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盘山县2017年审计工作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17-01-05 浏览次数:554

作用。同时,通过了解掌握,可以提高审计工作的目的性和针对性,对于提高审计效率、节约审计资源也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调查手段要灵活多样。在进行审计调查时,审计人员可以通过看、听、访、问等多种形式进行调查。看,就是通过查看被审计单位的规章制度、相关经济活动资料、会议记录、业务流程等,获取直接有用的信息;听,就是听取被审计单位或者相关项目负责人的汇报,了解审计项目的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等信息;访,就是通过走访被审计单位的上级、下级、往来单位以及单位内部职工,查看是否存在审计组需要掌握的问题或线索;问,就是通过直接询问或者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以获取第一手的审计资料。

二、继续深入搞好审计现场管理(延伸取证)    
    审计现场管理,是指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按照审计工作标准,自审计组进驻审计点起至现场审计结束止,运用各种科学手段、制度和载体,对现场的审计业务、廉政纪律、安全保密等进行组织、协调、指挥、执行、控制、监督等一系列自我约束的活动。审计项目是“三分技术、七分管理”,管理的落脚点是应用和落实到位。根据审计现场管理的对象,按照审计现场各个阶段的特点,将审计现场管理分为调查了解管理、审计实施方案编审管理、审计实施方案执行管理三大部分,再按重要性原则,突出对每个阶段的重要工作进行管理。
      1、进度管理。审计组组长应当严格控制审计进度,合理分配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
    审计项目进度控制采用“倒计时”方法,即以审计机关要求的现场审计结束日期和出具报告日期为基准,倒排出工作进度时间表,确保现场审计工作按计划完成,不得自行延期。
      2、定期召开审计组业务会议。
    为从总体把握情况,主审和各级组长应定期召开审计业务会,及时通报工作,适时解疑释惑,协调各种困难。审计人员应汇报自己的工作情况,互相交流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以使审计信息在专业审计组内部和各专业审计组之间互通有无,充分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避免各级审计组的人员各管一摊,造成某些重要信息不能充分沟通。

      3、与被审计单位及相关单位的沟通管理。
     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和交流,首先是召开正式审计进点会,在会上向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说明和释疑,说明审计的类型、目标、程序、计划的时间。明确双方的职责与要求,告知审计人员有权检查涉密资料,被审计单位应有诚信责任和配合义务,应为审计工作提供方便和必要的支持与配合。还应对被审计单位的问题和误解进行必要的澄清。其次是建立与被审计单位的日常联络渠道,即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的领导层和执行层分别建立联系,落实固定的联系部门和人员。    
    4、审计取证的管理。
    审计工作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审计取证是否成功。取证过程中应严格遵守程序,逐项核实,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取证材料要素应齐全,如获取实物证据时,应记录实物的数量、存放地点、存放方式、所有权归属、实物证据提供者的情况,还应记录清查实物的时间、地点、过程等情况。在要求被审计单位签字确认时,应向其说明分析、计算的过程,提出定性和处理处罚的意见及其依据。从被审计单位外部取得的证据,应由被审计单位外部的证据来源单位进行确认。从直接的经济业务凭证、资料经过加工汇总编制的证据,如对多年的财务数据进行汇总,在取得被审计单位确认后,还应再收集业务的原始凭证,不能忽略了原始凭证。有的被审计单位对数据库和数据的管理会存在疏漏的情况,所以审计人员对计算机筛选的重要审计事项的审计结果应逐项核实,不得草率地定性,最终的审计结果应通过充分的现场核实程序加以证实,才能形成正确可靠的审计证据。
    审计证据并非越多越好,大量的与审计事项无关、冗余的证据,只会浪费审计资源,降低审计效率。对审计证据应进行透彻地分析、比较,将证据数量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
    5、审计工作底稿的管理。
    审计工作底稿上对被审计单位的称呼应该与审计通知书的主送单位一致,并应使用规范简称。同一个项目的所有的审计工作底稿,其对审计起止时间或会计期间的描述应一致,并与审计通知书上的审计起止时间或会计期间保持一致,避免对没有全面审计的年度或会计期间做底稿。

打造有内容、有意义、有时效的审计报告

通过上述步骤,调查报告已初具雏形,只剩下建议这一部分了。建议最常见也最忌讳的毛病就是针对性不强,泛泛而论。如我们经常见到的“建议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意识”、“建议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等等,都属此类。这样的建议既没有特定的对象,也没有明确的做法,一般不会产生任何效果。要使建议落到实处,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就要有明显的针对性。一是针对具体单位,即向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直接提出建议;二是针对具体题,具体指出如何完善制度,加强管理。这样的建议才真正具有可操作性,能提示、引导有关单位从治标和治本两方面实实在在作出改进。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