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盘山县营商环境“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322

优化营商环境是新时代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国家宏观战略的客观要求。我县这些年实现连续的高质量经济和社会发展与营商环境的改善、加强是密不可分的。

一、营商环境“十三五”发展回顾

近年来,我县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真抓实干,通过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不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为我县“十三五”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一)“十三五”发展主要成就

1.“一枚印章管审批”

 2016年11月我县成立行政审批局,划转140项行政许可事项、移交平台端口16个,封存26枚原行政审批专用印章,启用了盘山县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了行政审批权的相对集中运行。尤其是涉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项目备案、招投标、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等审批权集中由行政审批局行使,促进了投资与服务便利化。

2.投资项目全程代办

我县组建了高素质的专业专职代办队伍,全程免费为企业提供“私人定制”式代办服务,让企业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建设和生产中。全流程、全天候、全链条、全覆盖的高效、专业代办服务,主动对接,对重点项目的上门服务、驻企服务、跟踪服务的系列积极和真诚举措,得到项目单位的一致好评。

3.着力培育中介超市

制定了《盘山县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暂行办法》,打破一切“红顶”中介,形成有序市场竞争机制。在机构引进和培育过程中,长期一点一滴积累数据,建立具有14项类别120余家机构的“中介服务超市”,为企业择优选择提供大大的便利。 通过这样的平台服务,既增强了互相的信任,又确保了质量。

4.简政放权,放出活力

1)精简审批事项,取消、调整审批要件。对法律依据不足事项、备案类非网传事项、可作为部门监管事项、地方制定收费性前置事项等,一律删减,不再作为审批事项。对不合理的重复要件、属于部门监管事项要件、能共享要件,一律取消。审批局成立以来共精简取消审批事项10项,调整为部门监管、服务事项57项,取消审批前置要件173个,前置变后置要件36个。

2)并联审批+容缺审批,流程再造。结合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和中介超市,代办员在工改中担任发起人和汇总证照的重要角色,实施并联和容缺审批,再造审批流程,实行要件共享,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提供。截至目前,一般社会性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到80天以内,简单社会投资审批时间压缩到50天以内。

3)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临时由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相关审批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把代办过程中第一时间反馈回来的问题和其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联席会上当场落任务,各部门联手集中解决,杜绝各部门互为前置、推诿推托等现象发生。

5.“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1)一网。依托省政务服务网和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我县依申请6+1”类政务事项794项完成了录入政务服务事项库,93%实现了“网上可办”。

2)一门。2018518日启用新的县政务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目前已有24家部门、474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开设服务窗口75个。其中社保、医保、婚姻登记、不动产登记、公安审批整建制进驻;工程项目审批所关联的部门全部实现进驻大厅。同时,为了增强大厅的配套功能,政务服务大厅还引入银行、公证、保险公司、会计事务所、公章刻制等16家社会企业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基本实现“只进一扇门”。

3)一次。以省市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的事项清单为切入点,结合盘山县实际,用“先删减后增加”的方式,梳理出盘山县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 事项清单,并编制《盘山县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第一批)工作指南》。删减省定市定清单事项26项,保留74项,补充县级能够“跑一次”高频事项26项。 

经过认真梳理,最终形成盘山县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 事项清单100项,“不见面”办理事项30项,与责任单位多次核实,模拟办事流程,最终整体验收跑一次实际效果,做到真正“跑一次”。

6.免收费,让利于民

一是取消县政务服务大厅打印、复印收费。二是县公安局在省内率先实现户籍户政7项费用免收取,费用由县级财政承担。三是取消婚姻登记的照相、颁证、结婚证等3项收费,并且由志愿者免费进行颁证录像,免费制作光盘、免费寄送。四是在2018年免除机动车、驾驶员注册工本费的基础上,对盘山户籍居民和在盘山注册的企业办理机动车牌照免收牌照费。五是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居民和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六是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内申请的证照可免费邮寄,费用由县财政支付。

据测算,上述免收取的费用合计每年约400万元。

7.赛迪营商环境评价进百强    

2018、2019连续两年入选赛迪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其中2018年排名第66位,辽宁省第一位;2019年排名第93位,辽宁省第五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诚信政府建设做的还不够。县直个别部门、镇(街道)

还存在拖欠民营企业采购款、工程款的现象,“二次”失信

现象还时有发生,政府没有兑现承诺情况还存在,推进解决问题缓慢。

2.“一网通办”没有实现。各审批行业的审批系统林立,存在各部门审批事项需要进入多个审批系统进行操作,不能“一网通办”,从而导致群众、审批人员二次录入。

3.办事不求人的氛围还没有形成。在一定程度上营商环境还是靠领导去强力推动,靠人际关系去协调。到单位、部门办理事情,还是考虑先找熟人、找领导好办事。

4.政务服务效能需提升。一是政务服务人员的业务能力不足,很难做到“一口清”;二是涉及本单位的政务服务事项没有做到“三集中三到位”,造成人员、事项分散,形成资源浪费;三是政务服务人员服务意识不够,工作作风转变不到位,依然存在服务不到位情况。

