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解读《中国制造2025》(四)

发布时间:2019-07-20 浏览次数:720

中国制造2025》实施4年多来,取得明显成效。各部门、各地方对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制造业的智能化、绿色化进程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制造业创新体系的建设得以加强,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提速,一些领域的创新能力和供给能力明显提高。

按照《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机械制造业着力推动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建设机械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强重点领域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装备,探索发展新兴业态,引领机械制造业转型升级。二是坚持融合协调发展,促进机械制造业与互联网加速融合,强化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加强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协同,推进区域协调布局,以点及面、系统化推动行业进步。三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强节能降耗,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动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相融共生。四是坚持共享发展,推动改革创新成果惠企惠民,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保护市场主体创新积极性,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升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

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过程中,大力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用国内宏大市场,吸引外资,合作互利,共嬴发展。全球著名的几家机器人公司都在中国设立合资或独资企业。国外品牌的智能制造装备在中国市场所占比重不断提高。

在走出去与外国技术先进企业的合作、合资和收购中,成绩卓著。如我国民营企业美的集团收构了德国知名的生产机器人的库卡公司;北方重工集团成功并购了生产隧道掘进机的美国罗宾斯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多家欧美新能源企业等。

总体讲,《中国制造2025》实施和推进所取得的成效,是中国制造企业在各级政府和各有关方面的支持下奋发图强的结果,是在开放的环境下与国外相关企业开展平等互利双赢合作的结果。但是中国制造业总体上仍未摆脱规模拉动的依赖,质量效益、结构优化和持续发展等方面,相较美、德、日等制造强国仍有很大差距,特别是质量效益,未来应是中国制造强国建设的主要突破方向。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