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要闻

重彩中华系列壁画展精彩开展

    浓墨重彩铸辉煌,翰墨丹青谱华章。10月20号,由市委宣传部、市美术家协会与盘山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的“重彩中华系列壁画展”热闹开展。

    走进辽河美术馆一楼展厅内,42幅恢弘而瑰丽的重彩壁画作品尽展眼前,给人以视觉冲击。从三皇五帝到夏商周建立,从孔子、孟子、荀子到顾炎武、王夫之、康有为,从释迦牟尼到玄奘,从黄帝、老子、庄子到八大山人、王常月、柳华阳……儒、释、道三家代表人物形象美轮美奂的呈现在一幅幅壁画作品上,丰富而和谐的色彩,细腻流畅的线条,充盈生动的气韵形成有力的视觉冲击,令参展者啧啧称奇。

    壁画是以绘制、雕塑等手法在天然壁面或人工壁面上进行创作,它的美化和装饰作用使其成为环境艺术的一个重要方面。壁画艺术对材料与技法具有高度的包容性,颜色设计师刘停告诉记者,本次展出的壁画作品,在绘制材料上采用了传统与现代材料相结合的办法,大面积用石绿、石青、锌白、金粉、合成颜料和墨,使画面明丽而不乏沉稳,丰富又有层次,展现了重彩壁画的独特魅力和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

    我国壁画历史悠久,从早期人类的“洞壁狩猎”到汉宣帝麒麟阁的“将相功臣”、敦煌莫高窟的“伎乐飞天”等无不体现中国传统壁画的深厚底蕴。画师刘长年告诉记者,旅欧经历让他从卢浮宫与普拉多美艺术馆得到启示,立志复兴中华民族壁画艺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刘长年的带领下,工作室20人以雍厚博大为宗旨,以传统壁画绘制方法为根基,以“成教化、助人伦”为理念,经过6年的耐心描绘、精心打磨,终于创作出了500多幅重彩中华壁画力作。从尺幅之间让传统继承与现代创造结合,展示出了艺术家对家乡的热爱,对艺术的执着追求,让重彩中华壁画成为连接过去与未来的媒介,鼓舞新时代。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加快项目建设步伐 助推经济平稳发展
下一篇: 加快5G布局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