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要闻

盘山县全力做好防汛排涝各项工作

入汛以来,我省连续遭遇强降雨天气,受上游地区降雨影响,盘山县域内的各大中小河流水位持续上涨。连日来,盘山县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强化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坚持未雨绸缪,全力做好防汛排涝各项工作。

盘山县地处辽河入海口辽河三角洲的中心腹地,境内有大辽河、辽河、绕阳河等大小河流21条,历来都是全市防汛的重点。进入7月,盘山县境内先后经历多次降雨天气过程,各条中小河流大多保持高水位运行,防汛排涝工作迫在眉睫。盘山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切从实战出发,24小时值班值守,对农田及城市排涝、河段险工险段排查、邻水景区及下沉式立交桥等重点部位值守等多方面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做到人员到位、指挥到位、抢险队伍到位、物资储备到位、信息报送到位,深入细致抓实抓好强降雨防范工作,严防各类次生灾害发生。

在盘山县水利局防汛抗旱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汇总上游河流来水情况,科学研判雨情、水情最新变化,统筹调度各类水利设施及时开车作业,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

汛情就是命令。7月6日、7日的强降雨与原有高水位相互叠加,导致全县境内各大中小河流水位陡涨。西沙河是盘锦市域内一条中型河流,盘山县境内河道长度29.78公里,流经胡家、甜水、羊圈子等地,是防汛重点河流。受近期连续降雨影响,西沙河河道水位接近警戒水位。连日来,沿河各镇全面落实24小时堤坝巡查制度,及时对各类险工险段进行除险加固,并组织人员力量严密监测汛情变化,时刻保持临战状态。

近期的强降雨导致绕阳河太平段龙家二站附近一段约50延长米的堤坝出现脱坡险情。发现险情后,太平街道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并做好应急处置,组织各村抢险人员100多人及10余台工程车辆,全力开展堤坝除险加固。

面对汛情,盘山县各镇街立即行动起来,第一时间开展水利设施巡查除险工作,组织人员以沿河堤坝、险工险段为重点,开展拉网式排查,全力确保堤防安全。同时,县内各类排水站加强人员值班值守,全部进入应战状态,昼夜开车,及时排除河道积水,及时疏浚河道内阻水障碍物,全面做好防汛排涝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各地农田内涝情况已得到很大程度缓解,水稻河蟹长势良好。

防汛、备汛、安全度汛是盘山县一场不容有失的大考。为确保全县安全度汛,盘山县制定严格的防汛抗灾排涝纪律,压紧压实防汛政治责任,准确研判汛势涝情,抓紧抓实抓细防汛防涝各项工作,做到思想上一丝不苟、责任上一环不漏、措施上一抓到底,把防汛防涝责任落实到每段堤防、每座水库、每条河流、每个闸站、每个环节、每道程序,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明严肃防汛工作纪律,始终把纪律挺在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第一线,各镇街各部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认真做好防汛抢险物资的储备和补充,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巡逻查险制度,确保各类信息畅通,各项工作处理迅速;严格执行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信息报告制度,不得虚报、瞒报、漏报、迟报,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部署不坚决、不及时、不到位,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玩忽职守、脱岗失职、违抗命令、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贻误工作的将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快追究责任,坚决以铁的纪律为防汛提供坚强保障。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山县搭乘“流量快车”开启“电商+直播”模式
下一篇: 2022年7月13日0时至24时辽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