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15 浏览次数:882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2年12月30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盘山县第十五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主要成就和2012年工作回顾

第十五届政府五年任期即将结束,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支持监督下,本届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围绕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战胜了重重困难,突破了层层障碍,全面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谱写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新篇章。

这五年,是盘山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连年快速增长,综合经济实力排名由2007年的全省第33位上升到前10位,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冲击全国百强县的10个县之一。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连年位居全省前列,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180亿元,同比增长28.6%,是2007年的3倍;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实现200亿元,同比增长44.9%,是2007年的7.4倍;财政收入预计实现20.7亿元,同比增长50%,是2007年的11.5倍;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实现13800元,同比增长21.1%,是2007年的2.2倍。这些历史性跨越,更加坚定了盘山人民再创辉煌的必胜信心。

这五年,是盘山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五年。我们以加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为重点,持续推动经济结构调整。2012年三次产业结构优化到19:58:23,工业经济占据半壁江山,第三产业加速发展,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县向现代工业县的历史转变。工业产业集聚初步形成。连续开展了“项目建设年”和“项目建设百日攻坚会战”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我县成为“中国建筑防水之都”;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园列入辽宁沿海开发开放重点支持区域;塑料新材料产业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销售收入超百亿产业集群;农产品深加工、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整体规模也得到了明显提升。现代农业迈出坚实步伐。被确立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省唯一省级“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46家,国际知名的新加坡益海嘉里、台湾大成等农业龙头企业拉动作用日益明显;设施农业发展势头强劲,“稻蟹种养”模式全国推广,被授予“中国河蟹产业第一县”称号,成为“省一县一业示范县”;水利建设及水稻全程机械化工作均处于全省领先地位。现代服务业迅速发展。县城商贸区建设快速推进,晋升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房地产业蓬勃发展,商住开发竣工面积达到160万平方米。旅游、文化产业和其它新型服务产业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有所发展。

这五年,是盘山城乡面貌明显变化的五年。新县城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城市功能日渐完备。累计投入资金229亿元,完成开发面积1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9平方公里,城市发展框架已经拉开;县直单位已全部入驻,教学园、客运站等一批公建项目投入使用。商贸地产全面开发,投资超百亿的华发新城、泛华凤凰桥等一批城市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扎实推进全县城乡一体化进程,启动了试点工作,完成了10个建制镇81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31个村屯环境整治任务;连续五年荣获省公路建设文明县。加大了生态环境建设力度,我县荣获“绿色名县”、“全国生态文明县”称号,高升镇、太平镇、坝墙子镇获省级环境优美镇、高升镇高升村、太平镇新村村等15个村获省级环境优美村称号。

这五年,是盘山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标准不断提升的五年。在努力把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我们始终把建设和谐盘山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五年来投入4亿多元用于持续改善民生、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化解,切实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全面构建了教育、就业、社保、基本卫生服务及社会救助等体系,城乡低保、新农合、新农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坚持每年为群众办10件民生实事,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在全省宜居城市幸福指数排名中位列第九。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作用,加大财政投入,使各类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处理,群众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建立了六级维稳工作体系,使群体性事件得到了及时化解,连续五年被评为信访稳定先进县。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平安县创建活动,全县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社会环境更加稳定和谐,连续五年获得省“平安县”称号。

五年的奋斗历程令人难忘,五年的辉煌成就振奋人心,五年的宝贵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做好盘山的各项工作:

——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把科学发展的要求与盘山实际结合起来,努力探索符合盘山实际的发展路子,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开放兴县、工业强县、城镇带县”四大发展战略,用发展解决和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以项目建设为引擎,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积极应对复杂局势和严峻挑战,化被动为主动,抢抓机遇,狠抓落实,推动经济跨越式发展;

——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注重环境保护和节能增效,才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提高县域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

——必须坚持民生优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正确处理加快发展、改善民生和维护稳定的关系,加大资金投入化解发展中问题,始终坚持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让改善民生、富裕人民成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持久动力。

