37-top_img.png

盘山县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7542

市国资委:

    按照省、市国资委《关于做好健全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体系有关工作的通知》的工作步骤和时间进度要求,我中心从今年初开始,全面开展了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体系和组织体系建设,成立了领导小组,落实了工作责任部门,制定出台了追究制度,打造“盘山县国有资产智能监管平台”,形成了职责明确、流程清晰、规范有序的责任追究工作机制,现就该项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责任追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落实省、市国资委这一决策部署,盘山县国资中心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建立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体系是加强企业资产管理,落实企业资产保值增值责任,防止资产流失的重要制度,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反腐防线的重要举措,是提升企业合规经营水平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盘山县国资中心对这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行了专项工作安排,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开展了有序的落实工作。

    二、制订责任追究相关制度。按照市国资委《盘锦市市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意见》,结合盘山县企业实际和业务模式特点,编制《盘山县县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求实施意见》,明确违规经营责任追究领导小组,细化责任追究的范围,将资产损失程度划分标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同时制定了《盘山县国有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操作手册》、《盘山县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方案》。通过制度的制订,细化了各类经营投资责任条款,明确责任追究原则、范围、程序和方式。划分了资产损失标准,规范了责任追 究工作流程,研究制定了损失认定、责任认定、责任追究处理等实施细则。

    三、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责任追究工作进一步将国有资产信息化与监管追责业务深度融合,结合盘山县实际情况,与电信合作开发“盘山县国有资产智能监管平台”软件,打造国资监管平台。实现各业务监管全覆盖,全面摸清企业底数,智能化对比识别各类风险隐患因素,有效防范规避企业经营风险,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大制度落实的力度。

    四、深入推进组织体系建设。一是建立责任追究机构。盘山县国资中心成立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领导小组,中心主任担任组长,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其他公司领导为成员。下设责任追究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设在具有审计风控职能的财务部。是明确机构职能。领导小组职责:统筹规划,统一领导,贯彻落实上级机关有关责任追究制度文件和工作要求,健全盘山县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办公室职责: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和有关要求;负责受理问题线索;负责制定工作计划,开展责任追究具体工作;负责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专项工作进展,及时向上级机关报送有关工作情况。办公室成员部门职责:负责收集本部门归口业务范围内涉及责任追究的事项;及时向办公室移交问题线索;协助配合开展责任追究工作。

    五、坚持纠建并举,健全以监督追责促改革发展的长效机。一是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追责机制促进资产管理,及时化解资产损失风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及时通报其他企业发生的反面案例,以案为鉴,发挥“追责一个、警示一片”的警示教育作用。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排查问题隐患,预警提示经营风险。二是推动完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针对发现的内控缺陷和管控漏洞,标本兼治,强化整改落实,及时修订追责制度,完善内控体系,提升资产管理水平。

 

     

 

 

盘山县国有资产事务管理中心

                           2020年11月9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