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盘山县2023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3-04-01 浏览次数:268

年初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面对较为严峻的经济形势,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经济发展的部署,奋力实施突破,努力推动经济发展策略,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形势不容乐观。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初步核算,第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0.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1亿元,同比增长0.2%;第二产业增加值10.3亿元,同比下降24.4% ;第三产业增加值12.7亿元,同比下降3.1%。

 

从主要经济指标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4.4%;固定资产投资实现9.4亿元,同比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3.3亿元,同比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8亿元,同比增长9.9%。

二、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从目前各项经济指标来看,2023年第一季度GDP呈现负向增长,支撑GDP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全县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形势不容乐观。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23.6、34.142.3。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比重增长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下降7.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增长3.3百分点 。全县经济仍然以工业拉动为主动力,工业负向拉动GDP 9.1个百分点。

第一产业略有增长。第一季度全县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7.1亿元,同比增长0.2%,拉动GDP增长 0.04个百分点。其中:蔬菜产值同比下降3.2%,水果产值同比下降4.5%,猪肉产值同比下降11.7%,家禽产值与同比增长13.2%,渔业产值同比增长19.6%。(按可比价计算)

第二产业持续下降。第一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10.3亿元,同比下降24.4%,负向拉动GDP 9.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81.5亿元,同比下降21.3%。建筑业增加值实现0.1亿元,同比下降37.8%,负向拉动GDP 0.2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负向增长。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12.7亿元,同比下降3.1%,负向拉动GDP 1.2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8亿元,同比增长4.6%,拉动GDP 0.4个百分点;批零业实现增加值1.4亿元,同比下降21.6%,负向拉动GDP 1.1个百分点;交通运输、邮政和仓储业实现增加值1.1亿元,同比下降3.6%,负向拉动GDP 0.1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实现增加值0.1亿元,同比增长9.4%;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1.7亿元,同比增长2.0%,拉动GDP 0.1个百分点。从服务业总体看营利性服务业实现1.9亿元,负向拉动GDP 0.1个百分点;非营利性服务业实现3.7亿元,负向拉动GDP 0.4个百分点。

指标名称

总量

增速%

比重

拉动GDP增长%

生产总值

30.1

-10.5

100

-10.5

第一产业

7.1

0.2

23.6

0.04

第二产业

10.3

-24.4

34.1

-9.27

第三产业

12.7

-3.1

42.3

-1.24

 

三、影响因素

从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虽然略有增长,但是主要是农业生产情况不容乐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0.2%。其中农业产值同比下降3.3%,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45%;牧业产值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3%,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46.1%,渔业产值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9.6%,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6%。

第二产业影响较大的是制造业,特别是石油加工行业的下降,是工业经济下行的主要影响因素;建筑业产值同比下降55.4%,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下降19.7%,虽然建筑业占二产的比重较少,但是这两项指标直接影响建筑业增加值下降为-37.8%。

第三产业中,住餐业增加值虽然为正向增长,但是批零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1.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增加值虽然是正向增长,增速也不是很高,仍然无法带动第三产业正向增长。由于第三产业涉及的行业较多,特别是有些产业发展不均衡,缺乏持久的拉动力,这些都是影响第三产业的因素。

四、对策建议

1、一产方面,关注种植业和畜牧业生产,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积极推进畜牧业、农业设施建设,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2、二产方面,一是抓好重点工业企业平稳运行仍是当前我县经济企稳回升的重中之重,要着力保障重点企业生产安全稳定。把产业振兴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统筹抓好项目招商引资,围绕实体经济开展招商引资,协调解决、加快推进招商项目早日落地、开工、投产。二是抓好建筑业运行,部门协助,多措并举,不断壮大我县建筑业企业入库,加快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助力建筑企业健康发展。

3、三产方面,一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做精做强;二是充分发挥我县农业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进一步发展采摘、民宿、文化、旅游等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三是稳定房地产市场,提升居民消费水平。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