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15 浏览次数:598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年1月8日在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  长   孙  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盘山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对盘山来说是不寻常、不平凡的一年,我县处于经济下行和债务偿还高峰“双重叠加”这一特殊历史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改革创新,攻坚克难,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可实现183亿元,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90亿元,增长8.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21.5亿元,增长2.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870元,增长12.5%。新常态下,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依然稳步增长,位居全市前列,实际增量仍然可观。这是在全国全省经济普遍下降,部分县区出现负增长情况下实现的增长,来之不易。
    (一)三大经济板块建设开创新局面
    新县城建设日新月异。坚持顶层设计,编制完成中心城区建设规划和绿地、水系、消防等多项专项规划。城区道路体系不断完善。筹措资金18.5亿元,全面启动府西区块路网建设;中华路延伸线、盘锦北互通立交、友谊立交、经四路等道路竣工通车。县城公共服务更加健全。县汽车客运站、游泳馆、体育馆建成并投入使用,曙光九年一贯制学校主体完工,2万平方米华发商业步行街和6000平方米广达购物广场开工建设,1万平方米鼎隆生活广场开业运营,填补了新县城集中商业的空白。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宽。完成规划区内黄金村491户的房屋征收工作。长城钻探公司在县城内存量企业集中置换到园区的“退二进三”工作,取得实质进展。坚持“边建设、边规范”的城市发展理念,县城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全面完成街、路命名。顺利承接原属兴隆台区管辖范围曙光路的管理权和行政执法权。整合各职能部门,建立联查联动机制,实施网格化管理。集中开展非法营运三轮车、“门前四包”专项整治等活动。沟盘运河景观带全线亮化;城区环境卫生、绿化养护市场化运作成效显著。新县城面貌和秩序焕然一新。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新城正在加速形成。
    新材料产业园扩容提质。全年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超1亿元,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启动了66千伏输变电、利曙10千伏联网工程;实施园区西扩,完成了曙光区块道路、绿化,燃气、污水管网并网等工程。园区管理更加规范,完成新材料产业园和太平镇“新、老”园区整合工作,设立独立账户,实现封闭管理。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企业服务经理人制度,推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无偿代办制。园区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36.4亿元,税收2.2亿元。新增投资10亿元的辽宁一化橡胶软化剂、投资1亿元的森阳高压胶管等超亿元产业集群项目13个。园区牵动作用充分显现。
    高升经济区奋力崛起。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完成经济区总体规划、新市镇和各子园区建设规划。强化基础建设,完成路网、给排水、绿化亮化等工程,5平方公里区块达到七通一平。新市镇建设正式启动,9万平方米的宜居小区“林翠广场”一期全部封顶,2条市政道路全线通车,供水、供暖工程全面开工。全力打造宜居生态环境。启动森林公园建设,自行车骑行道、花海景观、水系景观建成并对外开放;6公里森林公园至八一水库景观路建成使用。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实施超亿元项目14项,其中,沃德水飞蓟深加工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正邦饲料加工等3个项目竣工投产,农业大项目全市领先。
    (二)三次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果
    工业经济实现逆势增长。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建成6家省级研发中心、10家市级技术中心,2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金田塑业、龙光工程塑料等企业自动化生产率已经达到50%以上。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取缔21家小炼油、小化工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坚持以企业为核心狠抓经济运行,全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骨干企业实现稳产运营。规模以上企业增至162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7%,工业用电量增长8%。小微企业迅猛发展。成立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全县新增小微企业128户。县级小微企业发展平台“创业大厦”签约入驻企业达到23家。出口基地初具规模。农产品及深加工基地被评为市级出口基地;河蟹、泥鳅鱼、果蔬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外贸出口额超过2500万美元。
农业发展迈向全省一流。采取多种措施,战胜52年来最严重的伏旱灾害,粮食产量连续4年超10亿斤。新建续建畜禽养殖标准化小区105个。新增高标准农田10.6万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区26个。新增设施农业2万亩,“胡家碱地柿子”棚菜建设成为全市典型示范。河蟹产业迈上新台阶,出口创汇1100万美元,占全市总量70%以上。泥鳅鱼养殖面积增至7500亩,年出口创汇实现500万美元,成为农民增收又一亮点。成立119个“惠农贷”协会,全年发放惠农贷款3500万元,妇女小额贴息贷款5000万元,有效破解农户资金瓶颈。全年新增家庭农场4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农业全程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农事龙头企业达到120家,农业产业化步伐全省领先。
