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关于《盘山县工业与农业融和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19 浏览次数:189


一、编制背景

盘山县是盘锦大米、盘锦河蟹的主产区,全国优质商品粮生产基地和全国河蟹产业第一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县,承担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的政治使命。目前,我国已处于以工补农、以工促农的发展阶段,为推动形成工农互促的新型工农关系,我省出台印发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工业与农业融和发展的实施意见》([ 2021] 13号),文件提出走“农业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精深化、规范化、集聚化、品牌化”工农融合发展路子,以工业发展成果促进农业生产,以农业发展需求为牵引加快涉农工业和信息化全面升级,以此为背景,我县为强化工农结合、工农互促,实现工业与农业高质量融和发展,经县政府同意,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切实履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的政治使命。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工业和农业,通过工业发展促进农业生产资料生产、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及其副产品精深加工,带动相关产业和技术提升,加速推动我县农业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精深化、规范化、集聚化和品牌化发展。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产业发展、农民富裕富足,实现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构建工业和农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格局。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农业机械化。全面促进农业机械化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先保障粮食和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及农业绿色发展所需机具的补贴需求。深入开展玉米、水稻、花生等优势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积极引进果蔬业、现代种业、畜牧水产业、特色农业、设施农业和农产品初加工业等农业机械化技术及设备。

(二)推进农业数字化。一是建设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统一的智慧农业数据汇聚治理和分析决策平台,打造全县数字农业一张图,搭建智慧农业应用云。鼓励软件企业、工业企业提升农业APP开发能力。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企业加快完善数据集成、微服务框架、建模分析等关键技术,提高平台面向农业和场景的应用服务能力。二是建设智慧农业园区。加快农业园区物联网技术推广应用,鼓励工业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开展智慧农业技术集成创新与成果推广,开发涵盖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等环节的智能检测、自动控制、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等技术,开展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三是推进加工业数字化升级。充分发挥我省产业数字化的场景资源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推动加工业企业应用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质量追溯、供应链管理、大数据营销、品牌推广等应用。扩大综合型和行业级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应用规模。

(三)推进农业智能化。一是提升装备和管理智能化水平。鼓励我县有条件企业引进转化智能加工装备、绿色包装、立体仓储、线上检测仪器等先进装备,开发应用精准喂饲、发情预警、环境智能管理等人工智能技术,促进智能牧场、智能渔场建设。二是推进加工生产智能化。在加工业大力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重点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项目建设,从产品设计智能化、关键工序智能化、供应链优化管理等方面推进制造单元、生产线、生产车间和工厂的智能化改造。

(四)推进农产品加工精深化。一是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积极培育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农业科技园区和农业科技企业。推进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建设。选育优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作物、畜禽、水产等新品种,加快新型非热加工、新型杀菌、高效分离、节能干燥、清洁生产等技术升级,推进稻壳米糖、油料饼粕、果蔬皮渣、畜禽皮毛骨血等加工副产物的综合利用。二是推动优势产业全链条、精细化发展。围绕粮油加工,做强玉米、稻谷制品加工产业链,延伸大豆等油料加工产业链,发展营养、功能型焙烤食品,打造优质特色食品加工。围绕水产品加工,发挥河蟹、对虾等资源优势,开发营养、即食、小包装等加工精品,发展活性蛋白、生物酶制剂等高端产品。围绕畜禽加工,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推动肉制品向精分割、休闲产品升级,逐步提高冷鲜肉比例。发挥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作用,以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为载体,加快全产业链建设、全价值链开发。

三是创新业态和模式。加快中央厨房、农商直供、垂直电商平台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进食品、水产品、果蔬、中药材等产业与文化、旅游、休闲等深度融合,建设一批特色小镇。

(五)推进农业生产规范化。一是促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立足本地工业资源,推进设施农业规模化发展,巩固提升以日光温室为主的设施规模和发展水平。推广优型节能温室,促进棚室升级换代,推广自动卷帘机、微(滴、喷)灌、自动放风器、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等机械设备。发展工厂化育苗育秧、工厂化养殖和植物工厂,鼓励中药企业自建道地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开展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和试点示范,推动生猪、禽类、渔业等全产业链规模化项目建设二是推进农业绿色生产。研发推广配方肥、增效缓控释类肥料、生物有机类肥料、高效低毒农药、可降解农膜。全面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和农膜、农药包装物回收行动,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和化肥减量增效,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强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创建辽宁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三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四是提升农民职业技能。深入实施“星火燎原”计划,建立覆盖全县农民的大数据培训体系,提高农民智能手机应用水平。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优秀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打造农业科技服务人才队伍,实现农业技术培训全覆盖。

(六)推进农业产业集聚化。一是优化产业布局。在古城子镇、沙岭镇打造畜禽加工产业集群。在胡家镇、甜水镇打造河蟹加工产业集群。在高升农产品加工集聚区打造综合型农产品加工产业集聚群。构筑以副食品、食品、现代中药等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业格局。二是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以产业集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建设京津冀地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绿色农产品和有机食品精深加工基地,推进白羽肉鸡和河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推进盘锦东北粮食储备集散中心和高升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狠抓现有加工集聚区提档升级,力争再培育1个集聚区。谋划重大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引导项目向园区集中,发挥优质企业引领作用,吸引配套企业向园区集聚。推进仓储保鲜冷链设施配套建设。

(七)推进农业品牌化。一是推进农业精品制造。

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标准“领跑者”。建立质量追溯系统,提升创意设计、品牌信誉及精准营销水平。二是促进特色品牌提升。建设“盘山特产”区域公用品牌,推动“老字号”传承升级,提升公用品牌影响力。加强宣传推介,组织企业参加专业展览、展销、评选等活动。加强企业与国际间交流合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县镇(街)联动、部门协同、一体推进工作机制,定期调度工作落实情况,注重工作实效。县镇(街)工业和信息化、农业农村部门要分别成立工作专班,专人专职抓好落实,发展改革、科技、教育、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根据自身职责定位积极做好项目谋划、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品牌培育等工作。

(二)强化政策支持

加强工农融合发展的政策支持,公共财政向工农融合发展领域倾斜,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重点加大对绿色生产、可持续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切实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创新金融产品,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优先为有效抵(质)押品不足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小微企业、“三农”主体提供担保增信。

(三)加大招商引资

编制《盘山县重点产业链投资指南》,针对粮油、畜禽、水产、果蔬、饲料五大农产品产业链断点、弱点,积极推行产业链招商。围绕农业数字化应用场景资源,重点谋划、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项目。加快推进工农融合标志性项目建设,强化重大投资项目牵引作用。

(四)创新服务机制

加快发展推动农业科技创新的管理咨询、创新创业等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促进创新要素有效集聚和配置。鼓励在农产品加工细分行业成立产业联盟或集团。引入行业性投资基金。开展行业整合重组。积极探索商品期货市场服务产业发展道路。

 文件: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