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盘山县2020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 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1-01-20 浏览次数:181

盘山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28日

2020年,进一步完善“专家+试验示范基地+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主体+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完善农业科技示范体系。通过项目实施,不断提高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效能,为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20年,全县遴选了84名技术指导员,实现农技服务全覆盖。主要负责全县生产技术指导,支撑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质量安全、节本增效、生态环保的优质绿色高效技术模式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全县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超过95%。

主导品种8个,推介发布农业主推技术8项, 在全县遴选的农业科技示范主体试验示范推广,依托试验示范基地对主推技术进行示范展示,其数量不低于筛选主推技术总数50%,并落实到具体的实施单位和农技人员。积极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做好对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推广应用过程的跟踪调查和数据收集,提高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入户率和到位率。

遴选农业科技示范主体420个,每个科技示范主体示范带动周边10--20个农户,辐射全县农户。农业科技示范主体抽样满意度超过95%,农业技术推广公共服务对象抽样满意度超过70%。要承担带头使用新技术、新品种、辐射带动周边农民、协助技术指导员做好技术推广、技术信息采集和项目评价工作等义务。

建立了7个示范基地,统一竖立“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标牌,标明示范内容、技术负责人、实施单位等信息;加强基地考核验收,健全档案资料,规范基地运行管理。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补助项目实施成效。一是成立行政领导组。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我县成立了以分管农业副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实施的协调管理、政策落实、督查管理等。二是创建专家指导组。优选专业技术骨干组成专家指导组,负责筛选农业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遴选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和试验示范基地,指导开展新品种和新技术推广、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技术指导员培训、技术明白纸编印、生产实际问题解决指导等。制定了《关于印发盘山县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为工作提供有力政策支撑。

(二)抓好两类遴选,提高包村联户服务水平。一是抓好农技指导员遴选。在种植业、水产、农机三大推广体系中,遴选84名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和丰富的农村工作实践经验、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热爱农技推广工作的农技人员担任农业技术指导员。二是抓好科技示范户遴选。遴选科技示范户是实施好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的重要基础工作。遴选示范主体420户,每户指导服务次数均不少于5次。全年,示范户种养水平比周边种养户平均水平提高2%;主推品种良种覆盖率达100%、良法覆盖率达100%,农业科技示范主体抽样满意度超过98%。

(三)推广绿色技术,加快农业绿色发展进程。一是做好示范基地建设。围绕农业、农机、水产特色产业,按照示范推广到位、培训指导到位、产业引领到位的要求,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7个,示范基地实现了一个基地“一块醒目示范标牌、一位对口技术专家、一种高新种养模式、一个标准示范样板”。二是突出绿色技术普及。遴选并推介发布农业主推技术8项,农业主推技术入户率100%;以春耕、夏管、秋收等关键农时季节及灾后技术指导服务为重点,做到技术指导服务全程化,确保农民群众有难题时能找到人,找到人后能解决问题。不断改善农技推广服务手段,采用微信、明白纸、发放科技图书、培训讲座、组织现场观摩会等方式,为农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技术服务。

(四)培育科技人才,打造专业农技推广队伍。通过采取集中办班、现场观摩、异地研修等方式,大力提升基层农技推广人员业务素质水平,优化农技推广队伍结构。全县基层农技人员普遍应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学习交流和业务指导,使用中国农技推广APP使用率超过80%。

 原文:盘县政办发〔2021〕4号 盘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山县2020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 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