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圆梦】从“有教”到“优教”,让每一朵“花”都精彩绽放

教育是民生之根,发展之基,也是盘山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优先发展的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经济转型发展的脚步,盘山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在提高质量、均衡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盘山教育的每步跨越提升都让百姓普享发展的累累硕果。

环境优美,书声琅琅。宽敞明亮的教室,老师正在用多媒体设备给学生讲课,课堂互动轻松愉悦。这是金秋时节记者在羊圈子小学里感受到的浓厚教学氛围。


羊圈子小学地处盘山县西部偏远地区,肩负着辖区小学阶段义务教育的重担。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学校的原有师资力量、设施设备等一度相对落后。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市县两级的连年大力投入,羊圈子小学先后完成了空调进校、放心食堂、旱厕改造、多媒体教学、青年教师引进等硬件软件的双提升。


教育均衡的重点在于缩小城乡差别,消除薄弱学校。盘山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战略,举全县之力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筹措资金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所有中小学校进行了新建、改建和扩建,为各学校备足配齐各类功能室,加大教学仪器设备投入力度,千方百计缩小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条件差距,加快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了“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最优美的环境在校园”的办学条件大改善目标。同时,县委、县政府主动回应人民对更好、更公平、更优质教育的期盼,坚持问题导向,下大气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乡村弱、城镇挤”等突出问题,各镇街均建起一所高标准公办幼儿园,有力促进了学前教育加快发展,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学前教育在全省率先实现达标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是盘山县教育事业加速发展的黄金期,形成了幼儿、小学、初中、高中一体衔接和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协调发展的大格局。截至2020年,全县建成各类学校19所,幼儿园49所,全县专任教师2051人,大专以上学历达到100%。“两基”工作荣获全国先进县称号,实现了辽宁省基础教育强县目标,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县高级中学步入辽宁省普通示范高中行列,县职业教育中心成为辽宁省示范职业学校……教育花开结出的累累硕果,反映出的是更为暖心的民生温度。


回望来路,教育事业的大踏步前进让人欣喜;展望未来,教育带给人们的福祉更让人期待。“十四五”期间,盘山县将继续以建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为总揽,以改善办学条件为重点,以改革教育体制为动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巩固和提高“两基”成果,大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教育服务均等化,为盘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信息来源:印象盘山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1年9月24日0时至24时辽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下一篇: 最新!全国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3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