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盘县政办发〔2022〕24号 盘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山县2022年植树造林暨乡村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9 浏览次数:425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相关部门: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盘山县2022年植树造林暨乡村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盘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8日

 


盘山县2022年植树造林暨乡村绿化

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精神,深入开展乡村绿化建设,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推动人居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县政府“强规范、重实干、严督办”专项行动为引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学绿化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以增绿、增质、增效为基本要求,全面推进林长制,科学开展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有效改善乡村生态环境,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盘山建设。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规划引领,合理布局的原则

科学规划设计,合理布局绿化空间。绿化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相衔接,对接国土“三调”数据和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和安排绿化用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促进乡村绿地融会贯通,增强乡村绿地的系统性、协同性。

(二)坚持因地制宜,科学绿化的原则

因地制宜确定绿化方式,乔灌花草合理配置,宜树则树、宜湿则湿、宜花则花、宜草则草;科学选择绿化树种,积极采用乡土树种,适地适树,提高绿化质量。

(三)坚持节约绿化,量力而行的原则

统筹考虑生态合理性和经济可行性,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科学、节俭、量力而行。避免片面追求景观化,严禁脱离实际、铺张浪费、劳民伤财搞绿化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反对“大树进城”等违背自然规律的绿化造林。

(四)坚持全民参与,多元投入的原则

鼓励、引导全社会参与绿化建设,调动广大公民参与义务植树的积极性,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三、工作目标

2022年全县计划乡村植树11.14万株,建设园林新村1个。高质量完成省级和市级造林任务。

四、具体任务

一是重点围绕“四旁”(水旁、路旁、村旁、宅旁)植树绿化,进行补植补造,见缝插绿、应栽尽栽。二是科学规范、因害设防,建设农田防护林,依托乡村道路、沟渠堤坝、农田林网,形成复合型环村林带,有效防风固沙,防治土地沙化,维护生态安全。三是利用荒地、废弃地、边角地等,开展村庄小微公园和公共绿地建设,通过栽植果蔬、花木等开展庭院绿化,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四是结合村庄绿化美化行动,选择基础条件好、村屯规划布局合理或具有文化底蕴的村屯,建设园林新村,对已建成的园林新村进行完善提升。五是组织开展采伐迹地造林,完成迹地更新造林任务,保持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六是对毁林开垦的地块要及时制止种植作物,及时回填土方,及时完成更新,对于继续种植作物的可收回承包权,确保林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2022年完成乡村植树11.14万株,其中:村屯绿化植树0.17万株,迹地更新造林10.97万株。建设园林新村1个。

五、时间安排

(一)前期准备阶段

2022年3月底前,完成苗木购置、土方施工以及绿化用地清理等各项准备工作。

(二)绿化实施阶段

2022年5月底前,根据植物的生态习性,全面完成各类苗木栽植任务。

(三)检查验收阶段

2022年8月1日—8月31日,完成乡村绿化检查验收工作。8月20日前完成镇(街道)级自查工作,8月底前完成县级自查工作,并形成检查验收报告。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各镇(街道)要将乡村绿化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镇(街道)是属地绿化的责任主体,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乡村义务植树活动的开展。县自然资源(林业和湿地)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对乡村绿化的指导服务,并负责督促检查,各镇(街道)具体组织实施。

(二)推行林长制,严格督查考核

全面推行林长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构建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全覆盖的林长制组织体系。科学划定责任区域,压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干部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针对2022年植树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林长制督查考核,对各镇(街道)植树造林开展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严格考核,为确保林草资源长足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三)强化质量管理,确保工作实效

一是各镇(街道)严把绿化苗木质量、栽植技术等环节,选派专业人员,加强对绿化工作的指导服务,力争植树成活率达到90%以上。二是在推广使用乡土树种的同时,统筹兼顾绿化生态防护效益的发挥和景观效果的提升。三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植物长势,有效组织浇水、除草等栽后管护。四是加强绿化苗木检疫和日常监管,严禁带有松材线虫病等检疫性病虫害的苗木用于绿化;全面做好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五是对造林绿化密度较大地块采取合理移植、科学抚育,实现森林资源的良性发展。

(四)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宣传载体,拓展宣传渠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开展爱绿、护绿、建绿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义务植树在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绿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采取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认种认养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调动社会各界参与乡村绿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全民合力共建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增加绿化投入,严格奖惩措施

各镇(街道)要将绿化资金纳入到财政预算,重点保障、优先安排,落实到位。同时,要鼓励社会、企业、个人等各方面资金投入绿化建设,最大限度拓宽资金筹措渠道,确保乡村绿化工作的有序开展。落实市政府以奖代补的方式对乡村绿化进行补助,对完成质量高、绿化效果好的镇(街道)给予奖励,超额完成部分纳入奖补范围;对敷衍推诿、质量达不到要求的不予安排资金扶持,同时将各地完成情况进行通报。

附件:盘山县2022年乡村绿化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

盘山县2022年乡村绿化工作任务分解表

类 别

植树(株)

园林新村

(个)

采伐迹地更新

(亩)

合计

乔木

果树

灌木

全县

会计

111383

111083

 

300

1

1326.71

吴家镇

合计

4720

4420

 

300

 

76.16

1.村屯绿化

820

520

 

300

 

9.29

2.园林新村

 

 

 

 

 

 

3.迹地更新

3900

3900

 

 

 

66.87

太平街道

小计

8810

8810

 

 

 

152.9

1.村屯绿化

 

 

 

 

 

 

2.园林新村

 

 

 

 

 

 

3.迹地更新

8810

8810

 

 

 

152.9

坝墙子镇

小计

4500

4500

 

 

 

140.63

1.村屯绿化

 

 

 

 

 

 

2.园林新村

 

 

 

 

 

 

3.迹地更新

4500

4500

 

 

 

140.63

沙岭镇

小计

13000

13000

 

 

 

119.14

1.村屯绿化

 

 

 

 

 

 

2.园林新村

 

 

 

 

 

 

3.迹地更新

13000

13000

 

 

 

119.14

古城子道

小计

1700

1700

 

 

 

34.9

1.村屯绿化

 

 

 

 

 

 

2.园林新村

 

 

 

 

 

 

3.迹地更新

1700

1700

 

 

 

34.9

高升街道

 

小计

31493

31493

 

 

 

295.16

1.村屯绿化

 

 

 

 

 

 

2.园林新村

 

 

 

 

 

 

3.迹地更新

31493

31493

 

 

 

295.16

得胜街道

 

小计

29640

29640

 

 

 

268.8

1.村屯绿化

 

 

 

 

 

 

2.园林新村

 

 

 

 

 

 

3.迹地更新

29640

29640

 

 

 

268.8

石新镇

小计

17020

17020

 

 

1

239.02

1.村屯绿化

300

300

 

 

 

 

2.园林新村

100

100

 

 

1

 

3.迹地更新

16620

16620

 

 

 

239.02

东郭镇

小计

500

500

 

 

 

 

1.村屯绿化

500

500

 

 

 

 

2.园林新村

 

 

 

 

 

 


政策解读:《盘山县2022年植树造林暨乡村绿化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