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要闻

盘山县入选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我县始终重视垃圾分类,并取得了可喜成绩。日前,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名单中,盘山县榜上有名。辽宁省仅两家获批。

    垃圾分一分,生活美十分。每天清晨,胡家镇白家村的王淑清,在收拾完自家庭院内外后,都会将整理好的垃圾分好类,放入门口的分类垃圾箱里。作为家里的女主人,她总结出了一套简单又实用的垃圾分类小妙招,那就是“会烂的”,投入可降解垃圾箱,而“不会烂的”,便投放到不可降解垃圾箱。王淑清不仅自己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还把这种绿色生活方式传递给了家人和邻居。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实则是“大事”。太平街道张家村的梁成付是村里的保洁员,他每天都要挨家挨户地收集垃圾,再进行二次分拣,对“不会烂的”垃圾,再分为“好卖的”和“不好卖的”两种,即纠正了农户分类中的错误,又减少了末端垃圾处理的总量,实现了资源化利用。

    作为全省实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先行地区,近年来,我县根据区域特点,通过发放宣传画册、设立宣传栏、张贴垃圾分类标识等方式,不断加强对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同时,还充分调动1712名村级保洁员,全面担负起垃圾分类的重任。经过不断努力,目前,我县已探索出了“农户源头分类+保洁员上门收集+保洁员二次分拣”的特色模式,构建起“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四分类”处理体系,形成了“户集、村收、企转、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解决了困扰已久的“垃圾围村”问题,巩固了来之不易的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设备配备率达到10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资源化利用率达到35%。日前,住建部公布了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名单,全国41个入选示范县中,盘山榜上有名。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县开展“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宣传演出活动
下一篇: 绕阳湖:“醉”美秋意浓 湿地画中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