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盘县政办发〔2022〕54号 盘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山县2022年“不能办证”问题化解工作 补充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3 浏览次数:595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相关部门、直属机构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盘山县2022年“不能办证”问题化解工作补充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盘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2

盘山县2022年“不能办证”问题化解工作补充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有效化解已售商品房不能办理产权证问题,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不能办证”问题化解工作的通知》(辽办证督发〔2022〕1号)辽宁省十三部门联合发文《关于深入化解已售商品房不能办理产权证问题的指导意见》(辽自然资发2022〕67号)文件要求,盘山县积极开展了已售商品房不能办证问题化解工作,于2022年6月20日出台了《盘山县开展2022年“不能办证”问题化解工作实施方案》,现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有个别小区存在问题需要补充调整,特制定补充方案。

一、基本情况

共摸排出28个问题小区,其中上报省台账小区8个(10月末完成),已全部完成首次登记,6个小区已完成分户登记,尚有2个小区未进行分户登记(凤凰桥·桐轩小区、聚兴城小区);报市政府11月末完成的10个小区,已完成首次登记4个,分户登记3个,尚有6个小区未进行首次登记,7个小区未进行分户登记;报市政府列入专项解决10个小区均未完成首次登记。

凤凰桥·桐轩小区(省台帐)

小区坐落太平街道,2012年由盘锦煜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共涉及28栋楼1688户,入住416户,太平镇政府主导已完成首次登记。

存在问题:

未分户登记,因回迁小区征收协议面积与测绘面积存在差异,差异部分需要确定差价款。

处理意见:

1.面积差异部分,实行多退少补原则,差价款按照当年回迁标准执行。

2.商品楼买卖合同及全款收据单价按均价2400元/㎡出具。

3.由处罚小组追缴相关税费。

(二)交警队家属楼(市台账)

小区坐落太平街道,2007年由盘山县交警队建设,共涉及1栋楼60户,已全部入住,已完成首次登记。

存在问题:

未进行分户登记,因购房收据面积与测绘面积存在差异。

处理意见:

1.购房面积以实测为准。

2.房屋总价以当年购房收据为准

3.由处罚小组追缴相关税费。

(三)曙光花园(市台账)

小区坐落太平街道,原为裕民花园三期(富民房地产公司开发),裕民花园三期总规划面积130亩,规划A、B两个地块,B地块72亩2017年已取得土地使用权,A地块58亩于2018年3月摘牌,因个人原因受到法律约束,未缴纳出让金尾款,裕民花园三期原为盘山县2015年棚户区改造项目采购房源,因2018年未按照回迁约定交付房屋,造成回迁居民大量上访,且国源公司与富民公司存在借贷关系,县政府为解决上访问题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A地块分割出29亩,涉及7个单体楼,由国盛公司接手国盛公司与富民公司签订在建项目转让协议,并重新立项,即曙光花园小区, 2020年5月,国盛公司经过与回迁居民协商,施工完成3栋楼用于回迁3栋楼共涉及208户,入住9户,剩余4栋楼由于缺少资金未完工未批先建2016年给予立案处罚,相关资产仍在国盛公司手里,2018年补办农转用手续

存在问题:

该项目无用地手续,无法开展验收工作。

处理意见:

1.该小区由企业主导转为镇(街道)主导,国盛公司配合,对完工3栋楼进行消防评估及房屋质量鉴定,住建部门对检测报告出具合格说明

2.按照划拨土地办理首次登记,后续按协议出让土地由处罚小组追缴相关税费。

(四)吴家荣华二期(市台账)

小区坐落吴家镇,2009由个人建设,有出让土地使用权,二期小区只有1栋楼30户,现已全部入住,消防评估质量鉴定已做住建局已出具说明

存在问题:

楼房建筑未在征地红线内,坐标漂移,需要调整土地坐标;土地使用证为个人名称,用地规划为吴家镇政府,无法进行验收。

处理意见:

1.该小区由企业主导转为镇(街道)主导

2.用地坐标以实测为准

3.原土地使用证作废收回。

4.处罚小组追缴相关税费

(五)吉顺家园(市台账)

小区坐落吴家镇,2010年由盘锦志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共涉及4栋楼192户,入住119户,无土地手续。为了支持企业尽快开工,2011年县政府为企业容缺办理了土地手续,工程竣工后,业主无法办理产权证,多次到镇、县上访,2019年吉顺家园(二期)开始组卷办理征地,按照政策未批先建要进行立案处罚,符合规划地上物予以没收2013年群众已经入住,资产属于老百姓。质量鉴定消防备案已做,住建部门已出具合格说明,企业有意向办理土地手续。

