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02 浏览次数:15

韩雨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跨境电商+外贸”新型商业模式的提案》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全县外贸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目前,跨境电商已被公认为开拓国际市场份额、转变外贸发展方式、重塑国际贸易规则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事实上,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全球采购总需求并未减少,而是在向小批量及多频次方向转变,跨境电子商务也因此由萌芽走向快速生长期。您的建议关注热点、聚焦难点、措施明确,我局对您的提案高度重视,组织有关科室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汇报如下:

一、跨境电商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2020年4月27日,盘锦市被国务院设立为跨境电商综试区,为外贸行业发展带来无限可能。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会议,研究我县跨境电商建设工作。在多部门协同配合下,通过建设平台、培育主体、招引企业和优化服务等方式精心谋划、积极作为,跨境电商综试区功能得到完善,各类跨境电商企业正在集聚,跨境电商品牌培育初见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政策支持,确保综试区建设快起步。

《中国(盘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辽政发〔2020〕14号)印发后,市政府、县政府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广泛征求关于综试区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多次听取综试区建设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专题研究推进线上线下平台建设、两个核心区功能定位及配套硬件设施建设、申建跨境电商监管场所等有关事项。目前,我市成立了综试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综试区工作专班,切实加强对综试区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我们落实了《关于促进中国(盘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支持政策》(盘政发〔2020〕5号),促进政策的实施,很好地助力了综试区建设工作的开展。

(二)强化软硬件设施建设,确保综试区建设快开局。

一是依托辽宁省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筹备接入盘锦公共服务关检功能,ICP备案正在推进中。二是加强与海关部门的工作对接。大连海关原则同意盘锦综试区跨境电子商务公共综合服务平台对接海关系统,在盘锦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内设立盘锦市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充分借鉴先进地区成熟经验并结合我县实际,在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设立盘锦市跨境电商监管场所,用好、用足、用活产业政策,加快实现跨境电商1210(备货模式)和9610(集货模式)进出口全路径发展。目前,盘锦邮政公司在盘山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设立跨境电商进出口监管场所,土建施工已经开始,建成后将尽快申报海关验收,并向海关总署申请办理快件运营许可证。

(三)强化主体招引与培育,确保综试区建设早见效。

一是主动作为,积极引导。向我县外贸企业发放跨境电商认证操作流程。由龙头企业向中小企业宣传普及,了解跨境电商准入资格,申请跨境电商经营许可。二是立足周边,协同发展。与兄弟县区进行对接,促进多区资源要素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推动形成新的对外贸易增长点,有效助力县域内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更好对接国际市场、以更低成本拓展国际市场。

(四)强化跨境电商业务培训,确保综试区建设人才支撑。

积极组织外贸企业参与业务培训,受邀嘉宾为大连可以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原河南保税技术总监盛军,他就跨境电商行业发展与政策、跨境电商模式、跨境电商行业解决方案、数据在跨境中使用和跨境应用实例等五个方面进行讲授,各县区商务系统干部、外贸企业负责人等30余人次参加培训,进一步深化了对跨境电商业务重点、难点领域的理解和认识,为科学开展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基础。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要积极探索跨境电子商务管理新模式,加快综合电商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海关、税务、银行、电商平台、物流平台、支付平台之间的业务对接和数据交换,全力构建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圈,大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二是抓好线下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建设工作。按照全市“双核一中心多基地”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总体布局要求,依托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双核引擎,设立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基地。

三是强化跨境电商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对接市商务局,做好与兄弟县区的联动,通过政策促进、园区(基地)建设,招大引强等多种手段,大力培育本地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同时全力招引一批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向盘山县聚集。

四是积极培育跨境电子商务主体。支持各类主体创业创新,鼓励龙头企业“走出去”,支持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国际化道路,推动传统企业运用跨境电子商务拓宽订单渠道、整合碎片化订单,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生产,推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同时组织引导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业务骨干,依托县内置业技术学校,培育行业发展人才,并制定“引才育才留才”政策,不断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为跨境电商行业注入新鲜血液。

五是做好适合自身的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具有盘山特色的产业发展规划,通走“线上+线下”的发展道路,针对石油化工、水飞蓟生产和活蟹加工出口制定发展方案计划,并按照规划方案,抓好落实。

      (此页无正文)

 

 

 

                 盘山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613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