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top_img.png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14 浏览次数:796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12月23日在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代县长 孙 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依法监督和民主监督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实现了经济持续平稳增长、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预计到年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97亿元,增长3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91亿元,增长1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22.3亿元,增长14.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6100元,增长25.3%。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省44个县(市)中位次前移,县域发展综合排名位居全省第五,为冲击全国百强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大力实施工业五项工程,运行质量逆势提升,规模以上企业增至159家,预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01.5亿元,占GDP的51.5%。“四个一批”成效显著,超亿元大项目强势突破、全市领先。辽宁一化等34个项目签约落地,宝来生物能源等25个项目开工建设,科隆环氧乙烷衍生物等11个项目竣工投产,预计完成工业投资160亿元。大力实施企业名牌品牌战略,省级以上著名商标和名牌企业达到17个,企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大力提升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6家,逐步实现产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化。要素供给能力不断加大,新增工业企业贷款32亿元,有效破解资金瓶颈,工业用电量实现3.2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新材料产业园、高升经济区等重点园区全年投入5.5亿元,项目承载能力明显增强。

——农业经济稳步提高,基础地位更加巩固。优势特色产业日益壮大。粮食产量超过10亿斤实现十连增,河蟹产业发展规模荣登全国县级榜首,设施蔬菜面积累计达到16万亩,建设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153个。农业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新增土地流转12.5万亩,累计达到31.6万亩。全县涉农龙头企业达到120家,带动各类专业合作社383个。宝迪食品工业园、田园现代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园等3个超10亿元重大项目加速推进。农技推广体系不断完善。水稻机插率、机收率、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均居全省首位。被农业部确定为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示范县,连续26届蝉联“大禹杯”,成为全省获此殊荣的两县之一。

——服务业迸发新活力,产业发展呈现多元化。商贸服务业初具雏形。泛华商住项目全面启动,华发商业广场正式动工,香港沛国温泉假日酒店开工建设,天星喜来登国际酒店主体完工,盘山的中心商贸区格局已基本形成。现代物流业集聚发展。成功引进香港宏安2亿美元宏进农副产品国际物流中心项目,实现了我市一级专业市场零的突破。服务业集聚区升级壮大,兴隆石化物流成为全省服务业领军企业。初步建成覆盖城乡的商贸流通服务网络,全县“新网工程”流通服务网络加盟店达到421家。文化旅游业多元提升。积极参与第五届湿地旅游周,圆满承办第二届河蟹文化节,成功举办首届“冬捕节”。绕阳湾湿地观光、马莲湖特色餐饮、红岩村民俗文化等休闲旅游影响力日益扩大。

——县城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功能逐步健全。进一步修订县城总体规划和控详规划,科学构建发展框架。实施美化、亮化工程,完成沟盘运河、太平河景观带建设,6.5公里府前大道“中华灯”全线点亮。县城功能不断完善,全市规模最大的高标准教育园投入使用,县医院建设步伐加大,客运站开始试运营,东部四镇至县城客运公交全线贯通,城区内两条环路实现通车。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新建、续建府南二路、府前路等12条县城路,总长达15.8公里。地产建设方兴未艾,水岸雅居、御湖国际、天星购物广场等13个商住地产项目加速推进。一座生态宜居的盘山新城已初见形象。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首要责任,努力办好解民忧、惠民生的各项实事。教育事业成果显著,华发国际学校全面开工建设,开创了全省从国际幼稚园、基础教育到国际高中预科完整民营教育体系的先河。我县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唯一一家“基础教育强县”,义务教育均衡水平达到国家基本标准要求。卫生工作扎实推进,乡镇卫生院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350元,参保率达到98%以上。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村级文体广场建设实现全覆盖,首次举办农民篮球赛、卡拉OK大赛等“夜经济”系列活动,丰富和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完成实名制就业14070人,完成各类技能培训4079人。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县域低保标准提高到348元。交通事业蓬勃发展。投资1.3亿元,新建、大中修公路151公里,成为省级农村公路示范县。农村环境整治扎实推进。重点整治辽河流域5镇45个村,使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了进一步改善。社会救助全面展开,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348户。解决3万人安全饮水。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通过国家验收,计生工作荣获全国优质服务县,生态建设荣获省级示范县,档案工作荣获省级先进集体称号。

