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找准切口有效监督 助企纾困全面护航

发布时间:2022-09-05 浏览次数:37

全省“营商环境监督五年行动”活动启动后,大洼区纪委监委积极响应,主动作为,聚焦损害营商环境、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建机制、查问题、除病灶、促廉洁“破题”,推动活动走深走实,促进全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四项机制,吹响营商环境提升年“冲锋号”。大洼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和全区各职能部门学习全省“营商环境监督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确保学深、学透、学实。结合大洼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具体目标。成立领导小组和3个工作专班,负责活动领导、组织、协调,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建立4项工作机制,包括定期信息报送机制、每半月一调度机制、不定时督导机制和常态化曝光机制,为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扎实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深入调研,查明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羁绊索”。围绕政策落实、政务服务、市场秩序、法治保障等情况,向全区70余家企业发放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共收集并督促职能部门整改问题69个。建立“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跟踪回访”闭环管理模式,针对问题整改情况对相关企业进行电话回访,了解问题解决满意度。持续开展入企走访活动,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部分重点项目企业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谈、访、查”等方式,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诉求,帮助排忧解难,深入查找影响政策落地、吃拿卡要、服务企业不力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共收集并协调解决问题32个。

直击问题,强力破除制约营商环境“中梗阻”。紧紧扭住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这一事关优化营商环境的要害部位,从具体事、关键点入手,有效解决行政审批流程繁冗、窗口服务效能不优、群众办事环节不畅等问题。聚焦“办事广度”,督促其科学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将过去以部门业务划分的“专项业务办理窗口”合并为“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门受理”“一窗受理”。聚焦“审批速度”,督促对办事流程进行精简“瘦身”,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场景式套餐服务,办理材料减少39.2%,办理环节减少51.8%,办理时间减少39.5%,群众跑动次数减少79.7%。聚焦“服务温度”,督促推出诚心、贴心、虚心服务,力争实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

清廉助力,激活营商环境“廉动能”。督促全区所有涉及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职责的部门单位以创建清廉机关为契机,推进“清廉基因”融入机关建设,以清廉之风护航营商环境。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强化“清廉大厅”建设,聚焦审批权力行使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制定制度规范,约束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行为;区发改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审批局等10余家单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诚信文化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树立“守诚信、促廉洁”的理念,为重点项目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区投资促进中心等多家单位积极表态,要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确保项目企业家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区工商联制发《关于“创清廉民企·促健康发展”的倡议书》,号召全区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清廉建设,助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