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要闻

河蟹出口势头强劲 助农增收效果显著

    小扣蟹热销大市场,优品质带来好价格。时下,我县各家河蟹出口企业紧盯国际市场扣蟹需求变化,持续发力,全县今冬扣蟹出口势头强劲,助农增收的效果显著。

    促进扣蟹出口,注重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很关键。在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盘锦旭海河蟹有限公司的扣蟹挑装车间里,数十名工人们正熟练地对大量扣蟹进行分拣、称重、清洗、包装,为接下来的冷藏运输、装船外销环节做好准备。作为河蟹出口老牌企业,近年来,盘锦旭海河蟹有限公司河蟹出口业务始终保持良好势头,目前已成东北地区唯一具有食用河蟹出口权的企业。今冬以来,他们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因素,积极拓展韩国市场。截至11月末,已累计出口扣蟹741吨,创汇近1500万元人民币。

    这些天,县内另一家河蟹出口企业——盘山兄弟水产有限公司的扣蟹销售也在日渐升温,接连而至的几宗外贸订单,让企业全体员工变得格外忙碌。虽然企业成立时间较晚,但在市、县农业部门的全力扶持下,盘山兄弟水产有限公司得到了快步发展,每年外销扣蟹1300多吨,为胡家镇及周边地区300多户蟹农搭建起高效、稳定的河蟹出口对接平台。今年,企业又投资建立起一座设施齐备的扣蟹挑装及暂存车间,进一步提升扣蟹加工能力,更好地保障蟹农增收。

    河蟹产业是我县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也是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县河蟹养殖面积超过104万亩,河蟹年产量超过2.88万吨。面对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对河蟹出口造成的冲击,我县及时组织各个职能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持续发挥盘山“国家级出口河蟹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两大品牌效应,全力帮助旭海河蟹、兄弟水产等县内河蟹出口重点企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破解成蟹、扣蟹外贸出口各环节的瓶颈问题,巩固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同时,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在胡家、甜水等河蟹养殖重点镇街的22万亩稻田中,大力推广“成蟹、扣蟹套养”新技术,帮助广大蟹农克服今年夏季持续性的高温少雨天气对河蟹生长带来不利影响,进一步提升盘山河蟹的规格与质量,为全县今冬河蟹持续稳定出口创造先决条件,圆满完成外商订购合同。截至11月底,全县已出口河蟹2399.3吨,创汇8281万元人民币。其中,出口成蟹183.3吨,创汇3230万元;出口扣蟹2216吨,创汇5051万元,部分指标较同期增长20个百分点以上,助农增收的效果显著。河蟹外贸出口持续升温,进一步提升了盘山河蟹“含金量”,扩大了“中国河蟹产业第一县”的领先优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县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培训班
下一篇: 完善的公共活动场所让农村百姓乐享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