——政府自身建设显著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深化。围绕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两大主题,讲大局、讲责任、讲效率、鼓干劲,在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上又前进了一步。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全面完成第四批行政审批权下放承接工作。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复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1件,政协委员提案44件,办结率均达到100%。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工作,被评为全国法制宣传示范县。发挥信访联席会作用,群众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加大风险点监控,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被评为省级安全生产先进县。强化政治稳控工作,加大治安严打力度,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连续九年被评为省级平安县。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拼搏、扎实苦干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怀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广大干部职工、公安干警、工商联、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盘山建设的各族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达衷心的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我们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经济总量不大,经济结构不尽合理,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已成为盘山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二是土地、资金等要素供给短缺的瓶颈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制约着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财政增收压力较大,镇级财税份额偏低,历史形成的债务较重,收支矛盾问题严峻。四是政府个别部门工作效率低、工作质量差,个别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缺乏敬业精神,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现象仍然存在。以上这些问题和不足都需要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即将到来的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圆满完成“十二五”的关键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更有国家深化改革与政策调整给予的巨大红利。但我们更应清醒的认识到,我县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档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加之银行信贷规模缩减,地方政府融资渠道收紧,导致我县财政收支压力巨大、政府偿债能力堪忧。盘山已经进入了闯关过坎的关键时期,困难与挑战前所未有,压力和问题空前严峻。要想摆脱困境,我们只有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以勇往直前、敢于担当的决心和勇气,以破除万难、改革创新的意志和魄力,咬住目标不放松,抢抓机遇不懈怠,才能战胜艰难险阻,才能再造发展新优势,实现发展新跨越!

 我县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总体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转型、跨越崛起、强县富民为目标,突出抓好项目建设,重点打造三大经济板块,稳步推进城镇化,持续关注民生改善,着力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推动盘山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按照这一发展思路,明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重点打造三大经济板块,构筑区域发展新格局

盘山未来发展的潜力和动力在于构建多极有序、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新县城、新材料产业园、高升经济区“三大经济板块”。

  1、打造新县城板块,构筑现代服务业隆起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中华路延伸线在9月份正式通车,实现中华路北起新盘山南到辽东湾的贯通,将新县城连接在城市主轴线上。实施县城东扩工程,推进范家道口和友谊立交桥建成通车,彻底解决制约盘山发展的东部空间利用难问题。高标准完成盘锦北互通立交桥建设,打造盘锦北出口新形象。优化新县城存量资产。整合曙光、井下学校资源,采取社会化方式,建设“五校合一”的曙光九年一贯制学校,加快府西区块人气集聚。同时,抓住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改造棚户区的机遇,积极争取国开行5亿元贷款,全面推动府西区块5000亩土地的整体开发。推进长城钻探公司井下区块、辽河油田公司存量土地置换工作,为县城发展腾出空间。完善新县城功能设施。推进华发、泛华商业广场建设,确保华发国际学校高中部9月1日正式开学。拓展客运网络,开通城际交通,实现西三场、高升经济区和周边县区与县城通班车。推进县医院与全国知名专科医院合资合作步伐,实现开诊运营。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将新材料产业园生活服务配套与县城服务设施功能完善同步思考、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2、打造新材料产业园板块,构筑工业产业集群新高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园区扩容提质,引领全县工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继续实施园区西扩工程,全年安排投资1亿元,推进曙光6平方公里区块给排水、燃气、绿化、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入大伙房水库水源,接入县城燃气管网,实施66千伏曙采变电站输变电工程和利平10千伏联网工程,尽快实现“七通一平”,打造全市一流的园区环境。进一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完善绩效考核管理,出台更加优惠的配套政策。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围绕集群定位,充分认清现有新材料产业集群企业在产业链条中所处位置,找准产业链缺失环节,有针对性的引进上下游关联企业,推进产业向高端化、高新化、规模化发展,明年力争销售收入突破240亿元。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迅宝改性高分子材料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辽宁一化橡胶软化剂等重点项目加快进度,胜友橡胶顺丁胶等重点项目年内达产达效,同时抓好科隆环氧乙烷衍生物、宝宇医药中间体等改扩建项目。扶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实施县级领导联系、定期走访服务和企业运行监测等制度,确保企业满负荷运行,鼓励企业开展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3、打造高升经济区板块,构筑现代农业引领区。按照责权利相统一原则,赋予经济区充分自主权,积极稳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经济区基础设施,重点推进现有路网绿化亮化工程,启动疏港铁路高升站、站前广场、路网及森林公园至八一水库景观路建设。推进经济区热源厂及污水处理厂建设,满足企业入驻条件。突出经济区现代农业项目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宝迪食品工业园、正邦饲料加工等龙头企业建设。以经济区的加速推进,推动全县农业产业化进程,引领全县农业发展。持续壮大农业主导产业,重点建设20个水稻高产创建示范基地、100个标准化畜牧养殖小区和18万亩棚菜产业基地。做大做强“一县一业”,扩大河蟹增殖放流和泥鳅鱼养殖规模,全力推进宏进农副产品国际物流中心项目,提升盘锦河蟹的市场份额和品牌知名度。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万金滩闸除险加固、节水增粮管灌等80余项水利工程。提高农业机械化应用水平,推广工厂化育苗等作业方式,加大农机农艺融合力度,促进农业全程机械化水平稳步提高。

