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要闻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我县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要求,强化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扶持和引导,从要素、资源、机制入手,积极培育富民强村产业,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提起吴家镇孙家村今年来发生的变化,村民们感触最多的就是环境越来越好了,生活更加幸福了。一年来,孙家村充分利用村内闲置土地,经过多方走访调研与招商引资,以“集体土地入股”的方式招引民营企业家来此投资。目前,孙家村已引进辽宁云鹤酒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每年都可获得稳定的土地租金和利润分红。而连年积累的村集体经济,也让村里有更多精力和实力用于民生改善。预计2019年,孙家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百万元。

同期声:吴家镇党委第一书记 李锦(明年我们准备筹划两个项目,一个是坝外旱田的种植高粱改造,再一个就是牛场建设,通过明年这两个项目,能够使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得到提高,使老百姓经济收入有个增长。)

一直以来,我县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坚持村级有积累、村民有致富方向、收入有来源的原则,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来推动村级经济发展。根据各地的产业特点和发展优势,因村制宜,积极引导各村级组织通过土地入股、合作经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多种形式,促进优势资源转化为发展壮大村级经济的增长点;鼓励具备交通优势和商圈优势的村级组织盘活存量资产,实现村级资产保值增值;鼓励资源匮乏的村级组织牵头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协会,发展村级服务型经济;鼓励各地积极利用生态资源和产业优势合理开发旅游产业。到目前,全县已成功打造出一批定位准确、特色鲜明、产业明晰的特色村、精品村,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增收致富步伐加快,村级经济发展实现实质性突破。预计到年底,全县每个镇、街道都有1个收入超100万元的村、2个收入超50万元的村,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实现全覆盖。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国际高科技产业双创育成园:聚优做强打造双创高地
下一篇: “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在农民增收中挑大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