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盘山县政协第十届三次提案答复:第20号

发布时间:2020-11-11 浏览次数:1011
孙佳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掘盘山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开展文化旅游的建议》已收悉,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县旅游事业发展的关心。您提出的建议是经对盘山历史资源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后提出的,对于我们今后进一步做好盘山文化旅游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17年以来,我县依托民俗风情、地域文化、特色美食、美丽乡村,实现差异化、错位发展,打造民宿旅游,推动全县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各镇、街充分挖掘区域内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的旅游产品。古城子镇三叉关、西宁堡,沙岭镇西平堡、沙岭驿、甜水镇翰林广场、得胜镇得胜碑等历史文化古迹进行了重点的挖掘和利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带动了周边的餐饮、住宿、采摘的发展。
    一、依托历史资源,发展地域文化游
    依托历史、人文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我县南锅村利用现有的仿古建筑群落和翰林广场设计和建设南锅翰林文化民宿项目。项目建设包括翰林文化高端民宿、翰林祠堂、张良存故居、国学大讲堂、廉政文化基地、翰林文化特色餐饮及旅游附属设施等。现已初具规模并接待游客游览。
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得胜村旅游发展实际,以弘扬大唐文化为主,辐射现代旅游元素,打造优质旅游产品,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力量。以得胜碑、马莲湖、垂钓园“三点”为基础,利用和发掘旅游资源,形成得胜村特有色彩和品牌。对得胜碑原碑加大保护力度,全方位罩体。在碑北佛堂院内安置复制碑,供游人观瞻,广场内立唐人物石像、兵器、旗、战甲、彩画等打造大唐文化氛围。利用画册、图书对得胜文化专题介绍。通过设计纪念章、瓷器杯宣传得胜碑文化。售卖机售卖。学生实践活动发实践证书。建设明长城和烽火台,对辽东古长城进行宣传打造并成为重要参观景点。马莲湖景区升级改造,围绕马莲湖,发挥火头军坊、皮影戏舞台作用。在垂钓园规范标准化鱼池,附属设施有迷宫、沙滩、烧烤营地等。
    2020年盘山县文旅广局为深入挖掘优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资源,大力营造弘扬优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浓厚氛围,领悟和感受优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使辽东驿路既盘山明清驿站得到充分论证,将围绕开发古驿路、打造驿路文化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弘扬历史文明,大力发展盘山文化,提升盘山人民文化自信。
    二、稳固我县文化旅游、大力开展各项活动
    1、学生亲子游
    我们结合学校学生实践活动,社会亲子游活动利用现有资源打造旅游。学校学生首先可在我县高升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党史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走长征路,体验红军长征艰辛,而后可乘车前往得胜镇参观得胜碑,了解大唐文化,参观明代长城遗址,结束后可游览马莲湖,就餐娱乐、举办篝火晚会等活动,晚上可入住马莲湖。
    2、特色季节性项目
    得胜采摘基地位于得胜街道东北部,南依102省道,是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得胜村葡萄大棚已发展到30栋。其中葡萄采摘时间为5月份-7月份。1500亩苹果采摘园,采摘时间为9月20日至十月末。
    高升镇采摘基地位于高升镇区南侧,省道210两侧,占地面积300多亩,有高温棚72栋。每年12月至5月末正值大棚成熟的季节,其中草莓、小柿子混种棚62栋,采摘时间为1月至5月。1200亩地苹果采摘园,采摘时间为10月至11月。50亩葡萄采摘园,采摘时间为7月至8月。2020年将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功能配套。
通过以上的工作,我们相信,盘山旅游的未来将是阳光灿烂。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县旅游事业的支持与参与,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共同推进盘山旅游走向美好的明天。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