同时,我们也深切感到,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无不凝聚着全县人民的心血与汗水,无不体现着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在此,我代表本届政府,向为盘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无私奉献、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武警官兵,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以及所有参与、支持、关心盘山改革和发展事业的各位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达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首2012年,我县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逆势而上,继续保持强劲发展态势,为确保我县“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工业化进程加速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扎实推进专业招商、园区建设,塑料新材料产业集群突破200亿,精细化工、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加速集聚,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强势推进项目建设,“四个一批”工作顺利开展,全年开工建设重点项目达到230项,实现投资180亿元,金田BOPP、昆仑能源液化天然气、徐工建机工程机械等74个项目竣工投产,投资32亿元的胜友橡胶顺丁胶、投资12亿元的浩业化工延迟焦化、投资10.5亿元的宝来生物柴油等77个项目开工建设,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6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完成270亿元,增长36.2%。园区规模及承载力有效提升,基础设施投资1.2亿元,新材料产业园区阜盘高速以西区块起步区达到七通一平;高升经济区起步区三条主路基本完成,华润燃气工程正式动工。切实加大土地、资金、原材料等生产要素供给,兴达沥青、远孚化工、金田塑业、徐工建机、北方化学、益海嘉里、中天石蜡等重点企业满负荷运转。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农业综合效益显著提高。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农业综合开发显著提高。全年新增高标准基本农田17万亩;山东德胜、盘锦诚信等企业流转土地13万亩,累计达到24万亩,转移劳动力4.8万人;投资1450万元率先在全省实现水稻保险全覆盖;新建水稻高产创建示范区25万亩,粮食生产连续两年超过十亿斤,实现九连增。盘山国家一级渔港主体工程竣工,实施渔业增殖放流工程,渔业养殖总面积129万亩;养大蟹工程核心示范区新建15万亩,成功举办了河蟹文化节,提升了河蟹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新建工厂化育苗大棚1526栋,增幅和总量全省第一,畜禽标准化小区突破200个,超10亿元农业产业化项目达到4个,省级龙头企业7个、市级龙头企业3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280个,农民工资性收入首次突破5500元,占总收入的40%以上。农业基础设施和机械化应用得到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投入2.65亿元,中央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和一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实施,完成了第一次水利普查清查工作,25次蝉联省农建大禹杯。农机农业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达78%,成为全省水稻全程机械化推广示范县。跻身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行列,农业发展步入规模化、科技化、机械化、市场化的快车道。全县农业增加值预计实现35.1亿元,增长8.3%。

——服务业潜力深入挖掘,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以新县城商贸和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重点的服务业加快提升,服务业短板得到进一步破解和拉长。服务业集聚区实现质的突破,新县城商贸业态进一步完善,四星级银龙国宴酒店建成投入运营,五星级天星国际酒店、阳光假日酒店等项目完成主体工程,结束了新县城大型酒店餐饮业空白的历史。房地产业逆势增长,御湖国际、豪远名门、凤凰桥·桐轩等39个商住地产项目开工建设,开发面积228.9万平方米,通过组织开展房交会、建立购房融资绿色通道、实施团购优惠等活动和政策拉动,全年房产销售面积27.7万平方米,销售额7亿元,位居全市首位。旅游业实现快速发展,甜水湖文化产业园和辽西最大的主题游乐园欢乐世界开工建设,绕阳湾湿地景区建成并投入运营,东北第一家河蟹博物馆和大米博物馆正式开馆。商贸流通持续繁荣,万村千乡工程深入实施,农家店信息化改造完成180家,家电下乡发放补贴兑现率100%。金融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各大商业银行均在新县城布点,全年实施了政府类贷款项目9个,通过审批21.06亿元,发放12.05亿元。

