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经济责任审计在规范权力运行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8-03-16 浏览次数:858

经济责任审计重在责任审查,并通过责任制约遏制领导干部行政权力的扩张,它与当前反腐相得益彰,其在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中的作用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能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职务腐败。经济责任审计不仅检查发现问题,而且更注重责任界定和问责,即把发现的问题分清责任并落实到具体人员。从强化权力约束角度看,这种对人的责任落实,有助于从根本上改观以往的人浮于事、对事不对人的状况,有助于被审计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从源头上规范责任人员权力运行的程序与内容,从而达到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职务腐败的目标。
  二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能维护法律法规和秩序尊严。经济责任审计关注领导干部遵纪守法情况,通过保持威慑、纠正偏差,揭露严重破坏法律和秩序尊严的行为,并促使破坏者受到严厉的惩罚等方式维护法律和秩序的尊严。

  三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能有效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领导干部是否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是否严格执行党和国家政策,是否依法办事、依法决策、依法处理问题,直接反映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防止领导干部失职、越权以及滥用权力,促使领导干部自觉增强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经济工作、管理社会事务,规范自己的行政行为,引导领导干部依法用权、依法行政。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