(二)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实力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抓好项目建设是破解难题的唯一出路,全县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加快项目建设来谋划、来推进。

1、坚持不懈抓好招商引资,强化项目引进和签约落地。强化招商引资队伍,优化重组招商局,实施绩效管理,落实目标责任,严格奖惩。出台并实施“飞地”政策,对各镇引进园区的项目实行税收分成,调动各镇招商引资积极性。强化产业集群招商,以塑料新材料、石化和精细化工等六大领域为重点,进行专业招商和点对点招商。树立招商和选商并重、数量和质量并重的理念,加强对新上项目的论证,从产业发展方向、环境保护、投资强度、财政贡献和解决就业等方面严把项目入驻关。力争引进新兴重工新能源汽车及绿色物流、拓普生物酵母精深加工、海航集团高端公务机机场及配套园区等一批超亿元项目。

2、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力促“四个一批”提质增效。以“四个一批”为抓手,全面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推行项目建设“一线工作法”,健全重点项目领导帮扶、定期调度、跟踪督查、优化服务、绩效考评五大机制,严格做到一个重点项目、一位县级领导负责、一个部门推进、一套手续办理、一抓到底,直至项目投入运营。落实重点产业扶持政策,支持科技型、税收型支柱企业发展壮大。重点推进投资10.5亿元的宝来生物柴油、投资12亿元的浩业化工延迟焦化、投资5亿元的辽宁一化塑料增塑剂等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实现规模以上项目税收增量翻番。

3、千方百计保障要素供给,提高支撑项目发展能力。建立要素供给协调联动机制、一企一策帮扶机制和沟通反馈机制,促进要素向重大项目、优势产业集中。化解土地供需矛盾,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优先安排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清理盘活闲置土地。拓宽融资渠道,探索推行信托、私募基金等其他融资模式。进一步强化银企对接,提高项目对接成功率。强化人才支撑,加大引才引智力度。实施名牌牵动战略,积极争创省级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实施企业技术创新提升工程,培育扶持金田塑业、胜友橡胶两家市级科技中心,浩业化工、旭海河蟹等五家省级研发中心。

(三)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我们必须遵循规律、因势利导,积极稳妥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实现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

1、加强城镇化管理,优化城乡发展布局。突出规划引领,完善县、镇、村“三位一体”规划体系,实现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三规”合一。把城市和农村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谋划,通过建设大县城、推进四个重点镇、引导五个一般镇、提升一批特色村,构建“一四五”盘山城镇建设发展新格局。建设大县城要突出龙头带动作用,依托“一心、两轴、五片区”发展布局,重点建设现代化生态宜居园林式北方水城。打造重点镇要强化纽带节点作用,依托资源优势,突出产业特色,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商则商的原则稳步推进。提升特色村要实施就地城镇化。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以创业村、红岩村等12个特色村建设,引领全县各行政村健康有序特色发展,促进就地城镇化。初步形成以新县城为龙头、重点镇为节点、特色村为辐射的城乡优势互补、镇村联动互促发展新体系。