    第三产业呈现提升态势。盘锦宏进农副产品国际物流中心一期A区竣工,顺丰速运电商物流园项目顺利签约,辽宁众赢时代成功入驻,实现了我县电子商务领域零的突破。开展了“华发广场秀”、“银龙之夏”等“夜经济”系列活动,实现夜间销售额2.5亿元。房地产业扎实推进。成功举办春、秋两次房交会;学府名城、广达公馆等5个房地产项目相继竣工。全年建设房地产面积达到69.5万平方米,销售额达到5.2亿元。旅游产业亮点纷呈。旅游机构得到加强和健全。种石源文化产业园成为全市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以大米、蒲笋、河蟹三家博物馆组成的世界上首个农产品博物馆群开馆运营,甜水镇二创村被评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三)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严格落实招商责任推进机制,优化重组招商局,实施招商队伍实名制管理和绩效考评,建立招商项目洽谈日制度,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投资7亿元的新兴重工新能源重卡改造、投资7亿元的拓普生物啤酒酵母抽提物等30项重大项目落户盘山。招商引资绩效考核全市排名第一。全面加强项目管理,推行项目建设“一线工作法”和领导帮扶责任制,建立定期联席会议、重点项目分类推进等制度,全年新建续建超亿元项目77项、竣工超亿元项目20项、储备超亿元项目29项。切实强化要素保障。研究制定全县“飞地”政策;清理闲置土地45公顷,解决项目用地350公顷;强化银企对接,全年新增域内外企业贷款20亿元。
    (四)宜居乡村建设成为新亮点
    汇集各方力量,宜居乡村建设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深入实施“四个一”工程。新建改建标准化超市99个,新建澡堂48个、公立卫生所139个,全部投入使用。铺设燃气管线214公里,入户安装7504户,建设速度全市领先。实施农村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绿化植树180万株,安装路灯11632盏,新建氧化塘248个、垃圾燃气站9个,厕所入户32939户,“五进院”达到100%,7个镇级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村屯环境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我县被市政府评为宜居乡村建设优胜县。高升镇等4个镇被省政府列为辽河生态文明示范区,胡家镇等6个镇被确定为省级宜居示范镇。甜水村等13个村被确定为省重点支持宜居示范村。
    (五)民生社会事业跃上新台阶
    教育事业成果显著。县高中本科升学率达到86.4%,排名全市第三。县职教中心成为全市首家“省级改革发展示范校”。“数字化校园”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卫计服务水平全面加强。县医院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年就诊量翻一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超过98%。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成效显著。文体事业不断进步。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农家书屋、文体广场实现全覆盖。成功举办第三届盘锦市河蟹文化节。交通环境普遍改善。投资1.8亿元,完成公路工程193项295公里。大盘线和湘拉线等重点道路工程竣工通车。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以内。县城成功引入大伙房水库优质水源。在全市率先实现高升经济区三镇、甜水与太平两镇的敬老院区域整合。改造农垦职工危房3052户;107户特困职工全部入住新居。凤凰桥·桐轩、农垦佳苑保障性住房竣工投入使用,受益群众达2377户。提高低保、五保对象供养标准。新建日间照料室10家。启动集区域敬老院、社会救助站、残疾人托养中心等“六位一体”的社会福利中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六)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坚决纠正“四风”问题。集中开展了提高机关工作效能、违规审批使用土地、社会治安整顿等10项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把从严督查作为抓落实的具体举措,初步构建凡事有人管、有人促、有人干的长效机制。制定出台政府周例会、社会安全稳定月例会、规委会、土地预审会、工业项目评审会、税源分析会等23项制度。严格整治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腾退办公用房1.3万平方米,缩减各类会议、文件20%。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了23项整改措施,并全部整改完成。
    民主法治进一步加强。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复人大代表议案、建议49件,政协委员提案30件,办结率均达到100%。“六五”普法工作成效显著,全民法律意识明显提升。深入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实施税制改革,厘清县与镇、园区税收 分成体制。开展清税、清欠土地出让金等专项行动,全年清缴49家企业欠缴税款1200万元,清欠土地出让金1.7亿元。深化审批制度改革,84项县级审批权限下放经济区和各镇,具有审批职能的44家单位全部入驻县公共行政服务大厅,实现了便民便企服务“一站式”办理;项目审批由324天缩减到25天。全面承接“五大系统”职能。启动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确保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成立合同债务管理中心,进一步规范全县合同与债务办理。强化社会治理。狠抓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整改135处输油气管道隐患。公安基础建设全市领先,建成全省首家派出所指挥室,圆满完成各项重大安保任务。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和鼎力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满怀激情,斗志昂扬,真抓实干,用智慧、魄力和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精神,为盘山发展行稳致远奠定了坚实基础,得到了国家、省、市充分肯定。2014年,我们县域发展综合排名位列全省第二、高升、太平、甜水、陈家、坝墙子5个镇进入全省百强乡镇行列;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县、唯一一家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国家验收、唯一一家县级食品应急试点县;全市唯一一家被评为省级生态县(区)、唯一一家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级先进集体;同时,我们还荣获了全国计生工作优质服务先进县、全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示范单位;荣膺“中国河蟹产业先进县”和省“渔业标准化示范县”,蝉联第26届省农建“大禹杯”,被评为全省平安县、无毒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广大干部职工、公安干警、工商联、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盘山建设的各族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达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经济结构需要深度调整优化,服务业占比较低。