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要闻

民企搭上“春天快车” 盘山经济繁花似锦

 民营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是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40多年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民营企业从弱到强、从少到多,从盘山走向全国,已经搭上“春天快车”,正加速引领县域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仲春四月,万物勃发。我县重点企业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速。在规模庞大的设备装置区内,原料预处理、催化裂化、延迟焦化、加氢裂化等27套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生产装置被数以万计的管网、管线有机连接成一个整体,24小时出产的高品质石化产品畅销全国;在高分子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焊花飞溅,2000多名建设工人每天奋战在施工一线,确保这一总投资59.9亿元的重点工程能按计划竣工投产。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地方经济。伴随着企业成长的每一个阶段,县委、县政府及各个职能部门总是给予多角度、全方位的精准服务,全力为企业解除桎梏、扫清障碍、注入动力,快步发展壮大。时下,漫步厂区的角角落落,处处彰显着省级重点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的自信与风采,持续焕发着勃勃生机。

    放眼盘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密码”,不仅隐藏在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更体现在各级各部门高质量保障服务中。

    坐落在坝墙子镇的盘锦鑫河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加氢石脑油、芳构化油、溶剂油等为主的老牌石化企业。由于土地指标短缺,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为此,当地政府充分挖掘园区内部其他企业闲置场地资源,鼓励企业采取兼并重组的方式,先后两次帮助企业争取到建设用地120亩。并引导企业投资1亿元实施技改升级和储能提升工程,有效补齐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版图上的最后一块“拼图”。近年来,盘锦鑫河化工有限公司有效克服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原料物流运输不畅、人工成本高等不利因素,生产经营实现了稳产增效,并成功跻身全省民营企业100强行列,步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历经改革开放40多年的风雨洗礼,我县民营企业逐渐成为县域经济中最活跃的元素。截至2020年底,全县民营企业主体达到17967个,其中民营企业3672家,个体工商户14295户。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成为引领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步入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后,我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力营造优质高效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聚焦“四新”经济、数字经济和县域主导产业,积极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大力培育骨干企业,做专做精中小微企业,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做到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坚决消除“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让民营企业发展的环境更透明、赛场更公平、舞台更宽广,促进全县民营经济规模总量不断扩大、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总体效益不断提高、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山县2021年基层党务工作者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开班
下一篇: 财新周刊:疫情之年再看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