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关于《盘山县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次数:156


为了深入实施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辽宁省城市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盘锦市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既定事项落实落地,盘山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并结合盘山县实际情况,制定了《盘山县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总要求,以及李克强总理的指示意见,把燃气安全抓实抓细,全面督促燃气企业担负起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起草并制定了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强化保障措施,有关要求五个部分,共21项内容。                                                  一是总体要求,共2项,一是指导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二是工作目标,彻底排查整治城镇燃气在经营使用、输送、存储等环节存在的问题隐患,进一步压实各部门各环节监管责任和燃气经营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居民安全使用燃气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                                二是重点任务,共12项内容。(一)排查整治燃气场站及管网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二)排查整治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管道燃气安全使用情况。(三)排查整治燃气经营企业开展管线巡查及入户安检情况。(四)排查整治野蛮施工引发燃气泄漏情况。(五)排查整治动态清理燃气管线占压情况。(六)排查整治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运行情况。(七)排查整治瓶装液化石油气运输配送情况。(八)排查整治压力容器及燃气燃烧器具质量监管情况。(九)排查整治城镇燃气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十)排查整治燃气企业单位内部治安隐患。(十一)排查整治涉燃气违法犯罪情况。(十二)排查整治城镇燃气管网、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保护问题隐患。

   三是落实工作责任,共4项内容。(一)落实镇街、经济区属地责任。(二)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各县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和“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安全”的原则,切实履行城镇燃气安全监管职责。(三)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四)加强燃气安全宣传。

四是强化保障措施。各相关单位和部门为成员的盘山县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五是有关要求,共3项内容。1.各部门在城镇燃气专项整治过程中,要认真履职尽责,细化工作安排,深入基层、企业查找隐患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各部门在排查整改过程中,要建立项目台账和问题清单。及时督促消除安全隐患。3.发现的问题隐患应及时指出并组织立行立改,一时难以解决的,拿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三、政策亮点本方案的制定在参照《辽宁省城市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盘锦市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化,根据我县的实际情况,也遵循了省、市里的方案主体框架,进行了完善。充分结合辽宁省、盘锦市的方案中确定的各相关单位及部门职责分工及工作任务,把各项工作进一步细化,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要求,准确定位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的工作职责,具体规定了应该做的工作任务。

细化政府及企业的具体工作措施,把各项具体工作内容进行准确定位,准确把握工作出发点及工作目的。突出政府关注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原文:盘县政办发〔2021〕41号盘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山县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