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盘山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3076

    为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重组,持续打好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培育国有企业发展新动能,构建国有资产监管新模式,形成国有资本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县属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22号)、《盘锦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精神,结合盘山县实际,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思路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党建工作抓实抓好,抓出亮点,抓出成效,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动国资国企党建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前经济、政策环境形势及国家、省、市政策导向,对盘山县政府性资产资源进行清查盘点、筛选,设计盘山县国有资产清查盘点及整合重组方案、国有企业转型发展规划,推动县属国有企业更好地在投融资、产业投资、城市建设、资产经营等方面发挥作用,为盘山县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实现路径

1、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本监管体系,明确国资中心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定位,科学界定国资中心监管的边界,建立监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盘山县国企监管手册,制定《盘山县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企职能转变方案》。

2、制定实施国企改革行动方案,精准谋划、因企施策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制定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积极引入央企、民企、外企及外埠地方国企等战略投资者,支持县属国企与央企股权多元化改革。通过项目合作、增资扩股、并购重组等方式吸引各类战略投资者,重点抓好县属国有企业与华锦集团、天天好德物流等企业合资合作。

3、进一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办法和相关配套文件,强化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对标管理等基础工作,建立社会风险、舆情风险、法律风险评估机制,加强对所属企业的指导和督促,强化企业用工责、权、利的统一,落实各级管理责任。与其他各项改革统筹协调,同步推进。重点突破,务求实效,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推进改革。

4、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国资国企领导作用显性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显性化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显性化,全面提升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水平,努力形成“政治站位高、组织功能优、队伍能力强、基础工作实、党建成效好”的高质量党建工作格局。

   (三)主要思路

    1、突出战略性。要将县属国资国企战略放在全县经济总体规划和国有经济转型升级的全局中来思考和谋划,对“十四五”期间国资国企发展的战略定位、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等重大问题进行通盘思考和总体规划,充分体现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

    2、突出前瞻性要对县属国资国企内外部环境变化趋势进行综合研判,加强对系统及非系统性风险的分析研究,把握高质量发展大背景下市属企业发展动力、增长速度、结构布局等方面的新要求,对“十四五”的发展作出前瞻性安排,提出具有指导性的目标和措施。

    3、突出创新性。要在推进县属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方面有新思路、新举措和新突破。特别是要聚焦战略性、功能性和支柱性作用,着重突出国资国企的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和任务举措,着力体现规划的新意和特色,全面提升规划的内涵。

    4、突出务实性。立足于“十三五”发展基础,紧密结合国资国企自身优势和资源现状,务实规划“十四五”发展,防止简单堆砌和脱离实际。同时,要确保战略规划的权威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促进企业发展

   (一)主要成就

1、着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做优做大做强国有资本。

    (1)强化国有企业顶层设计,结合全县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将国资国企布局向纵深推进。以产业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推动县属国有企业联合重组。合理组建集团公司,个性化定制存量资产的资本化和证券化方案,打造出规划引领、市场导向、统筹运作的“大国资、大运作、大管控”的国资发展新格局。

    (2)梳理和划转可经营性资产,扩大国企平台公司的资产规模,增强其盈利水平,为包装融资项目奠定基础。将县域内森林公园、新县城指挥部工程类资产、各镇的污水处理厂、教育园等资产划入县属平台公司,有效盘活10家国有粮库、县交警支队办公楼和交通局资产、盘锦府前壹号院、县农垦大厦及国有闲置房源等资产,通过市场化包装、运作,释放资源使用价值,实现“四资联动”新格局、新突破。

    (3按照《市属及县区、经济区所属国有企业运行调整的意见》(盘委办〔2019〕12号)和市国资委关于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国有企业的相关要求,完成辽河口生态经济区苇海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辽河口农垦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广浩置业公司和辽河口城乡供水公司接收工作。遵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原则,将资产和债务接收划转至县属国有企业。

    2、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内部管理机制。

    (1)从县国资国企资本运作体系顶层设计、人员选聘、任命和管理、国资平台公司监管和运行等出台了30余个管理规定和规章制度,制定出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的改革措施,以市场化为方向推进国有企业经营机制改革。