——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推进扩大就业和劳动资源引进。全年完成各类培训共计1.4万人,完成实名制就业2万人,引进人才和普通劳动力共1.2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各类社会保险基金累计支付5.2亿元,完成新增扩面8527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了全覆盖,人均筹资标准达到290元。城乡低保群众生活压力不断缓解,低保标准由每年276元提高到316元。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乡镇卫生院全部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实现药物零差价销售。积极开展大规模救助及大病医疗二次救助工作,共救济困难群众1.4万人,发放慰问金和救助金884万元。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得到改善,完成了3748套保障房和300套廉租房建设,对6385户危房和351套棚户区进行了改造。农村人民生活环境得到改善。新建10座污水处理厂、8座垃圾气化站。年初承诺的10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加大教育投入,师资水平不断提高。成为我市唯一的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通过了省基础教育强县的申报和审核,新购置的130台标准校车正式投入使用,一镇建设一个中心幼儿园任务全部完成。城镇道路交通环境得到改善,投入2.5亿元新建公路120公里、拓宽改造各级公路123公里。科技文化事业稳步发展。申报国家、省级科技项目17项、市级科技项目23项,建立研发机构8个。各镇文化站、各村农家书屋、文化广场覆盖率达到100%。以太平“尚水堂”、得胜“民俗村”、“皮影戏”大舞台为代表的文化产业正在形成。加强了食品药品安全,投资2030万元解决4万多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开展了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整治工作,以及药品、医疗器械等专项整治,确保了群众安全。残疾人事业得到极大改善。建立了县乡村三级指导网络,残疾人康复服务实现全覆盖。气象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投入运行。扎实推进了2万多户农村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建设。人口计生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民族宗教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外事侨务、妇女儿童、统计等社会事业也取得了新成绩。

——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群众监督,全年承办人大代表建议38件,政协委员提案29件,办复率达到100%,满意及基本满意率达到98%以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县行政审批中心办理审批事项1万多项,办事效率得到提高,镇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站全面启动,形成了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切实加强了财政预决算、土地招拍挂、工程招投标、政府集中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制度约束力得到有效增强。深入开展软环境治理工作,三乱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继续推行信访工作联席会、县级领导接待包案以及信访稳定评估等信访制度,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一批征地、拆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安全生产工作得到加强,设立安全专员,成立32个专项行动组,对安全隐患的行业和部位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和整改,全县40处建筑工地均配置一名安全生产监督员加强监管,未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依法治县更加深入,圆满完成“五五普法”审核验收,“六五普法”顺利实施。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十八大等重大活动安保工作圆满完成,人民安全感显著增强。

二、未来五年发展展望和2013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以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审视盘山发展,牢牢把握各种机遇,积极应对各种挑战,推进盘山改革和发展各项事业,努力开创盘山全面振兴的新局面。

(一)在发展必要前提上,必须正确研判,把握大局,统一思想,形成深化县情认识的共识

未来五年,是盘山加快转型发展、强县富民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强化竞争观念,以全球视野、战略思维、创新理念,推动盘山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主要困难和问题。未来五年,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尚未消除,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和美国债务悬崖问题进一步加大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增长的环境约束强化,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我省老工业基地长期积累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仍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破解,发展的内生动力有待增强。从我县自身条件看,仍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经济总量偏小,虽然近年来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全省排在前列,但绝对值排名仍位居中游;地方财政压力较大,刚性支出多,可支配财力不足,导致了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投入存在缺口;空间布局和利用不尽合理,各经济区主体功能区仍处于刚刚起步阶段,部分园区建设投入不足,基础设施条件较差,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培育;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尚未形成,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新县城中心城区服务业的超常规发展更是刻不容缓;社会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管理有待加强,投资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改革开放需要进一步深化,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有待进一步破除。

——主要机遇和优势。国际金融危机也酝酿着新的发展机会,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全球兴起,世界范围内生产要素流动和产业转移加快。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加快,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区域间产业梯度为我们引进新产业、新产品、新服务,提升产业层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了重大机遇。特别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资源型城市转型“三大国家战略”,为加速我县工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放大。我市作为全省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为盘山加速推动城乡一体化,加快城镇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尤其是经过前五年的努力拼搏,盘山综合经济实力大幅增强,资源优势日益明显,区位条件更加优越,两大经济区成为省市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的综合试验区,超百亿产业集群集聚形成,现代农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服务业发展态势强劲,改革开放逐步深化,干部群众思想观念更加解放,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完全有条件和能力纵向加快前行、横向跨越赶超。

(二)在发展愿景规划上,必须着眼长远,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彰显科学发展、惠民福祉的执政理念

基于辩证分析形势,我们确立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愿景:

——打造全市科学发展主力区。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继续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势头,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加快建立“一城三区”(一城即盘山县城,三区即高升经济区、新材料产业园、东部经济区)发展空间布局,带动三产快速发展,加快建设“三大经济区”,拉动二产强势发展,夯实现代农业基础,稳步推进一产持续发展,促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未来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幅30%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幅4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幅50%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走在全省各县(市)前列,进入全国百强县。

