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省财政下达专项资金8000万元促消费 创新场景释放潜力 提振信心

发布时间:2023-04-06 浏览次数:65

《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千方百计提振消费”。省财政厅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突出位置,及时下达促消费专项资金8000万元,支持释放消费潜力,创新消费场景,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下好先手棋,促进消费复苏回暖。按照省市联动、部门协作、政企共办、平台助力的原则,支持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乐购辽宁·惠享美好”主题促消费活动。一是发放促消费补贴。鼓励各地联合金融机构、平台企业以多种形式,对汽车、家居、百货、餐饮、住宿等消费领域给予消费补贴,鼓励金融机构对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智能家居等绿色智能产品提供信贷支持。二是支持举办促消费活动。对各地举办购物节、夜间消费、节假日消费、消费促进月、促销展会,开展大宗消费、美食、“老字号”及“直播带货”等各类促消费活动发生的场地租赁、展位搭建、供销对接、宣传推介等支出,按标准给予补助。

打好主动仗,着力打造消费新场景。发挥省促消费财政政策引领示范作用,助力消费市场提质扩容。一是支持省级商业示范街区改造提升,围绕美化街区环境、提升商业品质、打造智慧街区、挖掘街区文化内涵等重点内容,支持沈阳中街等23条省级以上步行街、11条省级夜经济示范街区消费设施改造。二是促进消费线上线下融合,支持平台经济等消费新模式,打造数字消费场景,对99个省级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和13个县域电商直播基地云仓建设、设备设施升级改造等给予奖补。三是弘扬绿色消费理念,促进餐饮行业健康发展,支持57家省5A级“绿色餐厅”消费环境升级、开展推介活动及文化宣传等。

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效能。紧扣工作重心,及早下达资金,推动惠企强企政策直达快享。一是聚焦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出台恢复和促进消费政策措施,推动批零住餐等行业恢复性增长。二是加快预算执行,发挥使用效益。3月下旬将省财政预算安排促消费专项资金8000万元全部下达到位,比2022年提前了1个月,为各地实施系列促消费活动提供资金保障。三是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政策有效性。发挥各市贴近基层、就近管理优势,将消费补贴资金按照因素法切块下达到市,调动市级政府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对省级示范项目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简化审批流程,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据省商务厅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已开展促消费活动600余场,各大重点百货、商超等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烟火气”加速回归,全省消费市场呈现明显复苏回暖态势。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