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决策预公开

《盘山县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 年)》政策解读

一、政策出台目的

为了贯彻国家、省、市有关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科学合理地为盘山县电动汽车的应用推广提供保障,统筹指导盘山县充电基础设施的近期建设和长远发展,并实现盘山县对充电设施建设管理的规范化和合理化,特编制《盘山县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 年)》。

二、政策出台依据

1.法律、法规、规范、标准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 年修正)

2)《电动汽车充电站及充电桩设计规范》(Q/CSG11516.2-2010)

3)《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技术规范》(Q/CSG11516.4-2010)

4)《电动汽车充电站及充电桩验收规范》(Q/CSG11516.8-2010)

5)《电动汽车充电站监控系统技术规范》Q/CSG11516.7-2010

6)《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

7)《电动汽车充电站设计规范》(GB50966-2014)

8)《汽车加油加气加氢站技术标准》(GB50156-2021)

2.相关政策

1)《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发改能源规[2022]53 号)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 (国办发[2014]35 号)

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3 号)

4)《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1454 号)

5)《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 年)》(发

改能源[2015]1454 号)

6)《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提纲的通知》(国能电力[2015]447 号)

7)《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城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建规[2015]199 号)》

8)《辽宁省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实施方案》

三、执行范围和有关期限

规划范围为盘山县县域,重点规划区域为中心城区。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

四、主要内容

1.基本思路:规划依据国家、省相关政策,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要求,借鉴其他县 市经验,结合盘山县具体县情,提出与盘山县电动汽车推广使用 相适应,布局合理、规模超前、体系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布局。主要包括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模式与需求预测;充电设施布局规划;充电基础设施与电网衔接规划;分年度实施建设计划;规划保障措施与实施效果。

2.总体目标:按照“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原则,在现有充电设施建 设基础上,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到 2025 年,规划建成集中式公共充电 站 9 座,公共充电桩 460 个(规划 433 个,已建 27 个),到 2023 年,建 成集中式公共充电站 6 座,公共充电桩 399 个(规划 372 个,已建 27 个)。 满足超过 1500 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推进各类充电桩协调、有序发展, 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

3.重点任务: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充分认识规划的前瞻性,加强与综合交通、停车设施、能源发展、旅游开发、城乡环卫一体化、电网规划等专项规划的衔接,将专项规划有关内容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相关规划。 二是落实配套政策。执行国家和辽宁省有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和辽宁省对充电基础设施的奖励补助资金,研究并出台盘山县当地对于新能源汽车以及充电基础设施的配套补助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在用电方面,完善充电基础设施电价政策,出台适合盘山县县情的电价优惠政策。在政府用车采购方面,将电动汽车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制定新能源采购政策。要求公交车、出租车、公务用车和专用车辆优先采盘山县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 年)用电动汽车。研究出台鼓励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采购电动汽车政策,对电动汽车建立“一站式”服务,在挂牌、使用、年检、年审等方面优先办理。三是做好跟踪评价。完善实施检测评估制度,各主管部门要按照发展目标及规划布局内容,明确年度目标、工作指标和推进措施,按照年度检测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检测充电基础设施的数量、位置和建设质量、使用效率等,及时总结上年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情况,优化下一年度建设实施计划、根据检测和调查情况,对规划的实施开展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进一步细化阶段性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

4.保障措施:政府要切实承担起统筹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主体责任,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作为政府专项工作。建立由发展和改革局牵头、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的协同推进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完善配套政策。要结合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需要,针对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模式试点示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山县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下一篇: 您对盘山县人民政府政府网站开设的栏目及内容是否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