2、提高城镇建设水平,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城乡供电、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处理等公用设施建设,基本实现城乡垃圾、城市污水集中处理,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推进县城城区化管理,完善贾家、龙祥、东西五等城市社区建设,并把城市社区的管理理念拓展延伸到农村。全面放开县城、各镇落户限制,尽快组建街道办事处,健全新县城落户接收机制,鼓励农民到县城和建制镇落户,推进农民变市民进程。整合城乡文化、教育、卫生等资源,建立城乡统筹社会保障体系。开辟农业转移人口就业“绿色通道”,实施“素质就业”工程,以县职教园、镇职校、村培训中心为依托,建立县、镇、村三级培训体系,支持农业转移人口自主创业,全年转移劳动力1万人以上。

3、优化资源配置,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现有政策性金融机构在城镇化中作用,做优做强政府类投融资平台建设。积极探索融资新模式,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通过地方主体税种、财政转移支付、吸纳社会资本投资、发放地方债券等方法促进城镇化融资,年内争取发行地方债券8亿元。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按照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的要求,引导城乡用地结构调整和村屯布局优化,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探索农村土地经营权、宅基地所有权改革,推进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引导农民以承包经营权等形式进入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全年新增土地流转12万亩,全县流转率力争达到70%。

(四)持续关注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把建设和谐盘山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回应群众期待,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1、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华发国际学校高中部9月开学,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通过国家验收,实现义务教育较高水平均衡发展。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镇卫生院全部“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中期筛查、新生儿可干预疾病筛查。加大交通建设力度。完成县级公路大修3.1公里,农村公路新建、大中修110公里。加大扶贫帮困力度。完成危房改造3132户,建设300套廉租房和公租房。启动建设集县福利院、区域敬老院、社会救助站、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六位一体”的盘山县社会福利中心,填补我县空白。深化农村殡葬改革,完成县级及2个镇级公墓建设。

2、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美丽家园。大力实施碧水蓝天、城乡美化工程,创建国家级生态县。深入实施辽河及绕阳河干支流治理计划,水质达到并稳定四类标准,打造生态绿色长廊。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确保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加强城乡绿化建设,力争森林覆盖率达到11%,新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30%。坚持“九有”标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重点推进全县镇村环境治理工作。

3、加快文化事业发展,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依托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湿地资源、产业资源优势,全力打造湿地文化之乡、历史文化之乡、特色民俗文化之乡等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大米博物馆、河蟹博物馆、苇编博物馆、湿地艺术馆、种石源文化产业园等特色地域文化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文化资源全面整合。启动4000平方米的县级图书馆和文化馆建设,体育馆、游泳馆面向社会开放,填补新县城社会公益文化基础设施的空白。开展可移动文物普查,做好得胜镇皮影省级非物质文化申遗工作。

(五)着力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扎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越是经济形势复杂,越是工作任务繁重,越是改革目标艰巨,越是要把政府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1、规范权力运行,建设高效政府。强力推进县域内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完善制度建设,修订不适应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完善县域发展、权力运行、工作推进等制度体系,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优化治理结构,推进责权利相统一的治理体系建设,优化机构设置、强化职能配置、明晰工作流程、强化监管体系,提高政府公共决策水平;规范权力运行,推行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启动运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权限全部下放到各镇和经济区。

2、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服务政府。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重大安全隐患领导包案督办,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领域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治理消除事故隐患。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加强政治稳控、信息化和社区警务建设,深入开展平安镇、平安村等十大平安载体创建,保持省级平安县荣誉。

3、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好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强化市民投诉平台,深化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实行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部门全方位监督监察,提高政府公信力。建立和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严格政府举债程序,对政府债务总量实行动态管理,限定政府债务使用范围,拓宽偿债资金来源,依法管控政府用债、偿债行为。

4、倡领廉政之风,建设廉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不折不扣执行好《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大幅削减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接受社会监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坚决执行大额财务支出民主决策制度、重点工程项目招投标制度、专项经费使用反馈制度、项目建设规划审批制度,用制度固化体制机制、规范行政行为,树立勤政为民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信念承载梦想,担当成就伟业,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发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作风狠抓落实,坚定不移地沿着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开拓前进,共同谱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盘山发展新篇章!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山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220003 ICP备案序号:ICP备案序号: 辽ICP备1300387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427-3554789

foot_img_02.png