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盘山县智慧城市工作推进情况公示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9 浏览次数:736

智慧盘山总体框架是在盘山县打造“一个中心、三个平台、N个应用”的新型智慧城市框架体系。“一个中心、三个平台”是指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政务审批平台、城市安全平台和民生服务平台。智慧盘山应用体系是依托盘山县一个中心和三大平台打造的一系列智慧应用项目,N个应用是建设一系列智慧应用项目,给企业创业、居民生活带来更多科技和智慧应用和体验。本项目将政务审批、公共安全、民生服务等多维信息汇聚叠加在盘山县的GIS地图上,打造城市管理一张图,实现一张图管理一座城市的新格局。通过盘山城市运营指挥中心,促进城市政务审批平台、民生服务平台、城市安全平台“三网融合”,提高盘山县城市管理的精益化、精细化、智能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目前拟建盘山县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碱地柿子品种)项目,在建盘山县数字乡村试点项目、盘山县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综合指挥平台、盘山县智能应急管理平台。

对照评价标准,共20项指标提升,目前达到四星新型智慧城市。(根据打分表对应各主管部门的已开展工作【项目】进行分析打分)

一、基础设施方面

    1.已开展的工作。

(根据打分表对应的主管部门进行开展工作的描述)

增加家庭光纤入户的数量和质量,增加盘山县5G覆盖的范围,增加城市重点公共区域高清视频监控覆盖率、城市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联网率、电子警察监控点覆盖率等工作。

2.取得的成效。

盘山县家庭光纤入户达到8.42万户,家庭光纤入户覆盖率达到80%以上,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到30Mbit/s以上,200M以上固定宽带用户占比达到50%以上,IPv6网站支持率达到50%以上。盘山县5G覆盖区域包括盘山县人民政府大楼、盘山县高级中学、辽宁新材料产业经济开发区、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等城区重点公共区域16处,覆盖率高达80%以上。城市规划区地形图覆盖率达到80%,城市重点公共区域高清视频监控覆盖率、视频监控摄像机完好率均达到90%以上,城市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联网率达到100%,电子警察监控点覆盖率达到100%。交通路口实时信号配时系统比例达到80%。

3.工作亮点。

盘山县信息网络基础设施规模已形成,为工业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截至2019年全县累计拥有光缆13.67万公里,移动电话34.93万户,固定电话4.84万户,互联网络用户7.88万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15.11 万个。大数据、云计算,正在陆续使企业受益,辽宁天天好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天天好石化网成功获批辽宁省工业电子商务试点,带动了全县企业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

二、数字惠民方面

1.已开展的工作。(根据打分表对应的主管部门进行开展工作的描述)

公共汽车来车实时预报和公交电子站牌整体实施已完成,公共交通乘车电子支付整体规划已完成。将全县学校接入互联网,实现多媒体教室全覆盖。增加社区共享停车位,对盘山县县城的生活社区进行再生资源回收的网络覆盖,开展盘山县融媒体服务等工作。

2.取得的成效。

盘山县交通路口实时信号配时系统比例达到100%,公共汽车来车实时预报和公交电子站牌全部安装完毕,公共交通乘车电子支付已基本全部实现,年底前可实现全覆盖。全县接入互联网的学校比例达100%;宽带接入(100M以上)占比100%;网络多媒体教室占比基本达到100%。社区停车位共享率达到10%以上。盘山县县城7个生活社区中5个社区有再生资源回收网络覆盖,共18家,覆盖率达到71.4%。盘山县融媒体中心拥有盘山融媒APP客户端,开展了媒体服务类、党建服务类、政务服务类、公共服务类四方面业务。

盘山县二级医院两家,均已提供线上服务,均接入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实现缴费移动支付。智能照明设备安装率达到100%。13家镇卫生院已全部实现远程医疗服务,应用信息系统提供智慧服务的水平达到3级。

