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要闻

我县积极迎战强降雨 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受偏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昨夜今晨,我县各地普降大到暴雨。面对强降雨,我县提早部署,科学调度,压紧压实责任,全力迎战此轮降雨,严防各类次生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打好打赢本轮强降雨攻坚战,加强预测预警、保障信息及时准确、政令通畅很关键。在县水利局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全员参战,各司其职,24小时严密监视本地降雨及河道上游来水情况,科学研判水情变化。做到及时接收省、市防指的工作指令和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各镇街、经济园区及早落实各项应对举措,为全县科学应对此次强降雨,发挥好指挥调度中枢作用。

本轮降雨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大,范围广,极易对全县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为此,县水利部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全力排除农田积水。红旗库区张家西排灌站肩负着太平、胡家等地10万亩稻田的灌溉与排涝任务,每小时最大排水量5万立方米以上。今天上午,按照县水利局的指令,张家西站7台排水机组全部启动,工作人员24小时坚守在排涝一线。

有关部门科学部署,迎战强降雨同时,各镇街也积极行动,做好防汛排涝工作。作为全县防汛工作的重点区域,甜水镇域内中小河流众多,且是上游河流泄洪的必经之地。境内的西沙河、鸭子河、月牙河、张家沟4条河流,河道堤防总长70.3公里。其中,月牙河套堤、鸭子河套堤受上游来水影响,每年的防汛压力都很大,极易出现险情。近些天,受偏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甜水镇当地普降大雨,各条河流水位均有所上涨。甜水镇提前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积极组织人员、物资等进入临战状态,并在重点部位设立临时指挥所,24小时加强对重点河段的巡查巡视工作,及时发现水情变化,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确保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及时做好防洪排涝和重点部位巡查是防汛工作的关键。为避免强降雨导致内涝成灾,影响水稻增产增收,眼下,甜水镇9座排灌站全部开车排水,将排洪渠道水位降至最低。

目前,甜水镇防汛所需的挖掘机、木桩、铁线、编织袋等防汛物资均储备到位,全镇正密切关注气象水文预测预报,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处置,全力打好防汛工作主动仗,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位于胡家镇内的红旗路立交桥段,发现这里因雨量骤增已形成了部分临时积水。镇内的工作人员迅速行动,有序开展道路清淤疏通、巡查警戒、路面清障等工作,在提高管网排水过水能力同时,及时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劝返。经过半个小时的全力疏通,积水有效排除,道路恢复畅通。

在杨家荒排灌站,机房内机声轰鸣,4个机组同时排水作业;工作间内,检测员在实时监测水位变化;泄水口处,抽排出的积水喷涌流向绕阳河道据县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凌晨2点到上午11点,胡家镇内的降水量累计达到了104.6毫米。为保证粮食生产安全,胡家镇及时启动农田排涝应急预案,主要领导挂帅,各部门24小时协同作战,通过实时监测雨情及水位变化,全力科学应对农田排涝。

与此同时,胡家镇还根据上游雨情、水情以及河道来水情况科学分析研判,及时19个村、1个社区的55户、109名村民转移到临时安置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进入8月,我县境内先后迎来多次降雨过程,受此次强降雨叠加影响,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及农田内涝等次生灾害风险大增。为此,我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全力应对此次强降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在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强化农田及城市排涝、农村危房险房人员转移安置、河道流域内人员清理转移、重点镇街人员逃险安置、城市施工工地及河段险工险段排查、邻水景区及下沉式立交桥等重点部位值守等17个方面,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做到提前部署,科学应对,扎实开展强降雨防范工作。相关部门及各镇街、各园区坚持一切从实战出发,做到人员到位、思想到位、抢险队伍到位、物资储备到位、信息报送及时到位,严阵以待,狠抓落实,严防各类次生灾害发生。同时,县内80多座排水站、灌溉站全部进入应战状态,根据天气和雨情水情变化,及时开车清除内涝积水。

截至下午4时,我县平均降雨量达到107.1毫米,全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井然。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县开展“反洗钱 人人有责”宣传活动
下一篇: 我县多部门开展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