——打造全市城乡一体化先行区。以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以做大新县城、做强经济区、做实新市镇和做优主导产业为重点,形成特色城市、特色村镇和特色产业集群相得益彰、竞相发展的新格局,率先基本实现全域城镇化。到2017年末,城镇化水平达到80%以上,工业集中度达到85%以上,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率、医疗保险参保率等均达到100%。

——打造全市生态和谐幸福新区。从全县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幸福美好生活出发谋发展,把富民惠民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进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建设优美的宜居环境,新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30%,成为空气、水质、排放等各项指标达到标准的全国生态县。义务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普及学前和高中教育,提高高等教育升学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医疗保障覆盖面达到100%,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省发达地区水平。加快发展文化事业,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到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至少翻一番,收入水平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保持社会保障水平全省领先,城乡居民就业及基本养老充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基于以上发展愿景,今后五年,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全面转型、跨越崛起、强县富民为目的,统筹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着力实施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和创新驱动战略,以增量带动结构优化,以创新促进产业升级,以发展保障民生改善,突出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地区发展和重要领域改革,推动经济社会逐步走上良性循环、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道路,努力把盘山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生态良好、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滨海新盘山。

(三)在发展路径选择上,必须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注重实效,实现全面转型、跨越崛起、强县富民的目标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把美好的发展愿景变为现实,必须坚持以下发展理念: 

——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在科学发展中增强竞争力,在跨越发展中提升影响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把新增财力更多地投向民生领域,投向公益事业,投向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深入推进经济体制、行政管理体制、科技体制、文化体制、经济区管理体制创新,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增强盘山持续创新能力。

——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和谐。统筹城乡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统筹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和谐共处新局面。

围绕上述发展理念,明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35亿元,同比增长30.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300亿元,同比增长5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29亿元,同比增长40.1%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6600元,同比增长20.3%。

为实现上述目标,明年我们要着力推进三大领域工作:

——大力推进经济建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产业为支撑,以创新为动力,做大总量,提质增效,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强力实施新型工业提速升级工程。要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有机结合起来,把扩大工业总量与调整优化工业结构有机结合起来,以产业为载体,以项目为支撑,促进产业升级、结构优化、集群发展,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强化产业集聚发展。重点抓好以精细化工、塑料新材料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培育,加快项目引进、拉长产业链条,重点推进胜友橡胶顺丁胶、浩业化工延迟焦化、宝来生物柴油加氢、吴羽化学PPS树脂、迅宝改性高分子环保材料等一批产业链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进一步集聚。加快园区建设步伐。“二区五园”建设要突出园区特色,完善园区功能,增强园区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围绕发展精细化工,重点启动建设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园18平方公里和生物质能化工产业园10平方公里两个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在加速供电、燃气、道路、排水等工程建设同时,加大精细化工产业相配套的廊道建设,并积极申报省级园区和高新技术园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把项目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和重心,全力以赴抓项目。要扎实推进项目责任化、效能服务常态化,不断强化项目调度,破解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现项目落地“零障碍”,项目建设“零阻工”,全年实施推进超千万元以上项目240个以上。抓好工业经济运行。强化对重大项目推进的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高度关注生产要素供应情况,重点加大主导产业生产运行管理,实现企业常满优运转,促进企业达产达效。加强土地储备,积极向上争取,清理盘活现有闲置土地,优先安排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加大企业融资贷款力度,高密度举办银企对接会,搭建融资平台,保障资金需求。

二是强力实施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工程。以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为主攻方向,以现代物流、商贸商务、生态居住、金融服务、旅游观光、文化产业为发展重点,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引进现代服务业,初步形成现代服务业框架体系。全力打造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建设盘山新县城商贸区、盘山现代物流集聚区、高升商贸流通集聚区、盘锦河蟹商务集聚区4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其中,盘山新县城商贸区要突出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相结合,启动新规划的12平方公里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展商务办公、金融保险、现代商贸等高端业态,重点推进凤凰桥·景巷商业街、凯淇商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强力发展房地产业。围绕“金廊银带”工程,以建设盘锦最优温泉生态居住中心为目标,合理布局、有序开发,重点推进华发、中美天元、泛华等一批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同时加大三角水城、温泉风情小镇、滨水温泉度假城等一批温泉特色地产项目的引进开发建设。大力发展旅游业。高标准编制完善景区旅游规划,精心包装红旗湖、八一湖和森林公园等优质旅游资源,加速开发进度。全方位服务好欢乐世界、甜水湖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欢乐世界一期力争明年开园,使之成为与沈阳、大连相媲美的全国知名的休闲娱乐5A级景区,甜水湖文化产业园加快基础设施、展示中心及湖心岛建设,打造周边省市文化旅游、静养、参禅、温泉居住的首选地。继续完善绕阳湾景区功能,接待中心、特色商业购物街等项目建成运营。积极发展金融业。规范运营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提高担保中心担保能力,协调金融机构,促进银企合作,最大程度的争取银行贷款,引导民营资本投资小额贷款公司,全年新培育金融中介机构2家以上。

