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投资审计转型要完成“三个转变”

发布时间:2018-08-20 浏览次数:1732

  一是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工程造价审核有看得见的经济效益,一直是地方审计机关的工作重点,也是地方各级领导最看重的职能。凡财政资金投资的项目,审计尽量“全覆盖”。实际工作中,项目数量过多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既降低了审计效率,也影响了审计质量。从现在开始,要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坚持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环节的“全覆盖”。

  二是从“全过程参与”向“事后监督转变”。以前投资审计重视工程结算,部分重大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全程参与工程建设管理环节,关口前移确实起到了较好的规范作用,但弊端也很明显,建设单位过多依赖审计机关,牵扯了审计机关很大精力,更重要的是“运动员”、“裁判员”不分,影响了审计机关行使审计职能的独立性。

  三是从“追求即期效益”向“追求长远效益”转变。从现在开始,审计机关不再参与工程结算等管理活动,意味着投资审计监督的重心要转向追求长远效益,其主要表现为:首先是发现问题、追责问责、形成震慑,树立审计机关的权威。其次是提出建议,完善制度,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促进项目建设管理过程更加规范。思路和办法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和全面发展。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