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盘山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第01号

发布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1038

任大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 关于农田缺少田间水利工程设施影响粮食产量的建议》的建议已收悉,答复如下:

  盘山县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结合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综合开发、千亿斤粮食建设等项目,统筹规划,集中建设高标准农田,全县高标准农田达到65.09万亩。2011年—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累计完成项目数量63个;修建田间各类渠系建筑物10556座,排灌站1座,开挖疏浚渠道2445.283公里,衬砌渠道1252.713公里,平整土地3.9706万亩,土壤改良7.625万亩,田间道路612.191公里,造林0.209万亩,输变电线路13.08公里。

  由于机构改革,2018年11月辽河口经济区所辖东郭街道、石新镇和羊圈子镇归盘山县。我们围绕西部三镇基础设施进行统筹规划,多方投入。先于2019年在东郭街道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1万亩,投资1307万元。目前已做完成设计,申报完成,预计冬季施工,主要建设内容为渠道衬砌、田间道路、土壤改良等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计划2020年在石新镇、羊圈子镇继续实施高标项目1.5万亩,实现沟、渠、路、林、坝等基础设施配套。逐步推行新型节水灌溉技术,建设农渠暗灌、明排建设,最大限度节水、节电、节地和人工,

  如您所言,粮食产量的高低主要因素在于田间管理,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调研、充分吸纳,围绕西部三镇优质水稻产业发展做好下工作:

  一、优化品种结构。通过优化品种布局和调整种植结构,大力示范推广盐丰系列、辽河系列、辽星系列等优质水稻品种。同时,结合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等项目实施,推广水稻标准化生产技术,严格管理化肥、农药等投入品,鼓励生产经营主体申请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加快优质米品种更新换代和生产方式转变。

  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引导耕地流转集中,支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发展规模化生产经营,开展代耕代种、病虫害统防统治等经营性服务,破解现代农业发展中出现的“谁来种粮”难题。二是加快农机农艺融合。围绕制约水稻机械化生产技术瓶颈,大力推广集中育秧、机械化插秧、机械收割等省力化栽培技术。

   三、创造性开展“一水两用、一地四收”的稻蟹鱼豆“四位一体”农渔结合立体混养新模式。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村模式”。以“基本农田方田化、排灌系统工程化、田间管理智慧化、作业道路标准化、农田环境优美化、农田功能多元化”为标准,继续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效益。

  非常感谢您对盘山农业工作的关心,今后,请您继续关注支持盘山农业的发展。


                     

                             2019年9月27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