存在问题:

按照房地一体原则,企业应连房带地一并摘牌,因涉及地上建筑物,导致用地手续搁浅。

处理意见:

1.挂牌时对土地部分的出让金正常收取。

2.镇(街道)主导、企业配合办理分户登记。

3.由处罚小组追缴相关税费

(六)甜水大板新村(市台账)

小区坐落甜水镇,2018年由个人建设,建成后土地、房产手续一直未办理,该小区群体信访,后经甜水镇、信访局多次沟通,为业主办理了49宗出让土地,用途为商业用地,消防评估、房屋鉴定已做。

存在问题:

无开发商,49宗土地无法进行首登。

处理意见:

镇政府负责出具说明认定为自建房,免于首登,不动产按自建房办理后续由处罚小组追缴相关税费

(七)苇乡新城二期及扩建(市台账)

小区坐落东郭街道,2016年由盘锦广浩置业有限公司建设,共涉及10栋楼452户,入住439户,有出让土地使用权。

存在问题:

企业欠缴营业税、工程款等相应费用,施工队伍不提供验收材料,无法开展验收工作。

处理意见:

1.该小区由企业主导转为镇(街道)主导,广浩公司配合,进行消防评估及房屋质量鉴定,住建部门对检测报告出具合格说明,进行首次及分户登记

2.由处罚小组追缴相关税费

(八)东部新城小区(市台账专项)

小区坐落在坝墙子镇,2012年由辽宁天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建设住宅楼57栋,后由于天成房地产资金链断裂,项目停工,导致此项目无法进一步实施。2015年启动棚改项目,其中17栋楼建设完成,剩余楼盘烂尾至现在。

建设完成的17栋楼共计714套房屋,作为棚改回迁小区。从2018年开始入住,现已入住517户,有出让土地使用权。

存在问题:

由于天成房地产的债务关系,该小区土地被多家债权人申请法院给予查封,房屋部分查封,导致回迁群众不能办理房产证。由于没有资金等原因,未办理消防、质量等相关报告,因此无法进行验收。

处理意见:

1.由镇(街道)主导对建设完成群众已经入住的17栋楼进行消防评估、房屋质量鉴定验收,住建局对检测报告出具合格说明,镇(街道)为代办主体申请不动产首次登记。

2.由政法委、法院沟通查封单位进行解封和法律援助,解封后镇(街道)出具购房合同(协议)、收款收据办理分户登记

3.由处罚小组追缴相关税费

(九)景湖小区(市台账专项)

小区坐落在得胜街道,2015年建设,建设单位为盘山县国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有楼房31栋,住宅522户,现有住户477户,有出让土地使用权。

存在问题:

目前,因缺少资金未进行验收。

处理意见:

1.镇(街道)主导国盛公司配合,进行消防评估、房屋质量鉴定,住建局对检测报告出具合格说明,镇(街道)为代办主体申请不动产首次登记

2.镇(街道)为业主出具购房合同(协议)收款收据办理分户登记

3.由处罚小组追缴相关税费

(十)郑家新村(市台账专项)

小区坐落在沙岭镇,为棚改回迁小区,2017年由盘山县国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共涉及16栋楼500户,入住465户,有出让土地使用权。

存在问题:

开发公司欠服务费、工程款等费用,造成无法验收。

处理意见:

1.镇(街道)主导国盛公司配合,进行消防评估、房屋质量鉴定,住建局对检测报告出具合格说明,镇(街道)为代办主体申请不动产首次登记

2.镇(街道)为业主出具购房合同(协议)收款收据办理分户登记

3.由处罚小组追缴相关税费。

(十一)沙岭镇集贸市场(市台账专项)

小区坐落在沙岭镇,2012年由盘锦瑞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共涉及4栋楼140户,入住118户,有出让土地使用权。

存在问题:

因股东之间产生纠纷,诉讼到法院,法人失联,缺少验收手续。

处理意见:

1.镇(街道)主导进行做消防检测评估、房屋质量鉴定,住建局对检测报告出具合格说明,镇(街道)为代办主体申请不动产首次登记

2.镇(街道)为业主出具购房合同(协议)收款收据办理分户登记

3.由处罚小组追缴相关税费

(十二)林翠小区一期、二期(市台账专项)

小区坐落在高升街道,2014年由盘锦天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一期为政府购买,二期为委托代建,整个小区为棚改回迁楼,无消防水池,二期消防管线等配套设施不全。共涉及89栋楼1915户,入住1043户,有出让土地使用权。

