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盘山县2022年秸秆控茬还田及禁烧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12 浏览次数:151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秸秆禁烧工作部署及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提高我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加强大气污染综合管控工作,加快解决秸秆露天禁烧管控难问题,打赢蓝天保卫战。2022年10月盘山县启动了秸秆控茬、还(离)田及禁烧工作,同时制定了盘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盘山县2022年秸秆控茬、还(离)田及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县秸秆留低茬、还(离)田和禁烧工作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明确了工作职责,完善了保障措施,成立了盘山县2022年秸秆控茬、还(离)田及禁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职能部门、相关园区、镇街要高度重视秸秆留低茬、还(离)田和禁烧工作,要站在政治高度认识禁烧工作的重要性,要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为进一步改善我县城乡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确保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空气指标任务,县政府结合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和黑土地保护项目,印发了《关于盘山县人民政府划定秸秆禁烧区域的通告》。通告规定盘山县行政区域内实行全域禁烧,对禁烧种类和管控做出了明确要求。为严格落实通告要求,盘山县行政区域内实行秸秆露天全域禁烧,责任层层落实,按照“属地管理、源头控制”原则,建立“镇督导、村为主、户联防”的镇村网格监管体系,形成管控图,责任落实到具体地块、具体人员、具体巡查路线和巡查时间上,禁烧坚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秸秆

还田、还(离)田及禁烧层层压实责任,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盘山县成立了5个秸秆控茬、还(离)田及禁烧工作督导组,全面负责全县秸秆控茬、还(离)田及禁烧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宣传、考评工作。每个小组由一名分管副县长带队,配备公安局、环保局、综合执法大队、农业中心、两办督查室等单位精干人员组成。建立了“秸秆控茬工作群”全天候巡查和时刻掌握秸秆控茬、还(离)茬及禁烧情况,从源头上控制了秸秆无序焚烧。我们将继续严肃落实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秸秆禁烧没有“窗口期”,不能心存侥幸。截止目前全县范围内无违规焚烧秸秆火点,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蓝天保卫战初步告捷。

原文:盘县政办发〔2022〕49号盘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山县2022年秸秆控茬及禁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