二是县乡两级有效财力增长迟缓,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债务化解有待突破。三是投资拉动能力明显降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亟待加强。四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支撑,科技创新能力依然不足。五是政府个别部门依然存在工作程序不规范,工作重点不突出,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等现象。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当前,有利于盘山发展的大环境没有改变,全面深化改革激发的活力正在释放。特别是中央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十二五”收官之年各项工作的加速推进,都将为我们提供巨大的发展契机。但我们更应清醒的认识到,国际国内环境依然复杂多变,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出现的一些趋势性变化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县一些尚未根本解决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将会进一步显现,经济运行依然存在下行压力。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实现率先发展、快速崛起的奋斗目标,就需要全县上下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增强发展后劲、赢得发展主动,就需要全县上下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依法治县,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抓手,以转方式、调结构为支撑,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加速推进三大经济板块、宜居乡村建设和规范政府管理等重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部署要求,努力实现有质量的增长、有深度的改革、有福祉的发展,奋力开创盘山改革发展新局面。
按照这一发展思路,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幅7%,力争实现8%;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0%,力争实现1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3%,力争实现5.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11%。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提速三大经济板块建设,发挥引领示范辐射作用
    加快新县城建设步伐。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新华路、自强路等5条道路年内建成通车。强化公共服务功能。确保投资1.4亿元的曙光九年一贯制学校按期投入使用;实现3.3万平方米新县医院竣工并完成老医院整体搬迁。加速商业集中开发,确保2万平方米华发商业步行街、3.7万平方米天星购物广场、3.3万平方米天星国际酒店、2万平方米格林大厦按期竣工,推进3万平方米泛华商业广场开工建设,积极推进兴隆集团“天下第一服务区”和华润万家商业综合体项目签约落地。全面提升城市形象。规划限制县城内建筑色彩、高度和风格。实施县城水系建设,实现互联互通。完成县城街路标识牌安装,规范整治城市广告牌,加大“拆违”工作力度,提高城市保洁、绿化等管理水平,取缔井下露天市场;实施太平河清淤、绿化工程,完善沟盘运河景观带和府前大街景观路建设,完成友谊立交桥两侧绿化、亮化工程;与井下公司联手改造“井下公园”,与永隆置业公司合作新建“盘山湿地公园”。打造“半城碧水半城荫,清水清心居自然”的生态宜居环境。
    加快新材料产业园提档升级。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亿元,完成曙光区块2号路延伸线、曙光变电所建设以及曙光二号路、五号路两侧绿化亮化等工程。着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抓好金田塑业三期、科隆精化二期、龙光工程塑料二期等存量企业改扩建项目,确保海瑰化工、新兴重工等5个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全面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实施企业技术创新工程,提高政府投入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对技术创新的资金投入。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重点推进胜友橡胶、辽宁一化等省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施品牌牵动战略,新增省级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各2个。健全完善园区管理机制。公安、环保等部门入驻园区,提高园区管理水平和效率。争创省级重点经济开发区。
    加速推进高升经济区开发建设。系统推进基础配套工程。污水处理厂、园区路网、给排水、供暖等设施年内竣工投入使用。深度开发休闲旅游资源。将森林公园打造成国家级户外运动基地,启动建设八一水库生态旅游度假区,举办第一届盘锦樱花节,开展森林花海美丽高升文化主题活动。全力加快新市镇建设步伐,大力发展养老产业。确保商业街、文体中心、中医院、养老院等商业和公益设施主体竣工。实现新市镇9万平方米回迁楼竣工交付使用。不断强化子园区支撑作用。借助国家放开低空管制的有利契机,做好通用航空产业园发展规划,确保海航集团航空产业园等项目签约落地。全面启动疏港物流园、农产品物流园等园区建设。全年引进超亿元项目15个以上,确保宝迪食品工业园、田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宋大房熟食加工等6个项目年内达产达效。
    (二)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
