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省财政累计筹措资金近1亿元 持续推进我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次数:66

应急广播体系是国家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国家应急体系的组成部分,是服务人民、惠及民生的惠民工程。多年来,省财政厅全面落实国家、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相关部署和工作要求,积极筹措资金,配合广电部门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我省应急广播在有效传播党和政府声音,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期盼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我省启动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截至2022年末,省财政共筹措资金8538万元,支持应急广播省级平台建设及10个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省级应急广播平台主要包括指挥调度平台和机动播发平台,指挥调度平台可调动全省各级应急广播平台,利用调频广播、中波广播、有线电视、IPTV、数字微波、地面数字电视、手机APP、户外大屏等广播电视及网络视听资源发布应急信息;机动播发平台由3辆应急广播车和2台无人机组成,能够在暴雨、地震等极端天气情况下快速深入灾区一线,实现灾情信息采集和应急广播指挥调度。10个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主要包括10个县级平台和254个乡镇平台,162块LED大屏、11349套大喇叭等终端设备,实现了对10个县的2547个行政村、37321平方公里的地域面积,超540万人口的应急信息全覆盖。我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建设,应用云计算、5G等前沿技术,实现了投资少、标准高、功能全,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防汛抗旱、疫情防控、精准扶贫、农技推广、乡村综合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3年,为进一步扩大我省应急广播覆盖面,省财政筹集资金1134万元,并于2月初全部批复下达,支持辽宁省应急广播平台进行改造升级,采用调频同步广播方式,利用最新的卫星和数字微波传输技术,实现应急广播频率FM97.5在全省提质覆盖,项目建设完成后省级应急广播频率覆盖率将从30%扩大到60%左右。该项目实施将有效落实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任务部署,促进智慧广电建设,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优质、更精准的应急广播公共服务。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