三是强力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继续推进水稻保险全覆盖,加大实施千亿斤粮食、水稻高产创建等粮食战略工程。大规模开展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种植,建设3万亩蔬菜工厂化育苗中心,新建(续建)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150个,实行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和产业化经营,不断提升竞争能力。着力抓好辽河蟹良种培育、养大蟹工程建设,加快胡家河蟹市场合作开发,加快 “一县一业”示范县建设。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进一步完善高升经济区10平方公里起步区的支路网及配套工程建设,重点引进一批国家级农事龙头企业,持续带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推动农产品加工产业形成集群规模,重点推进宝迪食品工业园、希望现代农业产业园、正邦饲料加工等一批龙头企业建设,力争投产达效。加大农田基础工程建设力度。实施灌区改造、中央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节水灌溉等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加速农机农艺融合,做好工厂化育苗、一棚多用,水稻直播等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1%。推进农业体制机制创新。在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上,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农村土地承包仲裁体系建设,培育土地流转中介组织,加快土地流转步伐,水田明年实现全部流转。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开展“三电合一”农业信息服务,依托阳光工程等方式培训新型农民1.2万人。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新增合作社20个以上,建立龙头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坚持以城乡一体化和城市现代化为目标,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促进空间结构与产业格局转型,形成以城带乡、共同繁荣的城镇化发展格局。

以空间布局优化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按照城乡一体、合理布局、节约资源、集约发展的总体要求,打破行政区划,统筹城乡规划布局,构建“一主两副”的发展格局,即以新县城为主,高升经济区和东部经济区为副搭建盘山城镇化主框架。新县城在加速县城功能性项目建设的同时,重点提升商贸、地产档次,通过品质提升集聚人气,做旺商气。华发新城城市综合体项目全面建设,国际学校一期要投入使用,欢乐世界一期、天星五星级国际酒店、广达公馆、假日酒店等一批休闲娱乐项目要建成营业,填补新县城空白,豪远名门、凤凰桥·桐轩、御湖国际、丽景湾等高端商住开发项目要如期竣工。高升经济区围绕行政中心及火车站区域完善控详规,围绕经济区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整理和896亩土地征收工作,加快启动中心线改造、东西外环封闭和企业服务中心工程,加快推进园区水电气暖等配套工程建设,力争年底前形成初步架构。东部经济区充分发挥毗邻市区优势,加快推进与新广厦等企业合作,开发建设临城住宅区、庄园地产、休闲旅游地产,发展卫星城市。

以城乡管理模式转型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加快构建城乡一体的新型管理体制,实施社区管理模式,实现城区化管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居住证制度,消除各种制度障碍,让进城农民享受城镇平等待遇。加大主城区人口集聚、吸引人才工作力度,严格兑现各种优惠政策,进城落户居民在劳动就业、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方面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待遇。加快推进农村与城镇社会保障制度的衔接,实行城乡统一的社保和公共服务模式。引导城乡用地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推进土地节约集约使用,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引导农村居民集中居住。

——大力推进社会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把以人为本最终落实到为人民谋福祉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更加倾力改善民生,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以建设高度发达的教育体系、优质高效的卫生体系、繁荣健康的文化体系、全面发展的体育体系为目标,通过多种举措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通过省基础教育强县暨县域义务均衡发展示范县验收,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目标,职教中心进入省职教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行列。着力发展公共卫生事业。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制度,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330元。积极推进中医院的建设工作。年底完成镇卫生院上收工作,实现公益公办。全力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努力抓好全民健身广场建设,形成一镇一品的特色文体活动,举办县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全力抓好各镇文化站内部设施投入和管理,充分发挥镇文化站的职能作用。新县城体育馆、游泳馆投入使用,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启动建设。其它社会事业均衡发展。积极申报各级科技项目,建立科技信息网,为企业及“三农”提供信息服务。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县镇两级计生服务站建设,努力做到优生优育。加强残疾人康复社区建设,加大安置残疾人就业,全年安置60人以上。积极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慈善等工作。

