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辽宁省出台《关于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07-12 浏览次数:552

6月29日,辽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这是继《辽宁省推进“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协调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后,辽宁出台的又一个区域协调发展重要文件。

《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共同富裕程度、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新突破,主导产业支撑带动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全省41个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力争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以上,地区生产总值超300亿元的县由现有的3个力争达到7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20亿元的县由现有的4个力争达到10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长水平。

围绕发展目标,《意见》提出了6方面、20项具体任务。

强化示范引领,推动县域竞相发展。辽宁省提出构建“头雁引领、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格局,支持瓦房店市、庄河市、海城市百强县争先进位。培育大石桥市、新民市、东港市、兴城市成为百强后备梯队。培育特色县,支持各县突出发展特色产业、提升发展潜力、增强综合实力。

打造产业强县,提升县域发展能级。增强工业竞争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提升配套能力,促进产业补链强链;发展原材料工业,重点发展钢材深加工、菱镁深加工、有色金属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做强粮油、畜禽、果蔬、水产、饲料五大产业链;发展特色消费品工业,培育壮大特色食品、造纸及纸制品等7类特色消费品工业。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推进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建设,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种养结合产业基地,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农产品产业。加快服务业提质增效,建设改造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增强商业综合服务和辐射带动能力,支持旅游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突出的县,培育建设旅游主体功能区,打造生态旅居目的地。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增收。加快园区设施改造升级,不断增强园区产业集聚、转型升级和辐射带动作用,支持小微产业园建设。

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县域美丽家园。提升县城功能品质,促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增强重点镇集聚能力,打造一批工业重镇、商贸强镇、旅游名镇和农业特色镇,建设80个重点镇,5000个省级美丽宜居村。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道路硬化、村庄亮化、卫生净化、环境美化、村屯绿化、管理优化,打造水美乡村,加快数字乡村建设。

改善生态环境,增强高质量发展底色。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推进辽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创建辽河口国家公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强化环境综合治理,推进流域沿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垃圾分类和集中处理。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构建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创建10个省级以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加快改革创新,释放县域动力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乡镇服务效能,充分释放助企纾困政策红利,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开放水平,扩大与东北亚国家经贸合作,加强县域与城市间合作交流,支持有条件的毗邻县探索协同共进发展模式。增强创新动能,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提升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增强县域发展内生动力。

保障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50%,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实现全覆盖。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基本标准达标率95%以上,县域就诊率90%以上。增强就业养老保障能力,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提升农村社会养老服务水平。

《意见》还聚焦加强县域扩权赋能、闲置资源利用、财政政策支持、金融政策扶持、用地用海保障、人才智力支撑等方面制定政策举措,为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