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要闻

文明实践在行动 移风易俗过大年

金牛辞旧寒风尽,福虎迎春万象新。今天上午,由盘锦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等多部门共同举办的盘锦市“文明实践在行动 移风易俗过大年”活动在盘山县拉开序幕。写春联、赠年画、看演出、学家风、树新风……,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不仅传递着浓浓的年味,更让城乡百姓乐享文化大餐,进一步弘扬新时代移风易俗过大年的文明新风。


在活动主会场,来自全市各县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盘山县城乡群众早早聚集在一起,现场彩球高悬、彩旗飞扬,一派喜气热闹的景象。启动仪式上,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妇联及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发出“文明实践在行动 移风易俗过大年”倡议书,号召全市城乡百姓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弘扬孝德文化,培树优良家风;抓好成风化俗,引领文明乡风;争当弘扬文明新风的传播者、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以实际行动文明过年、平安过年、健康过年。

在活动现场,活动组织者还为现场群众发放了盘锦市民文明手册、文明家风倡议书,赠送了年画。县法制文化艺术团的文艺工作者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奉献给广大市民,进一步增添喜庆的节日氛围,为百姓送来新春的祝福。


翰墨飘香送春联,文明新风润人心。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会场人头攒动喜气盈。在书法绘画区内,多位来自县书法家协会、文化旅游事务服务中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现场挥毫泼墨,笔走龙蛇,顷刻间,一幅幅寓意美好、年味十足的春联、福字和年画跃然纸上。“虎步奔腾开胜景 春风浩荡展宏图”、“千家同欢迎盛世 万户共庆创文明”……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争相选取自己中意的春联,收获新春礼物。


新县城居民张鸿雁说:“今天特别的高兴,能领到这副春联,老百姓都希望能把这样的春联贴在家里。同时,也觉得举办这次活动特别有寓意,在给百姓送祝福的同时,也把文明和谐的新风尚带到了千家万户。”

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纪洪涛说:“很荣幸参与到此次活动,可以有机会将书法这个传统文化,与写春联的民俗文化结合起来,把文明树新风带到千家万户。”

在家风馆,一场题为“传好家风故事 助推时代新风”的盘山县身边好人事迹展览也在同步进行中。全县20余位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甘于奉献、爱岗敬业等方面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通过丰富详实的文字介绍、图片资料,多角度、图文并茂地展示出来,吸引了众多市民群众驻足观看。大家在教育和熏陶中,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县文化旅游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冰洋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以文化宣扬文明乡风,让老百姓把文明新风挂在门上、记在心里,共同描绘盘山幸福文明的美好前景。


同样,在盘山县的高升、沙岭两地,“文明实践在行动 移风易俗过大年”活动也是丰富多彩。在沙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书法爱好者们挥毫泼墨,一幅幅洋溢着喜庆、吉祥以及新时代文明新风的春联,从他们的手中随笔而出,平安、和谐的氛围在沙岭镇传递。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火红的福字,吉祥的春联,美好的祝福,寄托着人们对新一年的憧憬与向往,让移风易俗新风尚传播到了千家万户。在沙岭镇集贸市场,志愿者们向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宣传挂历及《盘锦市民文明手册》,给大家讲解移风易俗的必要性,不断加强群众对婚事新办、勤俭节约、文明祭扫新理念的正面引导,把移风易俗理念传播到每个人心中。


移风易俗,彰显社会进步;文明乡风,构建和谐家园。接下来,沙岭镇将牢牢把握春节这一重要节点,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杜绝铺张浪费之风,大力营造文明节俭、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沙岭镇党委副书记隋警徉表示,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沙岭镇移风易俗工作,营造出健康科学的生活理念,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把移风易俗之风真正吹入群众的心中。

移风易俗在行动,文明新风传万家。在高升分会场,志愿者们身着统一服装,在人流较大的集市上,向前来购年货、选商品的百姓发放福字、春联以及《盘锦市民文明手册》,在为过往群众带来新年祝福的同时,积极向大家宣传炫富攀比、大操大办等不良陋习的危害,引导大家从个人做起,在思想认识、行为习惯上遏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共同度过一个文明、节俭、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

信息来源:印象盘山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2年1月28日0时至24时辽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下一篇: 2022年1月27日0时至24时辽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