3.建设的项目。

共推进1个项目建设,总投资1075万元,已完成投资1075万元,今年计划投资0万元。(仅梳理已开工项目,并填写附件3)

4.工作亮点。

在基层请求部门必应板块,镇街难题可通过平台进行发布,县领导可随时监管督办,避免部门之间分工不明、互相推诿,形成了一键督办、齐抓共管的政务运行新格局。

三、数字政府方面

1.已开展的工作。(根据打分表对应的主管部门进行开展工作的描述)

建设盘山县智能应急平台,应急大数据信息库,GIS系统,建立城市大数据中心和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县网格管理服务中心等工作。

2.取得的成效。

盘山县已经建设了智能应急管理平台,包括“一个中心、一个大数据信息库、一个鹰眼工程、N项智能应用”。具体分为危险化学品全流程管理模块、防灾减灾模块、安全宣教技能培训系统模块、智慧消防模块一个鹰眼工程、N项智能应、校园安全模块、充电桩模块、城市生命线模块、特种作业工具管理模块。项目通过航拍等技术手段,获得企业建筑、设施、管道以及商场、学校等场所的三维倾斜照影,同时建设了盘山县智能应急管理大数据信息库。空气、地表水、声等环境质量信息化监测率加权平均值达到50%,智慧社区覆盖率达到30%,建立了集中的供热智能化管理平台,室温采集点涵盖超过50%居民小区。完成供热管网普查,建立GIS系统。建立了城市大数据中心和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形成智慧城市的大脑和中枢,能实时更新数据信息,全面展现城市运行态势,有效协同市政、交通、应急处置等跨领域业务,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县网格管理服务中心建设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覆盖全县9个镇、4个街道、175个村(社区),覆盖率100%。

3.建设的项目。共推进1个项目建设,总投资1251元,已完成投资363万元,今年计划投资888万元。(仅梳理已开工项目,并填写附件3)

4.工作亮点。

智能应急管理平台是通过建立数据信息全面、测算精准的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对盘山县内企业中需要重点监控的生产场所进行精细化管理,有利于集中整合全区所有应急资源,有利于为决策者提供全面的分析信息数据,推动应急管理工作的快速发展。

四、产业发展方面

1.已开展的工作。(根据打分表对应的主管部门进行开展工作的描述)

产业发展集聚,凸显品牌优势,品牌农业助力赋能,工业经济聚势发力,现代服务业蓄势储能。

2.取得的成效。

盘锦宋大房食品有限公司获得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辽宁宝来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工业自动化DCS集散控制网络技术系统项目获得2020年辽宁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扶持,2020年全县社零额总数为29.1亿元,大米、河蟹、草莓、碱地柿子等特色农产品网上零售额实现2.5亿元,网上零售额占比为8.6%。

五、组织保障方面

1.已开展的工作。(根据打分表对应的主管部门进行开展工作的描述)

盘山县成立了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领导,明确专门部门统筹智慧城市建设,并形成统一运营平台,每年定期召开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会议;明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智慧城市建设;形成3项可示范可推广的经验(公安局交警大队推行“非现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柔性智能化执法制度”;辽河口经济区推行“辽宁零工儿数字产业园集群注册模式”;盘山县应急管理局推行“盘山智慧应急安全管理平台”;盘山县营商局推行:“区域评估和施工预许可创新办法”。

2.取得的成效。

充分发挥了推进领导小组的作用,制定了协调推进机制,协调了解决建设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统筹全县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针对重点应用系统,设立了不同的应用推进小组。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相关领域任务细化和落实;各乡镇建立相应推进机制,按照统一规划部署,负责推进本区域建设工作。建立推进情况定期调度机制,开设了“智慧城市”示范县建设宣传专栏,及时通报各领域信息化建设进展动态;建立了“智慧城市”示范县建设工作交流机制,研究分析信息化发展指标体系,加强数据统计和核实,提升示范县信息化发展指数。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