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要闻

镇域经济强势崛起提升县域经济实力

 镇域经济是县域经济的基础,是壮大县域经济总量、提升县域竞争力的关键环节。今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县各镇街立足自身优势,深耕转型发展,围绕提高区域财力抓项目,围绕增加群众收入抓产业,经济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上半年,全县镇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6.07亿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2.81%,镇街经济的迅猛发展,为县域经济跨越赶超提供了坚强保证。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在增加地方财税收入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得胜街道,域内龙头企业——盘锦浩业化工有限公司一边是机声轰鸣的生产装置,一边是总投资60亿元的年360万吨重油加氢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今年,得胜街道围绕加快实施“规上产值冲千亿”工程这一目标,着力扶持浩业化工有限公司做大做强,在人才保障、土地供给、交通运输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无死角地落实好企业各项扶持政策,力争通过大项目引领和投资拉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3.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52%;固定资产投资实现4.4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 2200万元。这是上半年东郭街道镇域经济交出的一份喜人成绩单。从过去的底子薄、基础弱,到如今冲刺财政收入5000万元目标,正是抓住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这个关键,东郭街道成功将自身打造成为了西部三镇街镇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发展的思路一旦清晰,发展的活力立即迸发。今年,东郭街道结合本地优势特点开展招商引资,围绕辽宁振兴生态造纸有限公司这一龙头企业,延伸拓展主导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相继招引了总投资5亿元的辽宁首嘉装配式建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硅镁绿色节能建材、总投资1亿元的辽宁振兴生态造纸有限公司生物肥厂两个项目,项目陆续投产后,可安置就业人员400人,年上缴利税3000万元以上,成为街道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抓发展、调结构、促转型升级,加快镇域经济发展步伐。2020年,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地实施镇域经济发展规划,各镇街坚持围绕提高镇级财力抓项目、围绕增加群众收入抓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大镇域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在发展加工业、轻工业、服务业等方面精准发力,想方设法盘活存量企业,提升扩大存量项目,研究上马一批对县域、镇域经济发展起到支撑作用、对促进群众收入增长有帮助的项目,因地制宜发展支柱产业、特色经济。今年上半年,全县镇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6.07 亿元,同比增长73.5%,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2.81%,镇街经济已经撑起县域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高端装备 点燃经济发展“引擎”
下一篇: 县统计局举办统计法律法规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