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02 浏览次数:19

李东军委员:

您提出的《 关于全面做好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和引进方面的提案》已收悉,答复如下:

十四五期间,全县科技创新工作坚持“自主创新、 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政策环境,大力推进产学研联合创新,加强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全县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截止目前,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6家。

一、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

1.强化扶持引导,全力营造推进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强化领导,健全组织,完善政策,加大投入,积极营造有利于科技进步与创新的良好氛围和发展环境。一是完善科技创新体制建设。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支持科技发展的各项政策,先后制定出台了《盘山县关于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的实施意见》《盘山县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盘山县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意见》等文件,提出了引进高端创新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日趋完善。二是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投入机制。坚持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建立政府引导、市场驱动、企业为主、多元参与的科技投入体系。全县企业科技研发投入(R&D)占GDP比重达到2.5%以上,近几年列全市第一。三是强化科技宣传与普及。立足提高农民科技意识和技术应用能力,常年开展送科技下乡、科技活动周等活动,每年累计发放科技图书2000余本、宣传资料万余份。四是强化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围绕我县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强化政策激励,全面落实《盘锦市引进高端创新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方案》,加强科技人才的开发、引进、培养和使用,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累计引进和培育各类创新人才365余人,为企业推荐高层次人才近20人,推荐“兴辽英才计划”5人,全县累计实施科技成果转化50余项。

2.强化培育提升,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措施,围绕精细化工、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集中优势资源,推进科技创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布局优化、总量扩张和集群发展。全县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年增长20%以上。一是提升企业创新水平。集中优势创新资源,实施了一批技术水平高、转化效果好、产业带动强的科技计划项目,重点培育一批骨干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实施申报省级、市级各类科技项目13项。二是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引导支持企业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每年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0项以上。

二、建设科技创新平台。

强化联合创新,促进产学研协同发展。不断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健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是加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我县80%以上的规模以上科技型企业均开展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中国科学院、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建立了稳定的技术合作关系。县工信局积极推进大连理工大学与浩业化工合作对接,积极推进产学研联盟建设,目前我县共建创业研联盟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二是积极开展多种形式产学研交流对接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引智”对接活动,先后组织全县科技型企业参加了“中科院项目推介大连化物所专场”推介会、盘锦海创行、“院士专家盘锦行”、辽宁(盘锦)科技创新驱动乡村振兴推进会、双创盘锦精英会、辽宁盘锦科技成果对接会、滨海湿地生态恢复研讨会、辽宁省化工成果对接会、工程技术地方行等重大活动;通过科技活动引进高层次科技成果 10余项,全县共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市级38家。

三、培养和引进创新型人才

1.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舞台。支持企业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企共建研发中心等平

台,吸引更多人才来盘山开展创新研发工作。推荐企业申报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为人才牵线搭桥,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科技部门资源优势,为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引进技术和人才,为企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组织高企参加盘锦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税收政策、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政策宣讲、加计扣除政策宣讲培会。

3.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产学共赢”。 充分利用高校技术、人力资源以及先进成熟的技术成果,利用企业的市场资源和生产条件,提高学校的科研能力,将科研成果尽快地转化为生产力。盘锦汇明实业有限公司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达成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合作开发压裂酸化系列产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构建产学研联盟的创新体系,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专业、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4.深入实施农村科技特派工程。依托省农村科技特派行动,以农业科技型企业和重点专业合作社为载体,邀请省特派团(沈阳农业大学)到我县新兴特色产业盘锦饶阳河小龙虾养殖基地,开展小长臂虾稻田养殖技术、河蟹养殖和优质水稻种植、立体模式生态农业技术咨询服

务,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技术支撑,辐射和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特色产业。

5.促进产校地企融协同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围绕工业重点产业领域“卡脖子”问题展开调研,梳理重点技术需求,对接中科院沈阳分院、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沈阳化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在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有组织、多层次地开展科技合作。为企业与高校院所搭建交流平台,解决企业创新动力不足、承接成果转

化能力差等问题,提升产学研对接成效。

四、拓宽融资渠道。

1.加强“小升规”、“规升巨”分类指导,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对全县中小微企业进行排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建

立 “小升规”培育库,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调度,对拟“小升规”企业进行重点培养和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和上报,年底计划培育8家企业晋升规上企业。二是引导各类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大力实施“专精特新”梯度培育计划,分层次培育“专精特新”产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根据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积极为企业量身定制专属“服务包”,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服务,让更多中小企业申请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资质,对已获得省级“专精特新”称号的企业,将列入全省工信系统“银企对接”重点名单。

2.开展多渠道多样化融资服务。搭建互助担保平台,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推荐2家担保机构在国家工信部系统注册,为部分生产经营正常、市场前景好但暂时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提供担保支持。截止目前为中小微企业担保贷款26户,担保金额23125万元。3月份组织县域内12家中小微企业参加市银企对接会。同时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面向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在多渠道融资上有新突破。

五、以企业为主体,全面推动产学研合作。

1.鼓励企业自主创新。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对县内规模以上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力度,通过走访调查,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并征求企业与高校科研合作的意见建议,定期组织我县规模以上企业与省内外相关高校开展学研战略合作座谈会。目前,全共有19规模以上企业与省内外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5规模以上企业与高校签订建立产学研基地或校外实习基地协议。充分利用科技部门资源优势,为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引进技术和人才,为企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2.积极组织参加培训,提升产学研合作。组织县振兴纸业、天源药业、中润特塑和12家高企参加网上盘锦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税收政策、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政策宣讲、加计扣除政策宣讲培训会4;组织女娲防水、宝来生物、大禹防水参加 “海创汇.精品游”暨国家高端人才特训会。

 

                  盘山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 6月14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