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盘山县2020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8-14 浏览次数:172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之以恒落实“四个着力”“三个推进”,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县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力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乡村振兴持续走在全市前列。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管农村工作。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落实党管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和党内法规,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落实乡村振兴作为全县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做到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

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准确把握乡村振兴的科学内涵,挖掘乡村多种功能和价值,统筹谋划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注重协同性、关联性,整体部署,协调推进。

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生态系统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扩大农业对外开放,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调动各方力量投身乡村振兴。以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乡村振兴,以人才汇聚推动和保障乡村振兴,增强农业农村自我发展动力。

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和发展走势分化特征,做好顶层设计,注重规划先行、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典型引路。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搞层层加码,不搞一刀切,不搞形式主义,久久为功,扎实推进。

三、工作目标

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业供给侧结构更加优化合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保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为零。乡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乡村环境更加优美宜居,乡村文化繁荣兴盛,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增强,居民生活更加富裕,全县高质量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

四、主要内容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有利于推动农业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增强我国农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关键举措。

农业是生态产品的重要供给者,生态是乡村最大的发展优势。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田牧渔系统治理,加快推行乡村绿色发展方式,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利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利于在新时代焕发出乡风文明的新气象,进一步丰富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健全现代社会治理格局的固本之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有利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关乎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增进农民福祉,让亿万农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五、创新举措

(一)构建以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园、办好乡村振兴产业博览会为总抓手,实现长期展示和专业展会相结合,将乡村振兴产业园打造成无害化厕所、污水处理设施等乡村振兴产业、产品的集散地。

(二)依托盘锦大米、盘锦河蟹两大产业联盟,整合农业生产资源、市场营销资源,实现要素集聚,推进农民组织化、土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量力而行,统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5项重点工程,打造全域美丽乡村升级版。

(四)做强第一产业,粮食产量稳定在10亿斤以上,新增高标准农田5.5万亩,水产品产量达到4万吨以上,稻蟹综合种养面积达到40.6万亩以上。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分别下降5%和10%。

(五)打造智慧农业科技、金融、销售三大板块,引领盘山农业资料数据化、管理可视化、监测智能化、销售网络化发展。

(六)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可持续推进。

(七)加强农村人才建设,统筹推进本土人才培育和各类人才下乡,实施“引贤下乡”工程,完善配套服务,优化人才环境,提升人才质量和人才总量,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保障。

(八)抓好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镇(街)党委双重管理,加大后备干部的选拔工作力度,持续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建设成果巩固提升工作,充分发挥派驻乡村干部和“第一书记”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九)推动农村改革向纵深发展,继续做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农村宅基地改革,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资产,释放农村发展活力。

(十)积极谋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精准帮扶战略思路,聚焦全县低收入群众增收致富问题,坚持和推广精准帮扶中好经验好做法好路子,确保我县扶贫开发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盘山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1日

原文:盘县政办发〔2020〕71号 盘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山县2020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的通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