5.8890平台工作要加强。我县8890平台工作整体成绩不高,排名靠后。投诉处理的满意率、及时办结率、优秀率低,办结质量不高,整体8890平台办件质量不高。

6.营商环境观念要改变。还存在营商环境是营商局的事或是领导的事,和自己没关系的错误思想。还需要加强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的宣传和引导。

7. 营商环境建设资金投入需加强。营商环境不管是网络系统建设、设备设施更新、审批服务人员培训等都需要资金的投入和支持,尤其是现在大数据时代,需要资金、设备、人员的建设和投入。

二、营商环境“十四五”发展谋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指示精神,以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为导向,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智慧政务”建设为重要抓手,以“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为最终目的,着力提升政务环境、改善金融环境、完善政策环境、规范市场环境,不断提升盘山县营商环境,实现社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1.以问题为导向。将企业获得感作为衡量营商环境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注重企业体验,深入了解企业在设立、建设、运营、发展等全生命周期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坚持靶向攻坚、精准施策,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2.注重实效。强化优化营商环境顶层设计,加快构建和完善有利于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的体制机制,形成县统筹、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市场支撑的服务体系,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三)工作目标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构建服务型政府为目标,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企业、群众提供办事不求人的便利化服务,切实提升企业和民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打造省内营商环境标杆县;营造形成方便、快捷的办事环境;继续保持入围赛迪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位次逐渐前移。

(四)主要思路

“十四五”时期重点提升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方法,真正以更优的营商环境支撑市场主体竞争力的提升。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落实好简政放权各项工作,继续坚持开展“证照分离”“先照后证”的工作,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进一步加快推进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镇、街道“就近办”工作。

二是巩固现有成果,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继续推进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推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落实“受审分离”模式,营造政务服务为民、亲民、便民氛围;以服务审批提速为目标,不断根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应用需要,完善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8890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提高群众诉求办结率和满意率;完善政务服务大厅,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贴心服务,营造“家”温暖。

    是完善监管机制,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积极推进联合执法,不断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努力打造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的认知度,努力形成“人人是营商环境、事事是营商环境”社会氛围。

四是强化诚信体系建设,打造契约精神。加强政府诚信建设,改善社会诚信环境,加大法律服务力度,完善来盘投资的司法环境。建立失信记录,全面实施失信全纳入惩戒机制。

(五)主要任务

1.推进“一网通办”

加强“一网通办”工作,到2020年底,实现全县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100%,全县政务服务网上实办率50%以上,完成省级考核指标。2021年底前,全县政务服务网上实办率70%以上。2022年底前,与全省同步全面实现“一网通办”。

2.“办好一件事”

落实全省“一件事一次办”工作部署,复制推广大连经验,确保513项“一件事一次办”在2020年11月底前全部开通。做好事项库维护,规范、完善所有事项办事指南。

3.实施工业项目“施工预许可”

进一步深化完善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2020年10月-2021年10月,针对工业项目试施行“施工预许可”,通过试施行总结经验,不断完善。2021年10月正式施行并扩大“施工预许可”工程类别。

4.继续向镇村、县直属单位基层站所下放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服务权限

2020年底前梳理80项镇村、县直属单位基层站所审批服务事项。2021年-2025年再梳理100项下放镇村、县直属单位基层站所,扩大基层审批服务范围,提高审批服务“就近办”企业满意度、群众获得感。

5.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

2021年底前根据辽宁省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指引,完成大厅各种设备设施投入,健全相关配套功能。2021年底前完成审批事项、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2022年底前完成标准化建设,

6. 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

2020年底前完成以政务服务“应进必进”为原则,完成政务服务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2022年实现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在政务服务网上申办,全部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审批。

7.大信用联合惩戒力度

推进信用监管,加快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让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落实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公示部门责任, 切实强化企业自主公示信息主体责任,夯实信用监管基础。

8.开展政府失信专项整治

在巩固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整治,进一步推动解决“政府失信、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对拒不履行承诺、严重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部门要依法依规追责。

9.多渠道拓宽企业融资平台

打开银行支持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的突破口,全方位、多渠道,筹措、落实各类建设资金。

10.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真正实现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提高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等有效做法,减少人为干预,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增强监管的威慑力,降低企业合规成本、提高违规成本,防止“劣币驱逐良币”。

11. 减轻企业负担

全面落实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工作。清理政府定价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规范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负担。

(六)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目标管理制, 县直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要亲自研究部署和组织推动本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对照任务清单,逐项研究解决,让企业和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严格督查考评。及时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和群众对政策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 加大督查督办,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整治违反《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各种行为,并将督查结果与各单位的绩效考核结合作为重要依据。 

强化业务培训。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县开展专业化培训,强化业务学习和指导,深入学习党中央和国家、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决策部署,学习国内先进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经验,指导本部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服务标准、服务规范的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做好宣传引导。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采取企业和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予以宣传推广。依托网站、微信、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渠道,向企业服务对象发布政策、传送信息,持续提升政策知晓度和应用度,营造全县良好营商环境工作氛围。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