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盘山县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3-02-05 浏览次数:1084

年初以来,全县上下积极应对成品油案件、新冠疫情、洪涝灾害等困难挑战,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经济发展相关部署,锚定年初目标,聚焦重点攻坚,奋力实施突破,县域经济呈现恢复态势。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2022年初步核算,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2.8% ,比三季度收窄7.2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7.6亿元,同比下降6.1%;第二产业增加值62.6亿元,同比下降25.3% ;第三产业增加值50.2亿元,同比下降2.2%。GDP总量全市排名第四,增速排名第四。

 

从主要经济指标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6.2%,比三季度收窄11.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9.3亿元,同比下降27.9%,比三季度收窄13.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8.5亿元,同比下降53.3%,比三季度收窄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8.7亿元,同比下降3.5% ,比三季度收窄0.9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从目前各项经济指标来看,2022年全年全县GDP呈现持续负向增长,支撑GDP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全县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形势不容乐观。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29.7%39.0%31.3%。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比重增长2.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下降5.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增长3.1个百分点 。全县经济仍然以工业为主要拉动力,工业负向拉动GDP 10.2个百分点。

第一产业负向增长。2022年全县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47.6亿元,同比下降6.1%;比三季度下降0.7个百分点;负向拉动GDP 0.7个百分点。其中:蔬菜产值同比下降6.1%,水果产值同比下降10.1%,猪肉产值同比下降31.8%,家禽产值与同比增长12.3%,渔业产值同比增长8.3%。(按可比价计算)

第二产业降势趋缓。全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62.6亿元,同比下降25.3%;比三季度降幅收窄10.5个百分点;负向拉动GDP 1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552.9亿元,同比下降9.3%,比三季度收窄12.7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实现1.9亿元,同比下降22.1%,负向拉动GDP 0.3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逐渐向好。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50.2亿元,同比下降2.2%,比三季度增长0.6个百分点;负向拉动GDP 0.7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实现增加值9.3亿元,同比增长0.6%;批零业实现增加值7.4亿元,同比下降24.8%,负向拉动GDP 1.4个百分点;交通运输、邮政和仓储业实现增加值5.1亿元,同比下降5.3%,负向拉动GDP 0.2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实现增加值0.4亿元,同比下降0.1%。

指标名称

总量

增速%

比重

拉动GDP增长%

生产总值

160.4

-12.8

100

-12.8

第一产业

47.6

-6.1

29.7

-1.70

第二产业

62.6

-25.3

39.0

-10.45

第三产业

50.2

-2.2

31.3

-0.68

 

三、影响因素

从分产业来看,影响第一产业的因素主要是农业和牧业生产较为低迷,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按可比价计算,同比下降6.3%。其中农业产值同比下降5.9%,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50%;牧业产值按可比价计算同比下降6.4%,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29.1%,这两大行业对一产的负向增长影响较大

第二产业影响较大的是制造业,特别石油加工行业产值的下降,是工业经济下行的主要影响因素;建筑业产值同比下降8.7%,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下降39.6%,虽然建筑业占二产的比重较少,但是这两项指标直接影响建筑业增加值下降22%。

第三产业中,住餐业增加值虽然由负向转为正向增长,但是批零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4.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比上个季度收窄2.8个百分点,但仍然是同比下降5.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增加值虽然是正向增长,增速也不是很高,仍然无法带动第三产业正向增长。第三产业涉及的行业较多,有些产业发展不均衡,缺乏持久的拉动力,这些都是影响第三产业的因素。

四、对策建议

1、一产方面,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推进畜牧业、农业设施建设,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2、二产方面,一是抓好重点工业企业平稳运行,着力保障重点企业生产安全稳定。二是继续加大力度支持重点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加快调整并优化产品结构,拓展和延伸产业链条。三是统筹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加快推进招商项目早日落地、开工、投产。

3、三产方面,一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做精做强;二是进一步发展采摘、民宿、旅游等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三是稳定房地产市场,提升居民消费水平。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