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盘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1-12-05 浏览次数:291

一、2021年“十四五”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精管善治”总体思路,即“精管”要发扬工匠精神,精心、精准、打造精品;要像绣花一样,细心、细巧、注重细节;“善治”要求必须坚持“法治、共治、自治”同向发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一流领导班子、一流执法队伍,明确建设文明城管、担当城管、智慧城管、法治城管的“四个城管”的工作目标;深化党建引领工作、深化执法体制改革、深化精品城市建设、深化综合执法法治建设的“四个深化”工作任务;落实公众参与社会化、城市管理智能化、城乡执法一体化的“三个举措”,树立文明规范的城管执法队伍新形象,提高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效能,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以深化党建引领作用为核心,实现党建引领与城市治理深度融合、有效衔接,提升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实现服务精准对接、治理精准落地。

——以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改进城市管理和服务,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执法体制,促进城市运行高效有序。十四五期间执法体制发挥最大效能优势,走在全国城市管理执法前列。

——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综合整治、全面提升”的原则,推进精品城市建设,着力解决城市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向纵深发展。

——持续推进文明执法,深化“法治城管”建设。深入开展培训教育,建立健全执法监管制度,完善执法程序,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打造作风过硬、政治可靠、业务精良、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基层城管执法队伍,全面提升城管执法队伍社会形象。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共建共治共享要求,坚持和完善市民群众参与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城市治理工作,有序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城市成为市民幸福生活的有力依托。

——建立完善“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工作机制,实现城乡综合执法工作一体化、精细化、规范化目标,提升乡镇综合执法和服务水平。

二、“十四五”重点工作

(一)深化开展综合执法三方面工作,为社会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水平提升续航助力

1、深化党建工作引领,实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发展核心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全面提升党的建设水平。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突出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发挥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打牢理论根基,强化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带着深厚的感情学、捧着执着的信念学、应着实践的要求学,主动学、用心学、深入学。三是大抓基层基础,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运行。加大培训教育力度,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全部达到“五星”标准;抓好“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落实。四是鼓舞士气凝聚力量,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组织丰富的业余文化活动。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机关,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城管铁军。

2、深化精品城市建设,实现城市管理标准精细化。以文明城市建设、全国卫生城市常态化管理为契机,以加强城市管理、优化人居环境为目标,以落实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责任制为基础,建立和完善协调统一、权责明确、齐抓共管、保障有力的市容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城市环境卫生、街面秩序整治,实现市容市貌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突出抓好城市主次干道、景观地段、交通节点、公共广场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管理,加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公路及铁路沿线等区域环境整治,着力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打造示范街区,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无乱张贴、乱占道、乱堆放、乱搭建等行为。主街主路、次接次路、重点部位无流动商贩占道经营,露天市场(早夜市)规范、有序经营。

二是加强城市空间整治,实现城市空间整洁、优美、规范。规范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管理。结合历史传承、文化特色、艺术品味等,对户外广告和招牌进行规范整治,不搞一刀切,全面清理城市“牛皮癣”,提升城市品位和特色。

三是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实现人民群众蓝天白云美好期盼。全面加强建筑工地监督管理,狠抓施工企业违规行为,严控建筑工地运输车辆污染路域等行为,规范建筑垃圾、建筑渣土运输行为,全面加强露天烧烤整治。

3、深化综合执法法治建设,实现城市管理规范化精准化。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要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文明执法,加强“法治城管”建设,健全完善城管执法长效机制。坚持狠抓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自身素质能力,提升城市管理新形势下“依法执法、文明执法、秉公执法、服务执法”能力水平,有效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入开展培训教育。从加强执法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形象建设抓起,结合执法队员岗位职责和健康成长需求,突出理想信念、业务能力以及职业道德教育,坚持学以致用,全面提高执法队员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二是深化制度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权责清单、执法公示、行政处罚先行告知、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性审核、执法监督、案件审理委员会等各项制度,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各个环节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完善执法程序。按照“程序规范合法,流程便于操作”的要求,持续推进执法程序建设,规范办案流程,创新办案手段,提高办案效率。增强执法人员“会管理、会服务、会执法、会协调”工作能力,锤炼严谨、唯实的办案作风,实现行政执法“零投诉、零败诉”。四是扩展普法成效。继续深入开展城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以多种宣传方式为载体,多方位宣扬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树立先进典型经验,逐步提升城管执法队伍社会形象,真正使城市管理走进千家万户。让人民群众在参与城管活动实践中了解城管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城市建设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实现城市管理执法环境和谐稳定。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