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要闻

【新闻】村村有“妙招儿”,集体经济,活了!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加农民收入、巩固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现实需要。近年来,盘山县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各地区农业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集中力量、创新发展,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走进太平街道张家村设施大棚区内,一栋栋高标准的果蔬大棚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更显生机。近年来,借助省、市、县出台的多项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政策,张家村采用“村委会+公司+农户”的模式,统筹规划的90栋高标准温室大棚均实现了有效利用,不仅给那些有依靠种植棚菜致富意愿的村民趟开了增收的路子,也为村集体增加了一份经济收入。目前,张家村所出产的小柿子年创产值600万元左右,仅此一项农户户均纯收入实现2万元以上。


  做大村集体经济,村党支部的“车头”引领是关键。2020年,在吴家镇孙家村党支部的积极探索下,村集体走出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通过闲置土地盘活利用的方式,相继招引了辽宁雲鹤酒业等3家企业入驻,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也让更多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盘山县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从村级班子建设、发展规划、人才培训、农村金融、土地制度改革等方面对集体经济试点项目进行指导实践,通过逐村研究分析,为集体经济发展把好脉,找准发展思路和对策,目前,盘山县已相继培育出陈家镇四家子村、吴家镇双桥子村、甜水镇南锅村、甜水镇小台子村等村集体经济较好的典型村,确立了混合经营、村自主经营、村级领办创办合作社、盘活存量、村与村联合成立合作社等5种主要发展模式。2020年,全县154个行政村实现总收入5012万元,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的行政村实现全覆盖。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新闻】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坚守“北大门”!
下一篇: 【新闻】“闭环管理、人物同防”,守住当前疫情防控“第一关口”! 印象盘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