存在问题:

政府与天时公司的账目未完成统一结算,房屋未验收。

处理意见:

1.镇(街道)主导国资公司与国盛公司配合,进行消防评估、房屋质量鉴定,住建局对检测报告出具合格说明,镇(街道)为代办主体申请不动产首次登记

2.镇(街道)为业主出具购房合同(协议)收款收据办理分户登记

3.由处罚小组追缴相关税费。      

(十三)商贸区二期(市台账专项)

小区坐落高升街道,2012年由盘锦泰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共涉及21栋楼983户,现入住883户,土地属于批而未供。

存在问题:

企业资金链断裂,无法办理土地出让手续,无法建设消防水池,无相关消防设施,新建消防水池需要动迁商户,资金投入大,缺少验收手续。

处理意见:

1.镇(街道)主导完善消防设施后进行消防评估、房屋质量鉴定,住建局对检测报告出具合格说明

2.土地以划拨方式申请不动产首次登记,镇(街道)为业主出具购房合同(协议)、收款收据办理分户登记

3.按照出让土地追缴相关税费。

(十四)欢喜家园(市台账专项)

小区坐落东郭街道,2017年由盘锦广浩置业有限公司建设,现盘山县国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接手,共涉及41栋楼988户,入住750户,有出让土地使用权。

存在问题:

因欠工程款等费用导致无法验收。

处理意见:

1.镇(街道)主导广浩公司配合,进行消防评估、房屋质量鉴定,住建局对检测报告出具合格说明,镇(街道)为代办主体申请不动产首次登记

2.镇(街道)为业主出具购房合同(协议)、收款收据办理分户登记

3.由处罚小组追缴相关税费。

(十五)明华苑小区(市台账专项)

小区坐落在得胜街道,2011年建设,开发主体为盘锦五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2栋楼,房屋84套,入住13户,在该小区建设主体完工后,由于公司资金链断裂,建设工程停工,有出让土地使用权。

2019年回迁户开始上访,为尽快使楼房交付到回迁户手中,县政府出资安装了楼房门窗,并进行了路面硬化、污水管网连接、供热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待验收后再交付使用,但由于回迁户没有房子,在外边租用的房子又相继到期,无奈部分回迁户和购买户在未取得验收手续的情况下,私自搬入该楼房居住。

存在问题:

1.未获得消防、房屋质量、竣工验收、国土规划、档案验收等相关手续。

2.该小区2号楼主体结构经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柱构件可靠性评级为b级,梁、板构件可靠性评级为d级。不符合规定,存在安全隐患,需要采取相应的整改措施进行整改,目前尚未整改。

3.产权不清,虽然部分业主有购房合同,但依然被法院查封,产权无法确定,还有部分抵账房无法确定产权归属。

处理意见:

1.镇(街道)主导对1号楼进行消防评估、房屋质量鉴定,住建局出具消防和房屋质量合格情况说明,镇(街道)为代办主体申请不动产首次登记因一房多卖、查封导致产权不明晰的问题,由政法委和法院沟通查封单位协助解封,待明晰产权后,镇(街道)出具购房合同(协议)收款收据办理分户登记。

2.镇(街道)主导对2号楼进行房屋加固,加固后进行消防评估、房屋质量鉴定合格后住建局对检测报告出具说明,镇(街道)为代办主体申请不动产首次登记因一房多卖、查封导致产权不明晰的问题,由政法委和法院沟通查封单位协助解封,待明晰产权后,镇(街道)出具购房合同(协议)收款收据办理分户登记

3.由处罚小组追缴相关税费。

二、总体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各级政府是化解已售商品房不能办理产权证问题的责任主体,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责任担当,一把手负总责,组织研究、调度推进,“十四五”期间,只要“干部不谋利、群众无过错”,依据当地政府有关文件为群众“容缺”办理登记,敢于化解问题担当作为的,予以免责。

(二)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采用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属地管理、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问题化解工作,问题化解工作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各成员单位要狠抓落实,确保问题有效化解。

(三)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督导检查。

采取超常举措,全力攻坚克难,切实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抓实抓好,领导小组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督查。要加大查处力度,综合执法大队牵头,协调司法、税务等部门做好后续处罚,处罚小组要认真分析研判和责任追究,不能因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使违法违规行为无成本合法化,确保国有资产和国家利益不受损失。


文件解读:《2022年不能办证问题化解工作补充方案》政策解读


 

抄送:

县委各部委,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纪委,县武装部,法院,检察院,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新闻单位。

 

盘山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2日印发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