    (2)加强企业管控体系建设,合理确定管控模式和治理机制,重点建立财务、人力资源、资产管控等制度,形成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管理机制,提升企业规范化、集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促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

    3、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1)增强县属国有企业对外合作能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或参股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公共服务等领域项目。盘山县国源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浙江森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锦绣花谷”项目,该项目被列为辽宁省2017年第一批PPP重点示范项目。

    (2)持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积极引入民企、外阜企业等各类战略投资者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县国源公司与天天好粮油成立的盘锦天天好德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已完成公司注册工作。持续推动县属国有企业与央企、省属企业、市属企业的纵向整合战略合作,盘山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华锦集团塑料分公司合作顺利签约,借助央企优势促进县属企业加快发展。

    4、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1)探索建立市场导向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畅通员工进出企业通道。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控制企业人员规模。根据企业发展需要,积极组织各类业务培训,提升国企队伍能力素质。

    (2)科学界定企业功能定位,采取一企一策,积极推进分类考核,准确把握绩效考核的主攻方向,制定《盘山县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方案》,通过合理设置差异化的考核指标,进一步增强绩效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落实企业全员绩效考核工作要求,以“工作有标准、管理全覆盖、考核无盲区、奖惩有依据”为原则,充分调动企业职工工作积极性。

    (3)完善与考核评价结果紧密挂钩、与承担风险和责任相匹配的企业负责人薪酬机制。制定《盘山县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实施意见》,切实发挥工资总额“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实现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分配协同联动。

    5、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持续推进企业瘦身健体。

    (1)厘清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的权责边界,强化监事会职责,着力规范董事长、总经理行权行为,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快形成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国有企业决策、执行、监督机制,满足进入资本市场要求。

    (2)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防范重大投资、经营风险。建立公司律师制度,降低法律风险。指派专人调度各国有企业从当月开始以半年为一个周期的月份融资本金和利息偿还计划,进行循环风险预报,及时发布企业债务和资金偿贷信息,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3)彻底清理国有僵尸企业,将有债务但无实际业务的国资公司多家关联企业逐步开展债务集中划转及撤销重组,开展企业法人户数和管理层级压减工作,重点对盈利能力较弱或亏损的子企业进行清理。通过有效整合、注销等方式,推动企业瘦身健体,提升企业及各级子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

    6、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动“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国资国企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

   (2)坚持学习制度,不断把党建工作推向深入。以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常态化工作。每月组织党员群众集中学习2次,开展党日活动1次,组织中心组成员学习1次,每季度上党课1次,十三五期间共组织开展国资系党员干部统轮训5次,轮训人员280人次。

    (3)坚持生活会制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加强支部制度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和发挥“支部建在连上”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召开民主和组织生活会,召开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5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6次,增强了党性认识、廉洁自律意识和勇于担当以身作则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4)坚持体系建设,保障各项机制有效落实。按照全面执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要求。把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层层落实,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形成下级对上级负责制,一级抓一级的党建工作体系。以《盘山县国企党建工作管理及考核方案》为抓手,将党建工作纳入国企负责人年度薪绩效考核。

    三、主要任务

    (一)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1、投融资体系。重点打造“3+1”投融资体系,即 “苇海集团”、“农垦集团”、“水务集团”三个投融资主体和“中小企业担保”一家公司。苇海集团为盘山县城建投融资主体,承担服务各产业功能板块的融资管理平台职能;农垦集团为盘山县“农业产业”发展投融资主体;水务集团为盘山县“公用事业”实施主体;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为“类金融板块”实施主体。

    2、整合重组。是将海陆水产公司及县域范围其他农业资产资源注入农垦集团;将县域范围水务相关资产资源注入城乡水务公司,并更名成立水务集团;将县域范围内其他国有资产资源注入到苇海集团,借助其市级平台的先天优势,提升集团信用评级;    二是由苇海集团出资成立贸易公司,依托县支柱产业(如石化产业),通过开展贸易的方式快速做大苇海集团营业收入,增大现金流;三是将担保公司出资人变更为国资中心,构建市场化运作的融资担保体系,承担为县属国有企业提供担保职能。