    做大做强新型工业。继续实施经济运行月分析报告制度, 推行县领导帮扶联系企业机制,组织开展“企业服务年”和“停产半停产企业援助年”活动,全力确保工业稳健运行。强化增量支撑作用,确保宝来生物能源、浩业化工等新投产重点企业达产达效。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推广重点企业产品,申报市级著名商标12家、名牌产品4家。推动企业内涵式发展,新增技改项目10个,培育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企业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65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转型升级34家石化企业。实施节能专项工程,全年节能重点项目达到5项以上。大力发展小微企业,全年新增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1500户。扶持中小微企业在新三版上市。强化创业大厦管理,打造省、市知名的县级小微企业创业平台,入驻率达到100%。积极推进吴家镇建筑材料创业园、甜水镇食品加工小微企业创业园等镇级平台建设,激发全民创业的激情和动力。加快出口基地建设,打造外贸企业服务、化工产品、农水产品检测三个平台,建设水产品、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四个出口基地,培育和引进外贸出口型和加工贸易型企业10家以上,实现出口创汇1.1亿美元。
    发展壮大现代农业。深入实施农业“五大工程”,高标准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改试点工作。投入资金6000万元,沿省道102线建设覆盖高升、得胜、太平、胡家和甜水5个镇的现代农业集中展示带,打造全省样板、全国示范。创新以资金整合为重点的财政扶持新方式,统一涉农资金管理和使用。整合资金1.2亿元,集中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精品设施农业1万亩。与沈阳农业大学深度合作,新增设施农业2万亩,推进设施农业量质并举。构建以适度规模经营为支撑的农业发展新体系,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建立县、镇、村三级土地交易平台,全年流转土地6万亩。完善以订单农业为基础的农产品产销新模式。新增专业合作社10个、家庭农场30个,龙头企业10个,订单农业达到35万亩。实施以农业保险为保障的风险防范新举措。对10万亩粮食实施新型农业保险补贴,养殖和玉米保险力争实现全覆盖。打造以新兴特色农业为引领的产业发展新亮点,新增泥鳅鱼养殖面积2.3万亩,规划建设泥鳅鱼产业园区,打造市级泥鳅鱼产业发展基地。实施绕阳河蓄水、全国水价综合改革试点等50项农田水利工程。新建续建标准化养殖小区110个。加大“三品一标”创建力度,“胡家碱地柿子”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加快发展服务业。全面提速服务业集聚区建设。重点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加快搭建物流信息平台,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盘山新城商务集聚区力争进入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行列。加快构建市场体系。规划建设集生产加工、市场交易、仓储物流、网络平台为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推进以盘锦宏进农副产品国际物流中心、辽宁北方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和顺丰速运电商物流园等项目为代表的商品交易集散中心建设。积极培育“夜经济”,广泛开展季节性美食广场、特色街区等系列活动,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稳步推进房地产业发展。实现丽景湾二期、愉景湾小区等9个新县城项目年内全部竣工。推进裕民花园三期、壹品高升小区二期等镇域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启动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充分利用京沈、阜盘高速公路交叉的区位优势以及红海滩、青岩寺等周边景区的地理中心优势,全力打造区域旅游线路的节点地区。深度挖掘旅游资源,重点推进绕阳河景区、甜水湖等盘山特色旅游资源开发,加大二创村、得胜村等乡村特色游宣传,推出精品线路,做优旅游服务,拉长旅游周期和消费链条,推动我县旅游产业快速升温。加强地域文化宣传和旅游品牌营销,办好冬捕节、民俗体验周、周末亲子健身游等系列活动。
    切实强化项目支撑。着力提高招商引资成效。突出塑料新材料、石化及精细化工、装备制造、农产品深加工等四大主导产业,围绕重点地区,紧盯重点企业,全力做好定向、定位、定标招商。充分作好项目策划论证工作,改造升级项目库,储备一批骨干项目和重大项目。全面提升项目建设质量。根据投资规模限定项目建设周期,围绕项目建设重要环节,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人员责任,确保项目早日达产达效。重点推进台湾正新轮胎、深圳迅宝改性高分子材料、上海亚士漆墙体涂料、中广国际影视娱乐综合体等40个超亿元项目签约落地,确保投资10亿元的胜友橡胶科技有限公司顺丁胶、投资12亿元的浩业化工有限公司碳四综合利用装置等30个项目竣工投产。不断强化要素保障能力。加大土地执法力度,清理盘活园区闲置土地,做好土地储备和土地整理工作,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确保重大项目用地需求。整合资源、注入优质资产,规范运营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和经济区开发建设公司,完成发债工作。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全年新增贷款16亿元。
    (三)狠抓宜居乡村建设,提升城镇化水平
    科学编制实施《宜居乡村建设发展规划纲要》、《镇村控制性详细规划》,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商业服务、产业发展等四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宜居乡村建设沿着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正确轨道加速前行。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抓好绿化工作,植树造林100万株。大力加强庭院治理,家庭卫生合格率达到95%以上。扎实推进院落围(栏)墙建设,实现统一标准、统一颜色、统一样式。实现村内主要道路100%黑色覆盖。规范各镇自来水经营管理,逐步实现农村供水城市化。加快建成城乡一体的垃圾收运体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强化污水治理,加强氧化塘净化与美化功能,实现与边沟互联互通。实施危房改造和平改坡工程,改善农村群众居住条件。加快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农村燃气普及率达到100%。标准化连锁超市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推进建立镇村公办医疗机构统一管理新机制。加快推进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发展,努力在三年内实现全域客运公交化运营。加大镇区治理力度,每个镇打造一条特色景观街路,健全完善餐饮、住宿、通信、金融、物流、医疗等相关业态,提升镇区服务水平。大力发展镇村特色产业。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特色旅游等富民产业,因地制宜发展镇域轻工业,做强产业支撑。加速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培育新型农民、建设文明新风,实现城乡全域文明。
