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盘县政办发〔2023〕50号 盘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山县 关于推进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快速 发展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30 浏览次数:76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相关部门,辽宁新材料产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经县政府十八届三十三次常务会议讨论研究同意,现将

《盘山县关于推进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快速发展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盘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0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盘山县关于推进省级外贸转型升级

基地快速发展的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集约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为导向,加强政府引导、发挥市场作用,加快推进基地快速健康发展。

基本原则

坚持协调发展。结合产业布局,科学制定基地发展规划,坚持内外需协调、内外贸互补,结合资源和区位实际,发展外贸高附加值产品,逐步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协作、互促共进的外贸发展新高地。

坚持集约发展。依托域内现有基地等特色产业集群,进一步发挥已有产业优势、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和功能、促进生产要素集约高效利用,增强外向型产业带动和示范作用,实现集群集约式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鼓励基地营造有利于创新要素聚集的环境与平台,加快技术产品、业态模式和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发挥基地示范效应,积极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合作。  

坚持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带动作用,形成全方位支持基地发展良性机制,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有序推进梯度培育外贸主体,积极开发绿色健康产品,实现外贸基地在规范中加强、在有序中发展,增强出口内生动力和国际竞争力。

三、重点任务

(一)强化发展保障。明晰基地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积极优化基地空间布局,加快完善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服务功能提升,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夯实基地发展基础,提升项目承载能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衔接顺畅的综合外贸流通体系。

(二)夯实产业基础。成立行业协会,加强区域企业之间沟通协作,引导基地企业加快转变生产经营模式,积极参与产业分工,走“专、精、尖”发展道路,培育一批国际视野宽、综合实力强、具备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带动力的龙头企业。

(三)发挥聚集效应。坚持把现有外贸企业作为基地发展的重中之重,结合县域产业特点、资源条件及承载能力,着眼基地龙头企业延链补链。充分利用基地内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支撑作用,重点吸引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优势企业、优势项目落地发展,推动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助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四)提高技术含量。引导基地完善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加强基地科技创新,强化产品形态、产品功能、生产流程等各环节创意设计。鼓励基地企业与省内外高校开展产学研用创新合作,支持企业间构建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培育和发展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外贸企业。支持基地企业申建国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等。鼓励企业积极申请专利,努力打造更多质量好、叫得响、市场潜力大的自主外贸拳头产品。

(五)大力开拓市场。实施重点市场拓展工程,鼓励企业深入开发欧、美、日等传统市场。支持企业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抱团参加进博会、世博会等境内外重点展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拓展国际经贸合作空间。推动基地建立品牌推广中心,鼓励基地企业培育行业品牌。推进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拓宽销售渠道,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开拓线上市场,全力推动产品营销电商化。

(六)强化人才培养。落实各项人才政策,加大外贸基地招才引智力度及人力资本投入,重点培育和引进发展急需的各类专业人才。加强对人才的联合培养,推动外贸基地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应用型、管理型人才的职业培训。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辽宁新材料产业经济开发区、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地发展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和工作督促,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二)健全工作制度。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强化对基地发展的信息报送和统计分析,及时掌握外贸企业运行情况。完善合作交流机制,密切基地与省内相关行业、相关组织的沟通联系,促进经验分享与交流合作。

(三)强化政策支持。一是发挥好政策资金杠杆作用,在企业生产运营、品牌建设、人才培育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帮助解决基地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加大对承接产业转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企业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品牌培育、国际市场拓展、国际营销体系建设等基地发展重点领域的投入力度,支持基地建设和基地企业发展。

 政策解读:(图解版)《盘山县关于推进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快速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