    (二)对县域内资产资源整合重组。

    1、国有资产清查盘点。对盘山县范围内政府性资产资源、国有企业和国有股权等进行全面盘点和梳理分析,了解政府性资产资源状况,明确可注入资产资源范围。

    2、资产筛选、划转。对清查盘点的各类政府性资产资源进行甄别筛选,以提高市场化融资能力和实现平台公司转型发展为目标,设计盘山县国有企业、资产整合重组方案,并结合拟整合资产资源现状,优化设计资产注入方式。

    3、县属国有企业转型发展。一是明确国资国企系统运营机制。梳理国有企业管理事项清单,明确国资中心监管权限,强化监管职能,合理界定国有企业授权事项,激发企业经营活力。二是制定国资集团发展规划。明确集团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发展路径、发展措施。三是编制集团化运作方案。综合考虑各级国有企业治理能力、管理能力等因素,对下属企业实施分层、分类管理,编制下属企业分类管理方案。

   (三)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强调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探索县属国有集团层面(母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下属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增强企业内部约束和激励,保护各类所有制产权的合法权益,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四)加快推进内部三项制度改革。

    1、科学合理设置编制。按照集团化管控、专业化管理、集约化运营的要求,科学调整组织结构,减少管理层级,合理设置内设机构、配置管理人员。指导县属国有企业全面开展定岗、定编、定员、定责工作,做到全公司所有岗位全覆盖,健全劳动用工管理制度,规范员工招录管理程序。

    2、加快改变国企选人用人机制。建立真正的市场化机制,打破体制内、体制外束缚和行政级别限制,按照用人需求与能力素质匹配原则建立能进能出机制,该进则进、该出则出,彻底打破“铁饭碗”。加强复合型人才和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岗位轮岗制,加强人才的后续教育、知识更新和职业道德建设,提高职业技能和管理能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和后备人才。

    3、进一步健全和创新分配制度。在维持现有岗位绩效基本薪酬分配体系的前提下,依据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和企业实际情况,指导企业进行修订完善,推进薪酬结构调整,工资分配向一线和关键技术岗位倾斜。建立企业部室薪酬考核分配制度。推行岗效工资、计件工资、岗位承包工资等多种分配形式,形成薪酬与效率、效益、贡献紧密挂钩的能高能低的分配制度。

    (五)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

    1、坚持学习制度,不断把党建工作推向深入。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基石。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服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中心组会议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引导全体人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宗旨意识融入到骨子里,为国企事业事业的发展注入思想动力,自觉地把对党忠诚内化为服务国企的行动。

    2、坚持生活会制度,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开展好党日活动,扎实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有效推进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中心党组每年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性教育、红色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筑牢思想之基。

    3、坚持体系建设,保障各项机制有效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从严管党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 ,深度构建国企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四风”反弹,加强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利的监督。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规划编制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实施,成立由中心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统一领导规划编制工作。

    (二)深化研究论证。按照市国资委精神和县委、县政府要求,深入一线,加强调研,摸清底数,掌握实情要情,确保规划立足点客观实际。要深度思考,科学研判,综合分析,抓住主要矛盾,确保提出的对策举措科学合理。要坚持开门搞规划,发挥智库、专家、学者作用,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

    (三)规范编制程序。要按照规划编制时间表的要求,规范立项、起草、初审、会审、专家评审、发布实施等环节,实现程序规范化、制度化。要认真做好县属企业“十四五”规划编制总体部署,要加强信息沟通、数据交换、材料共享,切实履行好规划编制职责,为规划编制提供基础信息支撑。

    (四)落实工作保障。规划编制工作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时间跨度大,在人力、物力等方面要有充分保障。各县属企业要组织配备知识结构合理、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规划编制队伍,并给予充足的经费保障。要按照总体进度安排,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具体任务,落实具体责任人。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