切实关注民生。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提高就业再就业。定期举办大型就业招聘会、组织企业到外地、高校招聘,计划引进人才和劳动力1.28万人,实名制就业达到1万人,普惠制培训70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社保扩面力度,计划新增各类保险扩面1万人,各项社保基金征缴率达到90%以上,及时足额发放率100%。提高五保户供养标准,提高县域内低保标准,落实好各项保障政策。同时着力办好惠民实事。1、安排2000万元信访稳定基金,尽全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2、足额收缴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彻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3、投入1800万元完成县社会福利中心和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提高综合减灾硬件水平; 4、东部新城和农垦佳苑安居工程项目竣工并入住,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5、新增200个垃圾箱和封闭式垃圾车,改善城乡卫生环境;6、投入2256万元解决3.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7、推进县乡村三级医疗网络建设,县医院专家轮流到乡镇卫生院坐诊,提高全县整体医疗服务水平;8、全面启动县财政开支的农村在职教职工住房公积金,改善农村教职工生活环境;9、投入4.7亿元完成中新线、沈盘线等23公里改造工程、黄沙线水泉子至双沙线11.1公里大修工程、农村公路153公里维修工程,改善群众出行条件;10、加速有线电视全网双向化改造,完成3万户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实现全覆盖。

(四)在发展措施保障上,必须转变职能,锐意改革,真抓实干,强化支撑保障、服务社会的能力

为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必须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决策水平和执政水平,必须统一思想,明确责任,改进作风,狠抓落实。

——建立思想保障机制。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学习田守诚”等活动,促进全县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营造团结实干、敢打硬仗、善于创新的氛围,真正把全县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加快盘山发展上来。综合利用社会培训资源,对全县公务员进行思想和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广大工作人员思想上干事创业的激情和行动上务实攻坚的热情,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中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深化行政管理机制。不断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型政府和服务型机构,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制度系统、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系统、行政绩效考评系统、行政权力电子监察系统、民意诉求反馈系统“五大系统”建设。坚持管办分离原则,启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规范运作,优化业务流程,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正、公开,阳光运行,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完善经济区管理体制,探索经济区内和经济区间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协调机制;结合发展实际,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加大行政问责力度,严格实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绩效考评制度。

——构建社会管理创新机制。以改善服务引领社会管理创新,将政府工作从注重管理向服务为先转变,理顺管理服务机制,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基层政权和基层民主建设,指导完成第十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增强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和餐饮卫生监管,确保市场稳定和食品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建筑等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年”活动,强化社区和农村警务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保持社会平安稳定。

——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在人才选拔上,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面向全社会实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绩效考评、奖优罚劣的奖惩机制和科学的人才评价、选拔任用和激励保障机制;在人才引进上,围绕产业基地建设,进一步放宽引进高层次和急需人才的条件,积极引进和培养塑料新材料产业、精细化工产业、现代农业等行业的高素质人才。

——完善科技创新保障机制。坚持把科技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大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塑料新材料、农业新品种选育、水产养殖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力度,大幅度提升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到2017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科技创新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积极扶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创办研发中心,到2017年,国家级研发机构达到1家,省级5家。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重点项目。促进金融与科技创新相结合,设立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县内科技企业挂牌上市给予1000万元补助。

——健全软环境保障机制。从制度、机制上规范执法管理方式和程序,切实做到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执法机关公正执法、企业依法经营、社会事务依法管理。提高各行政部门的办事效率,完善一站式、代理制服务方式,全力为企业服务。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做到制度公开、政策透明,在全社会营造宽松和谐的人文环境。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盘山攻坚突破的五年,也是充满希望的五年。我们要紧紧抓住这关键五年,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奋勇开拓,砥砺前行,激情跨越,共同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五年!共同描绘盘山更加繁荣、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明天!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