    (四)坚持民生优先,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辽宁省教育强县成果。全面解决好学生午餐问题。确保沙岭、高升两镇中心幼儿园开园,实现全县一镇一所公立幼儿园目标。推动华发国际学校转型发展。完成省首家校园信息化建设,实现班班通。县职教中心争创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深入推进卫计服务体系建设。完成9家乡镇卫生院改革,全部实现镇、村卫生院、所公有公营。推进医疗系统绩效工资改革。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人均460元。确保县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年内投入使用。全力推动文体事业健康发展。开展“三下乡”和全民健身等系列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确保绕阳湾传统冬捕渔猎技艺成为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挖掘河蟹文化,丰富文化内涵。开工建设“河蟹博物馆”,开展公益性增殖放流,举办河蟹文化节、河蟹趣味运动会、河蟹美食品鉴等一系列活动,提高盘山河蟹的品牌和知名度。全面加快交通体系建设。抓好京哈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征收、沈西工业大道盘山段加宽改造等重点工程。启动新县城城际交通系统,县汽车客运站与周边市县实现互通客运班车。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坚持政府主导、政府运作、封闭运行的原则,全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梯次推进新建、征收和回迁安置工作。利用两年时间完成回迁房建设、利用四年时间完成征收和回迁安置12920户。使棚户区改造成为拉动发展、改善民生、实现城乡统筹的重大工程。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以内。全面启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病种待遇。新增优抚对象抚恤和低保、五保对象补助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六位一体”的县福利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实现老有所养、弱有所护、病有所医、残有所助。加速推进生态县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大力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开展好生态村镇创建活动,积极倡导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抓好节能减排,切实提高环境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争创全国生态县。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继续开展安全稳定风险定期调度评估。完善联合接访机制、信访联席会议等制度,尽全力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贯彻实施新《安全生产法》,实施分类分级指导和重点监管,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危化品等领域专项整治活动。启动食品应急试点县工作。加强政治稳控、信息化和社区警务建设,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保持省级平安县荣誉。
    (五)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政府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法治思维,增强法制观念,研究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实现“一份清单管边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年50%以上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审批,做到“一颗印章管审批”。强化对生产、流通、消费领域全过程统一监管,坚持“一个部门管市场”。加快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建设,实行“一个平台管信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市民投诉平台建设,深化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加快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公共资源交易、行政绩效管理、行政权力电子监察、民意诉 求反馈等“五大系统”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严格政府债务管理,依法管控政府用债、偿债行为。切实加强合同管理,县、镇、村合同签订要依法、依规履行程序。实现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全部网上公开,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全力做好项目审批手续整改,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审核力度,强化审计监督。
    强化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政府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对腐败现象零容忍,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执行大额财务支出民主决策、重点工程项目招投标、项目建设规划审批等制度,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继续深化“四风”整治,深入推进提高机关工作效能等10项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廉政和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
    各位代表,美好愿景催人奋进,群众期盼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文明富庶美丽幸福新盘山而不懈奋斗!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