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辽宁省审计厅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08-08 浏览次数:153

2021年第四季度,辽宁省审计厅围绕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组织开展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使用、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并对上季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督促。 

一、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审计情况

14个市本级及26个县(市、区,以下统称县)2020年以来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运行为各地项目谋划、资金申请、调度管理等提供了技术保障,有关市、县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积极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在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部分地区仍存在项目库调度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完整、不准确,项目管理不规范、推进缓慢、资金闲置等问题。 

一是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管理方面。2个市本级和7个县共69个项目未执行项目信息录入及审核制度;3个市本级和12个县共90个项目信息更新不及时;8个市本级和17个县共1062个项目信息不完整、不准确。

二是项目建设管理方面。2个市本级和14个县共23个项目未取得前置手续开工;1个市本级和6个县共10个项目招投标及政府采购管理不规范;3个市本级和11个县共21个项目施工管理及监理、验收工作不到位;7个市本级和12个县共50个项目进展缓慢。 

三是项目资金管理方面。4个市本级和8个县未及时下达资金指标8.51亿元;4个市本级和8个县财政局未及时拨付资金4.46亿元;1个市本级和2个县超范围使用项目资金5602.2万元;3个市本级和1个县闲置资金1.88亿元。

二、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使用审计情况

对全省2018年至2020年度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全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就业工作的有关部署,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出台一系列援企稳岗、促进就业和保障失业人员权益的政策,在提升职业技能、稳定就业岗位、强化基金监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部分地区仍存在重点群体就业政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失业保险政策落实不到位,违规发放各类补贴,就业补助资金上缴及拨付不及时等问题。 

一是就业政策落实方面。5个市未针对重点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个县未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个市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未落实;2个市和省本级未及时发放稳岗返还资金840.44万元。

二是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方面。7个市向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729.06万元;12个市和省本级违规发放以工代训等培训补贴551.07万元;11个市违规发放见习补贴263.61万元;14个市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待遇等补贴742.33万元;12个市个人重复享受待遇或企业重复领取补贴156.22万元。 

三、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审计情况

6个县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有关地区能够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城镇污水处理的各项决策部署,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建成并运行了一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改善了人民群众生活环境。但部分地区仍存在建设单位多付工程款、挪用资金,部分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污水处理设施利用率低等问题。

一是资金管理使用方面。1个施工单位涉嫌骗取工程资金139.42万元;2个县5个项目建设单位多付工程款565.07万元;2个乡镇挪用工程建设资金244.41万元;5个县40个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建管网未计入固定资产。

二是工程建设管理方面。2个县7个项目损失浪费547.26万元;2个县3个项目多结算工程造价164.16万元;5个县17个项目前期手续不齐或未履行竣工验收手续;4个县33个项目长期未完成工程造价结算。

三是项目运营管理方面。4个县19个项目污水处理设施利用率低;4个县27个镇未开展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5个县37个项目污水收集管网未实现雨污分流;2个县8个项目污水处理设施未取得排污许可证。

四、上季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2021年第三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指出问题后,省审计厅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整改。截至202112月末,报告所反映的41个问题中,已完成整改38个。通过整改,推动资金指标下达及拨付使用5569.45万元,盘活财政资金10476.74万元。持续整改的3个问题部分得到纠正。省审计厅将继续采取措施积极督促问题整改工作。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