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盘山县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1-10-23 浏览次数:249

一、发展基础

2019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手知识产权工作以来,我们从不懂到逐渐摸索学习,各项工作得到长足发展。

(一)主要成就。知识产权管理职能实现整合,整合商标、专利和地理标志管理职能,成立知识产权局,同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挂知识产权局牌子,并组建了相关职能部门。有1家企业取得辽宁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证书。

(二) 存在问题。尽管我县知识产权工作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相关城区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也与我县创新驱动发展的内在要求很不适应。

(三)主要原因。表现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不多,核心技术储备不足,知识产权基础较为薄弱;原创性发明专利不多,核心性、突破性、引领性专利少;知识产权运用不够,创新成果转化尚有较大提升空间;一些引导和激励知识产权的政策措施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全社会对知识产权的认识不深、保护意识不强。

二、发展环境

国家大力实施创新发展和知识产权战略,特别是我市全力抓创新转动能,全市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盘山县应很好的利用好这一机遇,为有一定研发和创新能力的企业起到牵线搭桥,政策引导的作用。

主要挑战。后疫情时代对我县企业造成深刻影响。但不管是企业在使用知识产权,将面临专利、商标侵权诉讼的挑战,增加被迫退出市场或延迟进入边界措施的风险。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运营水平是制约我县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如果没有借鸡生蛋的意识和能力,那么,我县知识产权“提质增效”难以取得成果。

三、奋斗目标

总体目标: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建设,提升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力争我县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大幅提升。

具体目标:到2025年,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数量达3家以上;规模以上企业平均有效发明专利量进入到全市中等行列水平;地理标志产品数量1个。加强政策引导,激发内生活力和动力,助力全县创新发展。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档案,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流程,增强知识产权工作有效性。后三年奋力促进提升。突破企业知识产权贯标达标、国家示范企业认定和国际专利申请等薄弱环节,争取在省级专利奖上实现有效突破,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

四、主要任务

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宣传贯彻省市相关政策,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主体创造热情,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大力提升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和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特别要使我县在发明专利申请和有效发明拥有量上,缩短与全市平均水平的差距。培育核心竞争力。围绕知识产权创造“扩容提质”,加强品牌和知识产权积累。培育专利优势企业、企业集团,在重点产业实施专利导航,整合专利资源,组建知识产权联系组织,在关键技术领域形成有竞争力的专利组合,推动我县石化及精细化工等产业发展。鼓励农产品外包装外观设计发展,商标、专利外观设计和地理标志的品牌布局。

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促进成果转化。落实专利法、职务发明条例等关于职务奖酬的有关规定,推广“科研公司制、项目负责制、成果商品化、个人终身受益性、产权资本化”模式,鼓励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奖项,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工作。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鼓励繁荣产业、传承文化的主要思路,以地理标志为纽带,加快实现产业发展与资源优势融合,弘扬区域特色产业文化和生态文明,促进相关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和品牌化发展。

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有发展前途的初创企业倾斜,鼓励企业通过实施专利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引导企业采取知识产权转让、许可、质押融资等方式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鼓励知识产权金融工作,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质押担保等工作制度,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推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加大对商标、专利质斩的贷款力度。强化维权援助能力建设。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政府购买知识产权援助服务、补助企业知识产权维权费用和专利导航预警分析。

推进知识产权现代服务业发展。发展专利代理业,提升对发明创造和产业的服务支撑能力。提升知识产权法律服务能力,支持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拓展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支持律师事务所开办知识产权代理业务。建立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整合商标、专利代理及其法律、咨询、培训、评估、司法鉴定、专利质押等业务。

培育知识产权文化。建立政府主导、新闻媒体支持、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和文化建设体系,将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纳入普法宣传、道德教育、诚信建设、文明创建等全民思想文化宣传活动中,弘扬尊重原创、远离假冒、有偿使用知识产权、共赢发展的知识产权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五、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全县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部署知识产权工作,解决重大问题,配强配齐专兼职人员。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政府引导、部门协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多方联动的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完善知识产权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督察考核,确保各项目标的全面实现。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按照“对标先进、领跑全市、支撑县域”的要求,采取“工程式建设、体系化推进、项目式管理、责任制落实”的方式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初步形成特色鲜明、体制顺畅、充满活力、更加开放的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发展格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