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关于印发《2022年盘山县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128

各镇、街道:

根据《省商务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辽商零售函﹝2022﹞87号)和《盘锦市安全生产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商务领域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2022年盘山县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细化责任,制定工作措施,抓好贯彻落实。

 

 

 

盘山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5月11日       


2022年盘山县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22年全县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两个至上",围绕“两个根本",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理直气壮、从严从实、责任到人、标本兼治、如履薄冰、守住底线”,创新工作机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认真落实“三个必须”安全管理责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 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消防、燃气安全等集中排查整治。抓住突出矛盾问题,进一步强化系统治理,坚决防范遏制较大、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县商务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将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和学习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纳入到各级商务部门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重要内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大力 推进商务领域安全发展。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 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把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二、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

1. 严格落实部门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推动各级商务部门领导干部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安全生产履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述职内容,把安全生产融入商务高质量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链条,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 不断夯实行业管理责任。推动各级商务部门严格落实 “三个必须"原则要求,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与商务发展,认真履职尽责,把工作做实、做细,把所分管的行业领域和经 营主体盯紧抓好,防止出现管理盲区。加强与安全生产综合牵头部门和专业监管部门的协同配合,开展联合执法,做好联防联动,合力抓好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3. 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健全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综合运用检查、教育、宣传等手段措施,强化企业主动性自觉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的法定义务和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站到一线、盯紧安全,切实加大 安全生产工作投入,把安全责任制、应急预案等真正落实到岗到人、落实到安全生产管理全流程,全面提升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三、 深化三年专项整治行动

4. 推进全县商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按照《全县商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安排,统筹推进2个专题和5个方面,坚持重点攻坚与整体提升相结合,推动各级商务部门和企业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配合各专项工作牵头部 门落实和完善相关治理措施,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圆满收官。

四、 着力防控重点领域安全风险

5. 突出关键领域安全风险防控。积极配合消防部门,持续深入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标准化管理,督促指导企业严格 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规则要求,显著提升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认真落实《盘锦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配合燃气行业管理牵头部门,督促餐饮场所严格遵守燃气使用有关法规规定,加强燃气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开展燃气使用 安全自查自纠,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6. 紧盯重要时段安全风险防范。主动从工作机制和方法手段上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重点做好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节日和冰冻雨雪、高温防汛、复工复产复市等重要时段以及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期间商务领域安全风险防范。以全县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商场超市、餐饮企业等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督促指导外资外贸、对外投资企业和经济开发区等单位严格 落实防火、用电、用气等安全防范措施。

五、不断打牢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7.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以开展“安全生产盘锦行”和“安全宣传五进"等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网站、微信、企业电子屏等线上线下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建立安全生产社会化宣传教育矩阵,重点做好安全发展理念和法律法规的普及,大力宣传企业和从业人员等各方面的安全权利、义务和责任,提高企业安全法治意识,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风险防范、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等安全常识,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社会氛围。

8. 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作风。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谨细致务实的作风,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切实减少一般事故,为全县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