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要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新安江畔看丰产 安居乐业喜开颜

    四通八达的水泥路、郁郁葱葱的围村林、精致优雅的徽派小院,走进新安江街道丰产村,处处让人感受到无限的生机和活力。谁曾想,十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交通闭塞、生产生活相对落后的小山村。正是通过下山移民集聚新村建设,让丰产村旧貌换新颜,激发了村庄发展的内生动力。

    丰产村位于新安江南面山区,由山河、江河、横路、外龙四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土地以山林为主。过去,丰产村虽然距离新安江主城区只有10分钟的车程,但由于出入交通不便、区域面积大、住户散落等原因,村民的生活一直停留在比较落后的水平。从2011年开始,经过几届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丰产村以保障性安置房为切入口,以特色村建设为抓手,完成了全村农网改造,推进了道路、桥梁建设,完善了自来水管网,为村民的幸福生活打下了基础。

    总投资1700万元的猴坞安置房项目占地28.7亩,于2016年10月建成,丰产村49户危房户和高山搬迁户全部住进了美观敞亮的小洋房。“以前,连走路都不方便,不要说其他了。最早的时候,山河隧道没有开通,要从西岭进村。而且都是步行,路又不好走,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说起过去的生活,原本住在丰产村樟源自然村的村民王美珍深有感触。王美珍告诉记者,自2018年搬进新房以后,她的家从原先的泥墙房变成了现在的小洋房,离城区更近了,交通更加便利了,外出赚钱也方便多了。

    除了猴坞安置房,于2019年8月建成的外畈安置房也安置了丰产村125户住房困难的村民。此外,搬进新房的还有2016年5月28日丰产村横路自然村突发性山体滑坡的受灾安置群众。5·28横路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搬迁安置受灾群众的这项惠民工程随即启动,并于2018年8月底竣工,建设联建房26幢、公寓楼4幢,共计搬迁安置群众240余人。迁入新居的村民郑利强说,现在环境好了,交通方便了,房子也变大了,很感谢党委、政府。而且,现在住的地方很安全,不像原来那样一到梅雨季节,经常会有小型的滑坡或者落石。

    丰产村气候宜人、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离新安江主城区仅有10分钟车程,为村庄未来的长足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要让丰产村真正实现振兴,还是要靠产业促进增收。对此,丰产村党组织负责人表示,村两委有决心把村里产业发展好,一方面要实施好改田改地项目;另一方面,要依托村庄环境优势,特别是要利用好上世纪50年代建造的农居农房,打造民宿养生养老产业。同时,通过出租安置房店铺,增加村集体收入。

    【编后语】自2011年至今,丰产村共实施各类建设项目79个,累计投资12506万元。新面貌、新设施、新环境、新风尚,步入发展新征程的丰产村,正带领村民走向更宜居的小康生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今冬明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个会议进行了部署
下一篇: 我县加紧推进无害化厕所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